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80.3%受访者认为当下学校教育对家庭依赖严重

56.6%受访者觉得学校给家长布置各种任务没必要

实习生 崔艳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2日   07 版)

    漫画:李晓宜

    前不久,一则“家长帮忙批改作业,出错后被老师批评”的新闻引发不少人的关注。有网友调侃,当中小学生的父母,最好能样样精通,做个“全能家长”。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益派咨询对2033人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80.3%的受访者认为学校教育对学生家庭的依赖严重,75.6%的受访者认为这已经给家庭造成了较重负担,64.7%的受访者认为“全能家长”不是“全能宝宝”的必要条件。

    80.3%受访者认为学校教育对家庭依赖严重

    调查显示,80.3%的受访者认为学校教育对学生家庭的依赖严重,其中31.5%的受访者认为非常严重,17.0%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家住山东青岛的闫晓(化名)是一名5岁孩子的妈妈,她最近正在为女儿幼儿园举办的一项“二十一天阅读打卡”活动忙乎。

    女儿所在的幼儿园为了鼓励孩子从小养成阅读的习惯,策划举办了这次“二十一天阅读打卡”活动。在这个活动中,家长的作用至关重要。闫晓首先需要为女儿选定阅读的书目,并制订相应的“读书计划”上报给幼儿园。现在每天下班后,闫晓的主要任务就是陪着女儿坐在书桌旁,一字一句地开始“读书”。

    “孩子现在还完全不具备独立阅读的能力,所以陪着她读书,基本就是我一直在教她。需要不停地告诉她字怎么念、拼音怎么拼。”每天的阅读任务完成后,闫晓还会按照幼儿园的要求,在朋友圈里发布动态“打卡”。“每天发完之后,就是等着大家点赞。幼儿园老师几乎每次都会点赞”。

    调查显示,74.3%的受访者遇到过学校要家长帮忙检查、批改作业的情况;71.9%的受访者曾遇过学校要求家长帮孩子准备校内活动的物资用品;71.9%的受访者会亲自辅导孩子功课;68.2%的受访者学校要求父母和子女共同参与某一活动,64.8%的受访者表示学校会布置必须由家长一起参与完成的作业任务。

    学校给家长布置各种任务是必要的吗?仅17.0%的受访者给出了肯定的答案,56.6%的受访者则认为没有必要,26.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对于学校教育对家长的各种要求,75.6%的受访者认为已经给家庭造成了较重负担,20.4%的受访者觉得一般。

    闫晓认为,这是一种甜蜜的负担。

    陈葛栗(化名)的儿子今年刚上初一,学校经常会要求学生完成作业后,家长检查并签字。

    陈葛栗说,孩子上小学时,作业基本都是简单的加减乘除计算,最多是一些小的应用题,他完全能够胜任。可到了初中,明显感觉知识难度上升了一个层次,虽然现在还能勉强辅导孩子,但如果以后要学函数、几何这些知识,压力会很大。

    陈葛栗表示,非常理解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的做法。“父母非常需要和孩子多接触,而且父母的教育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做爸妈的,不可能抱着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全盘撒手的心态”。所以,他很乐意帮孩子检查作业、辅导功课。“但这些前提是我有能力辅导。孩子学的知识越来越难,渐渐会感觉力不从心”。

    调查显示,34.6%的受访者认为这样有助于帮助孩子更全面地发展,29.5%的受访者认为家庭理应尽最大努力对学校教育进行配合。

    同时,57.0%的受访者认为学校不应强行分配任务给家庭,应靠自发自愿,31.2%的受访者认为这会对家庭环境有缺陷的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64.7%受访者认为“全能家长”不是“全能宝宝”的必要条件

    调查中,61.4%的受访者认为存在部分学校和老师偷懒省劲儿的情况;52.6%的受访者认为学校教育不足以满足孩子的成长需求;36.3%的受访者认为竞争太激烈,必须多方出力帮孩子全面发展;33.6%的受访者认为学校的人力物力有限,不得不调动家庭的能动性。

    山西临汾某小学三年级班主任张春玲说,家长们可能觉得,学校把一些任务交给他们,就会省下很多工作,事实并不是这样。“尽管会要求家长检查孩子的作业,但第二天作业上交后,我们老师依然会从头到尾看一遍”。

    张春玲说,之所以要家长也看一遍,更重要的目的是希望家长能够切实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检查作业无疑是最好、最直接的方式。而且这也有助于促进家校协作,我们不希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完全脱节的”。

    而在这个过程中给家长造成的压力,张春玲表示,作为老师,也考虑过这种情况。“我们现在很少会强制家长做完哪些工作,毕竟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都不一样,很多寄宿学生并不是每天都能见到父母”。

    调查显示,14.9%的受访者认为“全能家长”是“全能宝宝”的必要条件,“家长好孩子才可能好”;而64.7%的受访者不同意这种说法,认为家长太能干对孩子未必是件好事;20.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家庭应该在孩子的成长中起到什么作用?73.3%的受访者认为最重要的作用是帮助孩子养成健康正确的三观;72.6%的受访者认为需要帮孩子养成好习惯;70.9%的受访者认为家庭应该做孩子情感和精神的港湾;45.5%的受访者认为要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20.0%的受访者认为家庭需要传授给孩子科学文化知识;仅16.3%的受访者认为家庭要给学校打下手,帮孩子完成好学校教育。

    受访者中,80.0%的人是家长;00后占0.3%,90后占3.0%,80后占35.3%,70后占40.4%,60后占15.2%,50后占4.4%。

实习生 崔艳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2日 07 版)

80.3%受访者认为当下学校教育对家庭依赖严重
70.4%受访职场人士对2016年工作满意
75.9%受访者使用过网络闲置物品交易平台
50.3%受访者认为“海归”含金量降低了
扫描关注微信公号 民调新闻更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