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 12版:2016“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特刊    上一版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祝福校长“壮志凌云”

校媒记者 陈颖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6日   12 版)

    贵州理工学院校长龙奋杰收到学生送的书法作品。

    在“2016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的颁奖礼台上,一幅约一人高的大型书法作品徐徐展开,上面挥斥4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壮志凌云”。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周浩作为学生代表,把这幅长约170cm的书法作品,送给贵州理工学院校长龙奋杰。

    “我们之所以写‘壮志凌云’,是因为龙校长平日向我们灌输一个理念,那就是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做一个奋进、有志向的人。”周浩介绍,校书法社的7位同学各自写一幅作品,然后从中挑选最好的一幅送给校长。

    “我们曾纠结了很久,考虑过写校训,也考虑过写其他佳语,最后决定写这4个字,不仅是校长对我们的勉励、期盼,也是我们对校长美好的祝愿”。收到这份礼物后,龙奋杰感慨道:“学生送给我‘壮志凌云’4个字,是他们对我的要求和期待,也是我的动力和追求,这是一种共鸣、共勉。”

    在周浩的记忆中,学生们出早操时,经常会遇到校长晨跑,这时候校长会和他们边跑边聊天。这种“见针插缝”式的聊天,成为龙奋杰与学生沟通的常用手段之一。

    龙奋杰认为,教育对学生的成长应是润物细无声,一定要把学生捧在手上,放在心上。“有时沿途我会和他们边走边聊,虽然只聊上短短5分钟,但凭着自己的阅历和经验,可能有那么一两句话对他们影响很深。”龙奋杰说。

    令学生难忘的还有龙奋杰与学生的“餐桌聊天”。周浩介绍,校长经常到食堂和学生一起吃饭,甚至请学生吃饭,他也有一两次被校长请吃饭。而在吃饭过程中,龙奋杰会和学生们来一场思想的“饕餮大餐”。除此以外,校长每周都会从学生提出问题中,挑选5条左右逐一进行详细的解答。

    进入宿舍和学生们开展“卧谈会”也成了龙奋杰坚持了3年多的一个习惯。“我走进宿舍不是为了探查或监督他们,而是希望在他们最放松的状态下了解其课后生活、对学校各方面建设的想法。”当他发现宿舍里一些不良现象时,比如宿舍卫生差、沉迷打游戏等,他会语重心长进行教育,但基本不会责骂。

    “我很少对他们说‘你不准这样做’‘你要打扫卫生’这样命令式的话,而是和他们探讨在大学里应如何成长,如何更好利用晚上的时间。”在一次“卧谈会”中,他观察到由于宿舍没有阳台,下雨天,学生衣服挂在窗外很难干,于是学校为宿舍统一加装雨篷,解决了约200名学生逢雨天晒衣不干的麻烦。此外,龙奋杰提到,在与学生的交谈中,学生也能更好地理解学校的难处,比如冬天时很多学生在宿舍违规用取暖器,学校的变压器难以负荷大用电量,他和学生沟通后,学生纷纷表示理解,基本就没有违规做法了。

校媒记者 陈颖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6日 12 版)

祝福校长“壮志凌云”
金云送锦云:我们都爱“李妈妈”
传递着“敬谢与爱”的红围脖
我们的校长,不只有“一面”
“学生们的认可与爱是对我的最高奖赏”
“单枪匹马”送“强哥”
学生打造奖杯模具送儒雅“男神”
有事没事,找校长喝杯茶
我们的第二家长——“辛大大”
学生送给大学校长们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