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突破113万辆 同比增长10.9%

东风日产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进入YOUNG NISSAN 3.0时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2日   08 版)

    2016年的最后一天,东风日产全年销量数据出炉。东风日产NISSAN、启辰双品牌全年累计销量突破113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10.9%,超额达成2016年全年销量目标。值得一提的是,NISSAN单品牌全年累计销量首次突破百万大关。得益于YOUNG NISSAN战略的持续深化和全价值链综合实力的持续强化,东风日产不仅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更以雄厚实力稳居百万量级车企第一阵营,领跑国内乘用车市场。

    对于2016年的整体表现,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周先鹏总结道:“东风日产以113万辆的表现创下我们销量的一个新高度,为东风日产之后继续稳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宣布东风日产进入“YOUNG NISSAN 3.0”时代的全新发展阶段。

---------------------------------------------------

    轿车、SUV齐发力 动感品类担当全新增长点

    数据显示,NISSAN、启辰双品牌全年累计批发量突破112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11.9%,零售量突破113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10.9%。其中,NISSAN品牌全年累计零售量突破10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2.8%。

    从车型表现来看,东风日产旗下销量最为突出的车型非轩逸莫属,2016年累计销量36.3万辆,月均销量3.025万辆,其中11月份单月销量4.5万辆,成为合资品牌紧凑级轿车当月销量冠军;旗舰车型天籁全年累计销量超过9万辆。

    SUV车型方面,东风日产楼兰、奇骏、逍客全年累计销量34万辆,同比增长45%;其中新奇骏超过18万辆,销量接近14万辆,同比增长达到124%。全新逍客连续9个月突破万辆,12月再创新高,终端零售突破1.6万辆,同比增长139%,全年累计销量近14万辆,同比增长124%。

    不仅如此,以西玛、全新蓝鸟及新生代TIIDA为代表的动感品类更是异军突起,深受消费者喜爱,全年销量累计12.6万辆,同比增长67.7%,成为东风日产新的销量增长点。其中,全新蓝鸟12月热销突破万辆,同比增42%。

    与此同时,启辰品牌在2016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1.7万辆,其中热销车型启辰T70更是全年累计销量近7万辆,占据启辰品牌半数还多。凭借出色的外观及性能,T70上市后很快成为热销车型,尤其在后半程,更是大放异彩。11月、12月销量更是超越8000辆,细分市场排名40左右。另外启辰R50年度销量达到2.2万辆左右,成为另一个可靠发力点,启辰D50销量也接近了1.2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启辰品牌又推出了全新的跨界SUV车型T70,靠着个性的外观和内饰,尤其外观风格与当前豪华品牌的跨界SUV相媲美,一上市就引发关注。可以预见的是,这款车又是一款热销车型。

    稳扎稳打 “内涵式增长”强化体系竞争力

    在进入2016年12月份之后,东风日产可谓硕果累累,喜报频传。在继12月初终端批、售连续破百万,喜迎800万辆下线,并提前10天达成全年销量目标之后,更以终端零售量同比增长10.9%,突破113万辆的卓越表现为2016年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这得益于东风日产在百万之后体系改革的不断推进和发展思路的稳步转变。

    在2015年实现百万突破,跻身百万辆俱乐部之后,东风日产立足“百万之巅,一切归零”的心态,回到做企业的根本上去,将2016年确立为“东风日产客户年”,秉持“客户至上”的价值观,为客户打造好每一台车,用心选好每一个零件,用心做好每一道工序,用心做好每一次服务。东风日产始终坚持,只有向客户提供真正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才是企业基业长青的基石。

    为更好地贴近消费者需求,东风日产在2016年开启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其中,在2016年初将四大地区营销部下沉扩展为全国12个区域营销中心,打造更加扁平化的组织架构,进一步贴近市场变化,提高决策速度与支持速度,第一时间响应客户需求。

    同时,在2016年6月,历时近两年建设的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启辰造型中心及东风日产大学构成的三大中心在广州花都正式落成。三大中心总投资额5亿元人民币,它们肩负着东风日产工程技术开发、启辰品牌产品造型设计和人力资源生态系统构建的使命,为提升自身软实力,从产品、研发设计、制造、人才培养等多个纬度锻造企业内功,而提升综合实力。

    其中,新落成的技术中心将使东风日产新车核心业务集中化,可同时准备车型数翻番,为未来每年5款以上新车准备、2款以上全新车型同时试做提供有力支撑;启辰造型中心负责启辰品牌车辆造型开发及设计,将更好地增强启辰车型的产品魅力;东风日产大学则作为东风日产的人才基地,为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从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出发,自启辰晨风上市后,东风日产便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事业,实现对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有效减少能源的浪费以及对环境的污染,实现零污染应用。

    通过对电动车劣化电池进行回收拆解重塑,广泛用于工厂内的AGV物流小车、光伏储能等设备,可以使电池寿命延长多达5年之久。再与国内一流废旧电池回收企业合作,对完全报废的电池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98%高资源回收。

    同时,东风日产不断完善服务体系。2016年是东风日产保险管家发展的十周年,东风日产正式开启全新升级的保险管家品牌,旨在形象、服务、合作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更好地提升客户满意度。不仅如此,东风日产认证二手车首创行业最长保修服务,车巴巴电商平台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体系的完善,为消费者打造“全程式”汽车生活体验,进一步促进东风日产全价值链服务体系的强化与升级。

    百万之后,稳扎稳打的经营发展思路,“客户至上”理念的始终坚持,使得东风日产站在年产销百万量级的新高度上,不断修炼内功,强化综合体系实力,东风日产连续两年突破百万,并以恢弘气势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正是其综合体系实力不断提升的体现。

    打造品牌差异化优势 决胜YOUNG时代

    东风日产体系竞争力的提升与强化,更体现在其YOUNG NISSAN的品牌年轻化战略上,YOUNG NISSAN战略不仅适应当前的竞争环境,也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

    2015年,东风日产提出YOUNG NISSAN战略,主题是“为年轻 怒放”。2016年,东风日产进入“YOUNG NISSAN2.0”时代,年轻化的概念从年龄延伸到心态层面,并提出“激情、挑战、自信”的品牌内涵。

    在年轻化战略的带动下,东风日产旗下NISSAN品牌多款主力车型发布亮相或完成升级,形成“动感、舒适、SUV”三大产品阵营。代表激情元素的“西玛、蓝鸟、TIIDA”组成的动感阵营,以其个性、潮流的造型设计,带给消费者更多的心潮澎湃;因实力而自信的“天籁、轩逸、阳光”组成的舒适阵营,则流露出天然的从容与稳健;极富挑战元素的“新楼兰、新奇骏、全新逍客”组成的SUV阵营,以探究未知、勇于挑战的精神内核吸引众多消费者青睐。

    与此同时,在YOUNG NISSAN2.0时代,东风日产不断推进智能科技的应用与普及,强化功能价值感知,凭借全新设计和安全技术的导入,吸引了众多媒体与年轻消费者。采用日产家族式全新V-motion前脸设计,实现主力车型80%普及NISSAN i-SAFETY智能安全技术,全新阵容的NISSAN品牌车型悉数登场。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智能化技术已经被率先应用于汽车的主动安全技术上。东风日产率先导入了全球领先NISSAN i—SAFETY智能安全技术,形成“实时预警+智能制动”的安全保障,以不发生碰撞为目的,通过智能化来降低安全事故,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放心、安心的汽车生活。2017年,这项技术将在主力车型上实现100%的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电商平台,车巴巴于2015年8月8日上线之后,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专业、便利、实惠的购车、养车和用车服务。据介绍,在2016年双十一期间,东风日产在两款主力车型轩逸和逍客都没有参加活动的情况下,一共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了12806辆(含第三方平台)。在这个成绩中,车巴巴占比47%,车巴巴的订单领跑了所有的平台。同时东风日产也尝试了网络直播,跟100多家经销商进行了联动。

    作为拥有独立电商渠道的车企,东风日产旗下电商车巴巴平台通过两年的磨砺与实践,已经基本形成期独有的自有电商模式。其遵循商业本质、低调踏实做电商、追求真实增量的做法,在现今浮躁的汽车电商大环境中实属一股清流。

    品牌营销新打法 产品、情感共同驱动

    同时,在营销打法上,东风日产实现从产品驱动到产品与情感共同驱动的转变。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获2016中国汽车年度营销人物奖时说道:营销是一个不断进化的有机体,不进行“迭代”就会被淘汰。在他看来,现在的营销体系需要“结硬寨、打硬仗”;在他看来,东风日产的营销就是矛盾中寻找平衡,就是追求营销内核的更加稳健,以及营销打法的更加年轻激进。

    2016年,东风日产正式启动以“青年力量”为主题的“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二季),并与胡军、贾樟柯、孟京辉、江一燕等众多明星大咖一起,用榜样的力量帮助更多年青人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4月中旬,东风日产发布青年榜样网络票选活动,与广大青年学子分享青春话题,激荡青年思想。不止于校园,东风日产还会邀请艺术、设计、建筑、IT、公益等领域的知名社会青年领袖,举办“青年现场”系列沙龙,邀请青年大使和青年精英,与更多的社会人群探讨职业、创新、公益等各类社会话题,引发了青年人群对未来的思考。

    2016年7月,东风日产联合网易云音乐发起的“理想在路上——理想音乐行走季”第二季正式在北京开启。霍尊、李霄云等新生代音乐人,通过城市音乐人探访、音乐采风、公路大电影拍摄等方式,倡导更多人关注各个城市的音乐文化。

    在本季活动中,东风日产携手网易云音乐,构建了“城市音乐人平台”,网友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关注各个城市,或是身边的优秀音乐人,并且可以详细了解他们的音乐作品、心路历程以及演出计划。

    “东风日产的品牌年轻化战略,就是要与最具活力和创造力、也最具可塑性的青年一代,共同发现内心的激越和能量,在莫逆于心的共鸣中,去倡导属于这个时代的精神。”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周先鹏认为,对于东风日产而言,年轻化不是填鸭式的营销、更不是迎合式的短期行为,而是与年轻人一起成长、并肩发现、共同承担的“青春之路”。更加年轻化、多元化的产品阵营,充满激情活力的营销活动,极大地助力NISSAN品牌的品牌好感度的提升与销量飞跃,2016年NISSAN单品牌首破百万,更是为东风日产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描上一幅重彩!

    回顾东风日产2016年的营销事件,不管是联合NBA、欧冠让消费者近距离感受全球顶级赛事的激情与活力,还是SUV三大车型开启理想音乐行走季,激励更多年轻人坚持属于自己的理想之路,亦或是新楼兰发现中国美、新奇骏勇闯无人区等产品营销活动,无不展现出不同产品的情怀与个性。

    发布i3计划 YOUNG NISSAN战略进入新里程

    展望未来,东风日产更是在2016年底夺广州车展之先声发布了“i3计划”,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全价值链智能升级,把握汽车行业的智能化趋势。周先鹏表示,“i3计划”的发布标志着东风日产正式进入YOUNG NISSAN 3.0时代,同时也标志着“东风日产客户年”的深化与升级。2017年,东风日产将着眼未来,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全价值链智能升级,开启智能化“人·车·生活”新时代。

    据了解,东风日产将以“零碰撞、零排放、零距离”为终极目标,通过分阶段引入先进的自动驾驶、新能源技术及智能互联技术,将未来汽车生活提前带给中国消费者。

    从2017年开始,东风日产将分阶段实现三大领域全面的技术突破。以全车系导入NISSAN i-SAFETY智能防碰撞安全系统为基础,东风日产将分阶段导入ProPILOT半自动驾驶系统,最终实现“零碰撞”;同时,导入先进的新能源技术,将在合资品牌中率先导入量产电动车,真正实现“零排放”。

    不仅如此,东风日产还将于2019年实现旗下重点车型导入新一代智能互联系统,实现人、车、社会的“零距离”。技术上的不断超越,彰显了东风日产在汽车智能技术领域的领导力与创新力,也为今后汽车市场的智能化竞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产品制造阶段,东风日产将在各工厂全面导入全新柔性自动生产线,实现产品的订单式生产,并以机器感知与物联技术、激光测量技术,进行全程监控与测量判断等,最大程度减少误差。

    同时,东风日产还以当前世界上更智能的协作机器人——绿色友好机器人提升制造效率和精准性。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日产历经13年,培育出100多名熟知智能制造以及先进工程的专家,覆盖制造流程中的各个重要环节,以工匠精神打造产品。

    在售前阶段,以国内知名合资汽车公司自建电商平台——车巴巴为代表的数字化营销体系,有效整合线上线下营销平台,创新零售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便捷的购车渠道及体验。售后阶段,全面导入先进的车载智能信息服务系统。东风日产将于2017年实现专营店100%普及DCRM动态化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并在2018年导入下一代车载智能信息服务系统,以大数据为客户来提供定制化汽车生活服务。

    正如东风日产总经理埃尔顿·谷硕所言:“面对未来,东风日产将积极导入全球领先的智能技术,给消费者带来更加智能化的汽车体验。我们希望通过更好的产品与营销活动,向中国消费者展现日产的品牌激情、挑战的年轻态度,创造不断超越他们想象的兴奋体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2日 08 版)

东风日产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进入YOUNG NISSAN 3.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