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莫忘初心 必有回报

谢洋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6日   09 版)

    “得到学生们的支持,家长们的信赖是我永远的不懈动力,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1月7日,2016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颁奖大会上,贵州理工学院校长龙奋杰从学生手中接过奖杯,倾吐内心的感言。

    记者注意到,不忘初心,是获奖的校长们不约而同提到最多的一句话。正是因为在校长岗位上不忘初心,他们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可和喜爱,而获得这一“最有价值、分量”的奖项之时,校长们想到最多的也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的关键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前不久召开的武汉高校工作座谈会上也指出高等教育要做到四个“回归”,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回归初心,而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就是培养人才。

    培养人才,看似一个简单朴素的道理,但并不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能落实到位。正如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所言,大学因为学生而存在,就像医院为了病人而存在一样天经地义。然而非常遗憾的是,我们走得太快,走得太远,走得太久,以至于忘了从何处出发,学了知识忘了常识,找不到回家的路。

    徐飞说,大学的根本使命是人才培养,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育教学,教授或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是教书育人。其他的诸如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使命都是由培养人才这一根本使命派生出来的,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没有培养人才的初心,一个校长就很难在诸多任务和选择中,把服务学生成长始终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龙奋杰校长说,他有个梦想——让学生成长为对社会负责、对家庭有担当、能照顾自己人生的人。这颗育人之心就是他作为一名校长的初心。

    正因为始终有这样的一颗育人之心,他积极筹措社会资源,建立“星火基金”,保障学校超过总人数50%的贫困生得到各类资助和奖励。

    而当一名校长发自内心地热爱学生,把育人作为自己的使命之时,哪怕再多与学生打交道的工作也不会成为负担,而是会成为师生教学相长的桥梁纽带,成为学生感念母校的温暖记忆。

    正如获奖的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曹克广所言,当你能够真正以学生们信赖和依靠的好老师、老朋友的角度,去思考、分析同学们的所思所需,用你的爱心、耐心和事业心去积极帮助同学们成长成才的时候,请相信,学生也必将用他们的成长、用他们的成绩回报你的努力。

谢洋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6日 09 版)

大学校长怎样抓住95后学生的心
中国高等教育太需要好校长了
不端着的校长人人爱
莫忘初心 必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