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完么才让:让唐卡艺术发扬光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3日   06 版)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以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在艺术界享有盛誉。

    在青海省青年创业园,有一群年富力强、充满活力的唐卡制作者,他们热爱唐卡艺术,全身心投入唐卡的传承与创新。藏族青年完么才让就是其中的一位。

    “小时候看到唐卡,就被那些色彩绚丽的画面所吸引。”聊起唐卡,完么才让总有说不完的话。“从懵懂时初见唐卡,对唐卡的喜爱油然而生,到后来仔细品味时的震撼,现在以创作唐卡为生,唐卡成了我无法割舍的爱。”完么才让说。

    出生于唐卡之乡——青海省热贡地区的一个唐卡艺人世家,完么才让从小受前辈的熏陶,对唐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完么才让家,爷爷是热贡地区最早的唐卡艺人,毕生从事唐卡创作,为当地唐卡手艺的保护和传播作出了突出贡献。“正因为老一代的坚持不懈,才迎来了唐卡艺术今天的辉煌。”在完么才让看来,自己注定要承担起发扬唐卡艺术的使命。

    在爷爷和当地唐卡画师的指导下,完么才让从小就练习唐卡技法。“画唐卡的人必须要静下来,必须要坚持下去。”这些年来,完么才让始终不忘爷爷的教诲,到高中时,他的唐卡创作基本功已经相当出色。

    高中毕业后,完么才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青海民族大学艺术系。大学期间,在继续从事唐卡创作的同时,他对唐卡艺术理论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和学习。“站在唐卡前面,我的心就能静下来,那种感觉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完么才让一次次参加唐卡艺术的品鉴和研讨,经常被充满魅力的唐卡图案所震撼。

    大学毕业后,完么才让并没有像大部分同学一样考公务员,已对唐卡各种创作技法有广泛认识的他开始了创业生涯,决心不辜负爷爷的希望,把唐卡事业一心一意做下去。很快,完么才让创立了自己的唐卡艺术工作室。

    工作室一成立,完么才让就全身心投入唐卡创作。经过一个月的独立创作,他的第一幅唐卡作品品质良好,被买家看中,很快就销售出去。创作唐卡的第一笔收入不仅满足了工作室开支,还补贴了家用,这更加坚定了完么才让投身唐卡艺术的决心。

    从此,完么才让对各种技法专心研究,同时,也尝试技法和内容的创新。逐渐地,他的作品内容更丰富,民族特色、艺术风格更鲜明,他的创作技法也日臻成熟。

    正当踌躇满志时,完么才让经历了创业中的第一次重大打击。因为初入社会经验不足,他的工作室内所存唐卡一夜间几乎全部被盗。费了很多心血的作品不翼而飞,加之资金上的困难,完么才让几乎绝望。

    年轻的完么才让没有气馁。过了一段时间,经朋友介绍,一无所有的完么才让进驻青海青年创业园,这次他成立了唐卡创作和营销公司。在创业园的大力扶持下,他的事业很快有了起色,作品由少到多,逐渐形成规模,销售立足青海、面向全国。

    此后,完么才让的公司签了30多名画师,并且吸引了一些志同道合的青年大学生,一起为传承和发扬唐卡艺术而努力。“唐卡的内容包罗万象,宗教、哲学、天文历算、建筑应有尽有。”完么才让说,从事唐卡创作,注定是虔心学习的艰苦跋涉,自己现在要继续研究唐卡承载的文化积淀,不断学习,充实自己。

    如今,从事唐卡创作的队伍不断壮大,市场前景日渐看好。完么才让在挖掘、搜集现代元素方面,探索将现代元素以唐卡的形式再现,期待唐卡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同时,他也致力于培训更多的唐卡制作的传统技师,发扬唐卡传统技法。“市场和传统都要兼顾,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保护。”完么才让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3日 06 版)

“我不觉得援疆苦”
动车进瑶乡:“一下就热闹起来了”
河南3200余吨年货“坐”火车到新疆
完么才让:让唐卡艺术发扬光大
书院制:浙江工商职院学生工作模式的新探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