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不能只要数字不干实事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9日   08 版)

    在一些地方2017年的旅游工作安排中,出现了一个令人难以理解的现象。在总结2016年的成绩时,把旅游购物收入写进旅游收入里,在2017年的计划中,也把旅游购物收入在旅游收入中的比重提高了。

    从数字角度,似乎是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已在旅游收入中占重要地位,成为旅游收入的重要增长极,甚至是头号增长极。但在整个促进旅游发展的工作部署中,却对扩大旅游购物收入、发展旅游商品只字不提,好像是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的发展与该地区旅游产业发展无关。给人只关心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数字,不做扩大旅游购物收入,发展旅游商品方面工作的感觉。仿佛只要旅游人数增加了,旅游购物自然就扩大了,旅游商品自然也发展起来了,扩大旅游购物和发展旅游商品好像是别人的事,但是又没说是谁的事。

    实际上,这代表了一种恐惧心理,最重要的原因是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已完全市场化。在旅游产业的发展中,一切以行政命令可以做到的旅游方面的事情,不少旅游部门都想做,愿意做,抢着做。而需要旅游部门指导、引导市场发展的事,很多旅游部门都害怕做,不愿做,不敢做也不会做。

    当然,有人说:没有哪项规定要求旅游部门抓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的发展,既然没有考核,回避也似乎无可挑剔。尤其是在抓不抓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如何抓、抓的力度都由旅游主管部门自己定的情况下,蜻蜓点水式、瞒天过海式、雷声大雨点小式、装聋作哑式、失忆失语式的做法不胜枚举。

    结果是:在国外发达国家旅游消费中占比最高,在旅游产业中对经济发展影响最大的旅游购物消费,以及旅游购物消费的内容——旅游商品,在很多地方竟成了旅游主管部门少问津、不问津的弃子。只是,在统计旅游收入时,绝不会忘了旅游购物收入。

    人们常常喜欢引用李克强总理在博鳌论坛讲话中所说的“旅游产业不仅仅是服务业,在新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它已经覆盖一二三产业,本身就是综合性产业。”而在此句话之前,李克强总理以举例的方法讲的是玫瑰精油的开发,工具的开发,家居用品的开发以及这些旅游商品对游客的销售。可见许多人并没有全面领会。

    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涉及到了商业、制造业,既有科技又有文化,综合性强,覆盖面广,市场化彻底。作为传统旅游业的管理者,对此非常生疏,尤其是在自助旅游者占了绝大多数,不再是团队游一统天下的重大变化出现后,对于早已习惯了传统旅游产业的管理者而言,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发展旅游商品不像发展传统旅游产业中投资建设景区、宾馆、客栈、民宿、餐厅,也不像投资建设公路、厕所,更不像花钱开几个推介会那么轻车熟路、那么容易出彩。传统旅游产业中的工作容易布置,数字容易统计,效果也容易体现。而面对市场化的扩大旅游购物收入,发展旅游商品工作,涉及的部门多,遇到的问题新且复杂,专业性很强,成效不易清晰、直观地体现在旅游主管部门的业绩上,搞不好还会引来一堆麻烦,一些地区的旅游专管部门难免采取三十六计中的走为上策。

    扩大旅游购物收入,发展旅游商品并非难事。《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62号文中,对扩大旅游购物消费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国外旅游发达国家有成熟的扩大旅游购物,发展旅游商品的经验,国内的一些地区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业的发展也卓有成效。关键是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不畏惧,不躲避,不贪功,不求名,勇于探索,大胆实践,踏踏实实干实事,采取切实措施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发展旅游商品,才能全面促进旅游消费,使旅游业成为真正的覆盖一二三产业的综合性产业,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带动经济发展。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9日 08 版)

春节出境游 韩国跌出前十
不能只要数字不干实事
高德地图发布《2017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
立德树人的贵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