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朗普政府在贸易领域全线出击并再点名中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5日   05 版)

    撕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拟派亲信前往加拿大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宣称中国阻挡美国企业并征收重税,上任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对外贸易领域全线出击,其保护主义色彩浓重的“美国优先”贸易政策给美国和世界将带来复杂影响。

    在小布什和奥巴马两任政府的持续努力下,美国和TPP其他11个成员国于2016年年初签署该协定。如果生效,TPP将成为历史上最大的地区贸易协议,涵盖世界经济总量的近40%和世界贸易总量的约三分之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和世界银行等机构均认为,TPP有助于所有成员国的经济增长。

    但这个将中国排除在外、被奥巴马政府视为“亚太再平衡战略”关键支柱的贸易协定,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被所有总统参选人抛弃。特朗普称,美国经济增速低迷、工作机会流失是因为与中国、墨西哥等国家签订的不利贸易协定,并多次表示将在上任后第一天就宣布退出TPP并将中国定义为“货币操纵国”。

    特朗普就职演说中散发着浓厚的贸易保护主义味道。在1月20日的演讲中,特朗普称,数十年来,以美国工业为代价养肥了外国工业,工厂一家接一家地关闭并迁到海外;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财富被剥夺,重新分配给全世界。特朗普表示,从此刻开始,一切将“美国优先”,关于贸易、税收、移民和外交的每一项决定,都须有利于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美国必须保护边界,防止别国来劫掠,这种保护会使美国繁荣富强。

    1月23日一早,仍痴迷推特的特朗普在这一社交媒体上发消息称,他的第一个星期将是繁忙的一个星期。随后,特朗普在白宫高调签署行政命令,宣布退出TPP。举着签署好的总统令,特朗普一脸严肃地表示,“我们刚才为美国工人做了一件大好事。”此举使得奥巴马任期内的又一项重要政治遗产被丢进了废纸堆,TPP成员国关于协定生效的愿望也在瞬间被彻底击碎。

    特朗普的支持者欢呼这标志着“一个新贸易政策时代的到来”。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表示,这一行政命令具有标志性意义,意味着贸易政策新时代的到来,这个让美国工人最优先的政策,将使全世界都清楚看到美国进行双边协议谈判就是要保证美国能从这些协议中得到利益。

    而批评者称这将损害美国经济。美国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评论称,退出TPP将使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让美国工人失业,削弱美国在亚洲及全球的地位。哈斯称,贸易不是美国民众工作机会流失的主要原因,技术进步和生产力提高才是。强化现行贸易协定、出台新的政策规定、加强对美国工人的教育与培训是应对之道,贸易保护不是。哈斯还称,中国将是特朗普此举的主要受益者。

    1月22日,特朗普在白宫主持了其高级顾问的集体宣誓就职仪式,他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站在宣誓队伍第一排的中央。特朗普视35岁的库什纳为“亲信顾问”和“关键资产”,不惜冒可能违反《反裙带关系法》的风险而任命其为高级顾问,并在贸易和中东政策等方面委以重任。在仪式上,特朗普称将开始就NAFTA、移民和边境重启谈判。而库什纳的第一次领衔出征就将是前往加拿大,与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会面讨论NAFTA。因后勤问题,库什纳没有按原定计划于1月24日前往加拿大。

    特朗普将已生效23年的NAFTA称为“美国历史上最为糟糕的贸易协定”。斯派塞表示,特朗普将在1月31日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会面,并在一个月内与特鲁多讨论NAFTA。斯派塞警告称,除非加拿大和墨西哥“给美国工人一个公平的协定”,否则特朗普将退出该协定。墨西哥和加拿大方面已经表示,对NAFTA谈判持开放态度。

    特朗普所在的美国共和党也有人对此表示新的担忧。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党鞭、来自得克萨斯州的约翰·科尼表示,他从“美国作为一个国家缩进自己的壳里”这种做法中看不到任何收益,“美国不能和墨西哥‘离婚’,双方需要找到一个如何使这段婚姻存续下去的方式”。

    哈斯则认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这一口号忽视了美国投资全球领导地位时获得了巨大的经济与地缘政治回报这一现实,推行这种追求狭隘私利的保护主义政策,会激起他国采取同样的立场,也将导致那些仰仗美国的国家自谋出路,进而损害美国的影响力和全球稳定,可能使当前混乱的国际秩序变得更为糟糕。

    特朗普也将矛头指向中国。1月23日,特朗普在会见一些美国大型企业的高官时称,想向中国或其他国家出口“特别特别困难,有些情况下是不可能,他们不会买你们的产品”。特朗普称,“即便中国买你们的产品,他们会征收重税”,这不是自由贸易,美国需要的是公平贸易。

    特朗普政府当然清楚中国的重要性。在当天下午白宫第一场有问答环节的完整新闻发布会上,斯派塞称特朗普总统重视中国市场,“他理解那对美国商品和服务来说是多么庞大的市场,他几星期前和阿里巴巴公司领导人(马云)会面的一部分原因就在这”。

    斯派塞还重复特朗普的说法。他批评中美两国经济关系不平衡,称在很多情况下,这不“是一种双行道的关系”,很多中国企业和个人可以轻易进入美国市场。斯派塞表示,美国新政府将用双边贸易协议制约中国的影响。

    本报华盛顿1月2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5日 05 版)

特朗普政府在贸易领域全线出击并再点名中国
英首相将成特朗普总统首个会见的外国首脑
只有阻击“萨德”才能挽救中韩关系
中国青年报,你的成长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