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达人文苑

可避免的末日

梅云鹤(北师大二附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3日   11 版)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全人类的第一场全面浩劫,1700万的伤亡人数超过了之前的任何一场战争,欧陆上的四大帝国(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俄罗斯帝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分崩离析。然而,对于这场末日审判的起因,众人说法不一,却普遍认为大战必然是最终结果,德奥军国主义思想是罪魁祸首,这或许还有其他答案。

    让我们从各国的互相开战说起,奥匈帝国于1914年7月28日对塞尔维亚宣战,出于对塞尔维亚的保护承诺,俄国宣布进行军事总动员,德国在对俄国警告无果后于8月1日向俄国宣战;8月3日,德法两国相互宣战;8月4日,由于德国向比利时宣战,英国向德国宣战;8月6日,奥匈帝国正式对俄国宣战;8月13日,英法对奥匈帝国宣战;11月3日,俄国对土耳其宣战;11月5日,英法对土耳其宣战;11月23日,土耳其对协约国宣战。至此,除了意大利于1915年,美国于1917年参战,欧洲主要国家全部进入战争状态。

    这里可以发现一个耐人寻味的事实,那就是被广泛认定为一战导火索的萨拉热窝事件发生在1914年6月28日,而奥匈帝国在7月28日才向塞尔维亚宣战,这其中有整整一个月的空白。事实上,欧洲各国的阴谋家们“良好地”利用了这段时间,进行了各种阴谋联系活动,才最终拉响了世界大战的警报。

    那么,全面战争这颗原子弹是怎么引爆的?

    看战前史会发现,那是一连串阴谋与反阴谋,称霸与反称霸的集合,即使在两大战争机器中,各国也不是完全没有冲突的。奥匈帝国特殊的政治体制决定了这个中欧帝国行政的低效,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并不能完全掌控帝国,在每项政策实施之前,帝国政府不得不征求匈牙利政府的意见,萨拉热窝事件也是一样。弗兰茨·斐迪南的死对于康拉德来说也许是一件好事——康拉德从1913年起曾经25次向皇帝建议入侵塞尔维亚,然而每次都被斐迪南制止,然而康拉德随后发现,虽然斐迪南死了,但是匈牙利政府却拒绝参战。当然匈牙利已经无力阻止奥地利的主战派了。

    德国方面的错误出得比较幼稚,这是由威廉二世的软弱、毛奇的执着、卡尔·马克斯·林克瑙斯基的错误讯息等多方因素构成的。众所周知,奥匈帝国与俄国在巴尔干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情报显示俄军将在1917年完成现代化,毛奇认为必须赶在这之前完成对俄国的“预防性战争”,使得德国获得“绝对安全”,即使法国向德国宣战,毛奇也觉得可以通过“施利芬计划”快速击败法国。由此可以看出,皇帝和帝国宰相支持的只是奥匈帝国对塞尔维亚的小规模战争,可见,德国军方是战争扩大的主谋。

    而俄国的参战是全面战争的标志性事件。俄国早在奥匈帝国对塞尔维亚宣战的前3天就开始了军事动员,这表明俄国也早就制订了对奥匈帝国的清算计划。而与此同时,法国的态度尽管显得模糊,实际上却是主战的。代表法国签订法俄军事协定的拉乌尔·德布瓦代弗尔将军说:“军事动员就是宣战。”这或许才是真相。

    最后是英国,这位欧陆均势的平衡者,它的参战最令人疑惑。英国的问题在于左右逢源。种种事实都表明,英国支持法俄同盟,随着内阁中的反战人士一一辞职,鹰派人士获得了胜利。

    综上所述,其实没有谁企图发动世界大战,没有人想看到一场毁灭性的战争。奥匈帝国准备的是对塞尔维亚的战争,维也纳预感到俄国的参战,但奥地利人认为德军会帮助他们抵抗俄军。德国支持奥匈帝国的局部战争,同时准备着对俄国的作战,即使德国军方也抱有一丝侥幸心理,也许法国不会参战?但当形势明朗(即法国必定参战)后,德军将主力放置在西线对抗法军——这是绝望的反抗,否则德国将毫无胜算。俄国想教训奥匈帝国,如果德国加入俄国也不会在意,因为尼古拉二世相信法国会在西线拖住德国。法国也想与德国作战,旨在收复阿尔萨斯-洛林以及削弱德国,英国则是利益保障者,为了保住比利时和法国加入战争,这才凑齐了一战的欧陆主要参战国。之所以爆发全面战争,皆源于各国的盲目好战,对形势的误判,军方的乐观情绪,以及帝国情结。

梅云鹤(北师大二附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3日 11 版)

那些被小卫星改变的少年
王岳武:仰望星空做一场不会醒的梦
傅国亮:我们不能把学生当高级工具培养
可避免的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