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与寂寞为伴、桥隧为友

高铁线上的骡马队

刘燕 王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7日   04 版)

    “叮叮、叮叮……”1月13日,一串清脆的马铃声打破了合(肥)福(州)高铁武夷山段的宁静。清晨灰白色的云雾中,一支由10名桥隧工和5头骡子组成的队伍,正沿着一条羊肠小道,缓缓向山上行进。

    “山太陡了,汽车没法开上去,水泥又太重,只有骡马队好使。”南昌西工务段南平北路桥车间主任冯定中说。地处山区的合福高铁闽赣段,90%以上的线路都是桥梁和隧道,再加上这里雨水较为充沛,常有泥石滑落,巡视和检修工作十分繁重。

    “进入春运后,通过的高铁列车增多,确保安全是我们最重要的责任。”冯定中说。据介绍,春运期间,南平北路桥车间除了要对管内270.4公里线路、88座隧道、163座桥梁和53个涵洞进行细致检查,每天还要带领骡马施工队,将一筐筐砂石水泥运往山顶,对山体进行加固处理。“今天骡马施工队的目的地是崇秀隧道,光走上去就是个艰巨的任务!”冯定中一语道出了养护山区高铁的艰难。

    崇秀隧道建在半山腰处,看着不算高,山体斜长约有200多米,但最大坡度却将近70度。只见冯定中一手牵着骡子,另一只手抓住身旁粗壮的树枝,右腿弓、左腿蹬,用尽全身力气在爬着一截陡峭的土坡。负重的骡子“吭哧吭哧”跟着他,猛冲了几步却没成功。骡子停下来喘息一会儿,在冯定中的不断催促下,积蓄好力量后又冲了上去。冯定中和工友们则随着骡子的节奏行走在陡峭的山路上,脚下的土块被他们踩得“沙沙”作响。

    快到山顶时,领头的骡子突然发出一声悲鸣。冯定中赶紧叫停队伍,上前查看情况。原来,山路上的一根钢丝绳绊住了头骡,剐掉了它脖子上一撮毛。90后职工吴宇翔说自己觉得“好心疼”:“骡子长期和我们一起工作,我们早就把它们当成自己的伙伴。”冯定中说,车间管内像这样险峻的山头,还有200多座,“这些骡子出了不少力,每次驮三四百斤材料,相当于8个人的运量呢!”

    一路崎岖前行,留在山路上的,是一串串深深的脚印。半小时后,骡马队一行终于抵达施工地点。顾不上休息,大伙儿抓紧时间把骡子身上的砂石卸下,用水泥桶装好,肩挑手提运到一处标记好的危石旁,开始进行加固施工作业。大家把身体紧紧地攀附在山体上,手持水泥抹刀,上下挥动着胳膊,将已经掺混好的砂石材料,认真地涂抹在危石与山体结合的缝隙处。

    12时30分,危石加固任务基本完成,冯定中和工友们累得大口喘气,安全帽的里衬已经被汗水浸湿。他们拿出自带的馒头和饼干,席地而坐,就着冰冷的矿泉水大口吃起来。

    一列时速300公里的高铁穿出隧道,从他们眼前飞驰而过,巨大的呼啸声响彻山谷。“刚开始的时候,听到高铁经过的声音真心觉得很吵。”冯定中说,由于工作在大山里,常年与寂寞为伴、桥隧为友,已经习惯这里安静而紧张的生活。“但时间长了反而喜欢听了,对我们工务人来说,这就是高铁安全的声音,就是旅客平安回家的乐声。”

刘燕 王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7日 04 版)

高铁线上的骡马队
上海综合施策减负 整顿教育培训市场
南京批捕一起破坏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案件
藏族学子体验春运服务
为电网“把脉”的“铁路蜘蛛人”
《青年参考》是你靠谱的伙伴
中国青年报 你的成长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