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动车“华佗”的春运

刘嘉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6日   07 版)

    2017年的春运来得特别早。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春运伊始,全国铁路客流迅速攀升,1月15日预计将发送旅客900万人次。

    “人这么多,速度这么快,有一丁点儿隐患都要出大事。”青岛北动车所D6B工区操作线上,动车组机械师刘波对记者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刘波说,自己是职高毕业,从2007年到现在“干动车组检修运用工作9年,经我手检修过的动车9种车型、累计4000多列,哪一列都得用最认真的态度去对待”。

    45岁的刘波出生于铁路工人家庭,自幼生活在铁道旁。刘波说:“打小从父母嘴里听得最多的就是安全,现在该我念叨了,这算不算铁路人的烙印?”刘波一边用手里的摄像手电一一扫过动车组走行部的所有部件,一边大声喊着“轴箱簧良好,轮对踏面良好……”。为了保证精神集中,刘波严格执行检查作业要求的“必指、必呼、必划、必看”作业法。只有身心合一,才能做到不遗漏车底下上万个部件中的任何一个小零件。

    全部走一遍检修流程至少需要两小时。刘波现在主要负责一二级检修,一级检修就是作业小组对车下悬吊装置、车内、车顶进行日常维护,二级检修主要是专项作业,例如动车跑了30万公里需要做一些牵引传感器清洗、研磨子调试这类的设备性能测试。在逐一点过一排插销,反复确认无误后,刘波说:“干动车,最忌讳的是‘差不多行了’。动车高速运行时,铁轨上一个指甲盖大小的坚硬金属,都有可能导致脱轨。因此要求车体上绝对不能有配件脱落,对所有配件都要做到心里有数,像这种‘开口销’要重点盯。”

    多年的经验积累还让刘波琢磨出一套“七上八下”走行部检修口诀。“掌握这套秘诀需要手、眼、身、法、步密切配合,你看,像不像练功?”刘波说,步子怎么迈,都有讲究,“多迈一厘米,有些部件你就看不到,车体转向架侧面150余个大部件、近千件小部件,有站有蹲的7步里保准一个不落。”

    检查完车底走行部,刘波又爬到了动车顶上。他指着列车顶部一根大拇指粗的电缆线说:“这个触电网,正常工作时带25000伏特高压电,小年轻们开玩笑说干活都顶着个‘雷’。动车构造复杂,一节车光螺丝都得10万个以上,还有上千条的电路回路。但干活还是有诀窍的,电路搞明白了,就知道控制系统,出现故障你就能判断出是哪里出了问题,拿着图纸直接去找,八九不离十。”

    检修副段长赵文剑说,为了熟悉动车里的电路,刘波进行了成千上万次的摸索,还经常对动车内的一些小部件提出合理化改造建议,“他先后设计了集便真空发射器等多个小项目,一些有安全隐患的零件经他反馈后在新型车上得到了改进”。刘波最近的一次“小发明”是对车轮研磨块的改进。研磨块的功用相当于自行车上的刹车片,制动时由于剧烈摩擦,过去这个零件3天就要更换一次,而根据刘波的建议把持续摩擦改成间断式,既保证安全也降低损耗,动车生产厂家已经决定将此运用到新车型的生产上。

    从1991年走进铁路起,20多年里,刘波获得了全国铁路首席技师、火车头奖章等许多荣誉。2016年12月,他还捧回国家技能人才最高奖励——中华技能大奖,被同行称为动车“华佗”,但刘波仍觉得自己对动车了解不够。刘波翻着自己一笔一画整理出的电路图说:“动车组的电网一体化程度高,一个网络信号没给好,车组也能‘趴窝’。电路这块我还算熟悉,可网络这方面我不太懂。作为第一代动车人,自己有股子心气:干了,咬牙也得坚持,还不能当作简单活来干。今年春运,还得继续用最认真的态度去检查每一列动车。”

刘嘉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6日 07 版)

多起跨省污染环境案背后的利益链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称将“坚决遏制炒房”
动车“华佗”的春运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市场与技术对接中国行”走进清远
全国首家“三农”出版发行高端智库成立
北京FM969电台举办2017新春演唱会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积极探索“1335”创新创业育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