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呵护每颗创业种子发芽

哈工程有个“创立方”

于云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7日   12 版)

    王天是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的一名在站博士后,他不仅在学术上小有成就,而且创业的脚步从大学本科时就没有停下过。从最初做团购网站试水创业,到如今成为哈尔滨程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和团队成员也曾经历过四处打游击似的办公。直到2016年上半年,当他们通过学校团委申请入驻该校启航活动中心创业街区后,公司终于开始进行正规化企业管理。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创业街区,学校不仅为王天的公司免费提供了64平方米的独立办公室,还配备了打印机、复印机、网络、商业洽谈室等公用设施,使用权长达一年。“街区还积极组织各种融资对接、政府扶持对接,并且极力帮助我们创业团队进行宣传,邀请创业导师深入公司进行指导,无论在财务、管理、投融资等方面,我们都快速成长起来。”王天说。如今,程天科技全职人员已经扩展到20余人,并已经完成天使轮融资谈判,签订了投资协议。

    近几年,位于冰城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氛围愈发浓厚。学校的“创立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基地”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第二课堂的主阵地,成为连接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和创新创业企业孵化之间的关键环节和主要平台。

    据介绍,2016年学校全面启动创意、创新、创业的“创立方”建设,并已完成制度建设和硬件设施建设。4000多平方米、跨越5个楼层的“创立方”,被递进式划分为“五区一厅”,即意识普及区、创客培养区、产品研发区、创业苗圃区、创业街区及创业咖啡厅。

    王天的公司,便位于“最高级”的、被喻为“企业加油站”的创业街区。现已拥有入驻公司12家的创业街区,培育出了“杭州微触科技有限公司”“奥松机器人”等获千万元级融资、新三板上市的创业团队,入驻公司经营方向从3D打印到无人机及智能设备制造,从文化传媒、硬件开发到机器人技术、云技术、AR技术,应有尽有。

    同样已经入驻创业街区的黑龙江瞳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韩啸,目前是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与王天经历不同的是,她在入驻创业街区前,还经历了喻为“校内初训营”的创业苗圃区孵化。

    “从创业苗圃区走出来的团队,有的发展成熟注册公司;有的创新想法被论证失败,不断修正。在我看来,创业苗圃区更像是一个能够激发创新灵感的平台,是检验自身创业想法是否成熟的试验田,也是使创新团队不断成熟起来的培育基地,是一个团队从初创到完善的必经之路。”韩啸说。初入创业苗圃区,她的团队只有3个人,从创业苗圃区孵化成功注册公司后,通过申请“升级”入驻创业街区,如今,公司已拥有员工15人,包括全职员工7人,8名在校大学生员工来自哈尔滨各个大学,并服务了多家知名企业,还反哺学校完成“创立方——五区一厅”的全部VI设计工作。

    与创业街区不同,创业苗圃区通过半年一次的招标活动,寻找合适的正处于创业萌芽阶段、有创业想法和创业意愿但尚未注册公司的创业团队入驻,提供半年使用权的免费场地,并进行资金及相关创业服务支持。

    在学校的启航活动中心,创立方的“五区一厅”各司其职,各显神通。

    “最基础”的意识普及区主要面向全校学生,通过双创秀场、创意工场和双创成果展等,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意识普及;可以“小试牛刀”的创客培育区里不仅有各种开源硬件技术培训、竞技比赛和商业模式等创业理论培训,还有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示波器、信号发生器、小型车床、钻铣床等各种通用设备可申请免费使用;“筑梦空间”产品研发区则是更加专业并富有针对性,目前已拥有近30个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研究方向涵盖无人机、水下潜器、互联网+、虚拟现实技术和智能设备等领域,其强大的功能在于它通过提供研发经费、实验室环境、基本通用设备等途径,促进团队加速产品研发,缩短创业周期。

    “第三空间”创业咖啡厅则面向全校大学生特别是创业爱好者,不定期的举办创业类活动,定期发布最新的创业资讯。

    在这里,每一个创业梦想都将得到精心呵护。王天希望他们公司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可以帮助失去行动能力的人重新站起来;韩啸希望自己的公司能逐步在文创产业崭露头角。

于云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7日 12 版)

学霸刘超 创业两年估值超5亿元
张文刚:没有时间去想失败
哈工程有个“创立方”
全国高校首个大学生创业奖在东华大学设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