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整治生态环境 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浙江今年全面消除劣五类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8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1月16日在杭州开幕,浙江省代省长车俊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通过协同推进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六大工程,完善河长制,整治小微水体感官污染,完成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排放达标改造,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数据显示,到2012年,浙江有32个省控地表水断面劣V类,31.7%的断面没有达到功能区要求,钱塘江、甬江、苕溪、瓯江、曹娥江、飞云江等浙江8大水系,均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在水乡嘉兴,该市1.38万公里河道,311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短短20年,五类、劣五类水体从10%上升到88%。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多个公开场合强调,浙江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源头在岸上,根子在产业。

    在浙江规模以上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制造业中,纺织、化工、钢铁、造纸等传统产业依然比重偏大。印染、造纸、制革、化工4大重污染产业产值比重不到37%,但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占该省工业排放量的67%和80%;电镀、制革产值比重不到5%,但铬的排放量却占全省的92%。

    2013年年底,一场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攻坚战在浙江打响。浙江省委省政府同时列出治水路线图和时间表,要求各地将“五水共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并作为各地各部门重要的实绩考核内容、领导干部年终述职与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必讲内容,形成全省“治水”的破竹之势。

    2015年年底,浙江铅蓄电池、电镀、制革、印染、造纸、化工等六大污染行业,有5740家被纳入整治范围,其中2250家被关停;22个特色行业污染,有3122家企业被关闭,整治提升6540家。

    车俊说,2016年,浙江省完成河道综合整治2836公里,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37亿立方米,建成城镇污水管网3252公里、4年累计11625公里;完成27个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累计235个;完成4173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累计23137个。

    在浙江省221个地表水省控监测断面中,Ⅲ类以上水质断面占比77.4%,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占比2.7%,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

    车俊说,要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全面实施新一轮“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大力整治生态环境,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记者注意到,“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已被列入今天公布的2017年浙江十方面的民生实事之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8日 04 版)

“抓阄”回家过年
浙江今年全面消除劣五类水
打造世界经济增长合作治理发展新模式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参照高考等考务管理
增设幼儿园中小学教室空气质量标准
黄沙掩不了的护轨青春
中国青年报 你的成长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