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意见

加强耕地保护 改进占补平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4日   01 版)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王立彬)新华社23日受权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意见要求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促进形成保护更加有力、执行更加顺畅、管理更加高效的耕地保护新格局。

    意见明确了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总体要求,提出严格建设占用耕地、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和监管考核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在加强土地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方面,强调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整体管控作用,从严核定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严格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城乡建设、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规划原则上不得突破永久基本农田边界。

    意见要求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以县域自行平衡为主、省域内调剂为辅、国家适度统筹为补充落实补充耕地任务。各省(区、市)政府要拓展补充耕地途径,落实补充耕地任务,并规范省域内补充耕地指标调剂管理,完善价格形成机制。要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加强对耕地保护主体的补偿激励,实行跨地区补充耕地的利益调节。在生态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支持耕地后备资源丰富的国家重点扶贫地区,将补充耕地指标对口向省域内经济发达地区调剂。

    意见强调耕地保护责任的监管考核,要求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严格监督检查,扩大全天候遥感监测范围,强化耕地保护全流程监管。完善责任目标考核制度,耕地保护目标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对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的,相应追究党政领导责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4日 01 版)

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加强耕地保护 改进占补平衡
山东:青春扶贫 爱心暖冬
我国首颗民用高分雷达星高分三号投入使用
四川省直机关公车拍卖收入全部用于扶贫
环保部点评2016年空气治理成绩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