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海德为什么姓马

杨文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1日   03 版)

    1936年7月,经毛泽东同意,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一行到达红军西征总指挥部所在地豫旺堡(今宁夏同心县豫旺镇)采访、工作。同行者中,有美国医生乔治·海德姆。

    乔治·海德姆在日内瓦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后,直接来了中国。他在上海认识了宋庆龄,在她的帮助下和斯诺一同进入陕北,又一同来到红军西征前线,把自己的专业特长奉献到最需要的地方。一到豫旺,乔治·海德姆就施展高超医术,与红军医生钱信忠(原卫生部部长)、戴正启等人一道为军民治病。

    乔治·海德姆祖籍黎巴嫩,会说会写阿拉伯语。他注意到,豫旺偏远贫困,人们大都不识汉文,却有不少人识得阿拉伯文,他就把红军宣传标语译成阿拉伯文刷在大街上。当地群众相互传告:红军中来了一位“哈吉”,争先恐后请他到家里做客,连阿訇都经常请他喝茶长谈。在与当地人的广泛接触中,乔治·海德姆发现回族群众多数都姓马,于是决定自己也要姓马,改名马海德。

    斯诺结束采访之后又回到了国统区,马海德却留了下来,参加中国革命。马海德还特意关照斯诺,让他把访问记录中有关他的事和图片一律删除,因为当时的形势还不允许公开他这名外国人的去向,而且马海德也认为,自己只是红军中的一名新兵,没什么可报道的。

    同心成立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时,马海德从豫旺堡发去了贺信。红一、四方面军会宁会师后,马海德赶到打拉池看望慰问了四方面军。三军会聚同心时,他见证了三军会师同心城“激动人心的场面”,还参加了红军医院院长傅连和陈真仁在同心城举行的婚礼,朱德是那场婚礼的证婚人。

    如果简单梳理一下马海德与中国的关系,大致有以下几个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1936年在宁夏豫旺改名并参加中国革命;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在延安娶中国姑娘苏菲为妻;1950年入中国籍,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加入中国籍的外国人;1989年在北京去世。

    历史将永远记住这样一个人。他出生在黎巴嫩,在美国长大,学业完成于日内瓦,真诚服务于陕甘宁。他放弃了美利坚合众国的国籍,加入了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籍。28岁之前他叫乔治·海德姆,28岁以后的大半生叫马海德。

    (作者简介:杨文元,红军西征研究专家,1986年曾采访马海德)

杨文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1日 03 版)

团山东省委发布60个贫困青少年关爱项目
多地学生预订“考研房”遭遇黑中介
官方确认教育局干部泄露举报者信息
2016年全国发生火灾31.2万起
广西打造“三网合一”网上共青团
2016年雾和霾过程少于2015年
贵州2016年查处45名厅官
最高法原副院长奚晓明受贿案一审开庭
马海德为什么姓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