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春运时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8日   08 版)

    1月13日,春运首日,广西梧州藤县路段,务工的郭家四口人分骑两辆摩托车返回老家过年,9岁的姐姐被绑在父亲身后,6岁的弟弟则在母亲车上。每年,他们都从广东江门骑摩托车跋涉400多公里返回广西平南。每年春运,数十万名务工人员都会从珠三角地区骑摩托车返回广西、湖南等地。随着高铁、动车的班次增加,“铁骑大军”的人数正在逐渐减少。甘汉深/摄

    1月13日,西安北站,工作人员在为旅客示范如何通过智能机器人解答问题。视觉中国供图。

    1月14日,广东东莞东火车站, 一名旅客突然晕倒。视觉中国供图。

    1月16日,北京西站,旅客们冒着小雪依次进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摄

    1月14日,北京西站进站的旅客。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1月13日,合肥火车站候车室,来自新疆阿克苏的艾尔提和女友帕茹扎。他在合肥读大三,她在广州读大三。两人在火车上相识,在春运的路上已经一起走过3年。视觉中国供图。

    1月16日,北京西站北广场,旅客准备进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摄

    1月13日,江苏连云港,G25长深高速赣榆收费站因大雾封闭。视觉中国供图。

    1月16日下午,63岁的刘传武从建筑工地来到北京西站等候次日开往老家的列车,这比开车时间提前了将近24小时。候车大厅里,他和安徽老乡们坐在地上,一起盯着比巴掌大一点的平板播放器看豫剧。春运中,像老刘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回家是他们的头等大事。

    今年春运是近五年来最早的一次,从1月13日开始,持续至2月21日,为期40天,学生、务工人员、上班族返乡流相互叠加。据交通运输部预计,2017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创历史新高。其中,铁路运输3.56亿人次,增长9.7%;民航5830万人次,增长10%。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介绍,今年春运压力比前几年还大。此外,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天天气的不确定因素较多,或有可能影响出行。

    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正在悄然地为春运带来一些变化。如今,互联网订票、取票成为人们的首选,车票实名制加上购票系统的保障,让人们动动指尖就可以抢到回家的票,人工售票窗口前水泄不通的拥挤场面越来越少;西安、广州、深圳等地都迎来智能机器人服务旅客;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地,旅客可以在5秒内“刷脸”验证身份进站;重庆北站候车大厅设置了儿童乐园,成为候车的孩子们的天堂;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者选择网购的方式邮寄年货,返乡的人们大都轻装上车,肩扛大包小包的旅客越来越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8日 08 版)

春运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