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连结中法创新增长的科技之钥

——探访“法国硅谷” 格勒诺布尔科技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5日   06 版)

    “欧洲硅谷”格勒诺布尔科技园区,左边是高校教室,右边是科研机构与初创企业孵化器。本版图片均由陈小茹提供

    在法国,创新无处不在,不仅私营企业在创新,政府研究机构也在积极引领创新。2016年3月,汤森路透发布的“TOP25全球最具创新力的政府研究机构榜单”中,法国原子能与可替代能源委员会(简称法国原子能总署,CEA)位列榜首。如果再算上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院及巴斯德研究所3家机构,法国入选榜单的科研机构已占欧洲半壁江山,超越德国,成了欧洲创新的领导者。

    法国原子能总署技术转让部门主任和投资基金负责人、Minatec园区总裁让·夏尔·吉贝尔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产学研一体化科技园区理念、政府科研机构与私营企业的创新合作和构建国际创新网络促科技升级转让,是法国成为欧洲创新引领者的关键所在。

    在被称为“法国硅谷”的格勒诺布尔市,吉贝尔管理着全球十大顶尖科技园区之一的Minatec科技园。这个由法国原子能总署、格勒诺布尔市政府、格勒诺布尔国立综合理工学院和私营企业共同投资的园区拥有大学、研究院和企业孵化器等机构,融合了教育、科研和工业产业,打通了纳米科技、微电子、精微技术、人工智能、医疗科技和新材料等领域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产品生产的整个产业链。目前,园区内有3000名技术人员、1200名研究员,并有1300平方米无尘实验室,已完成600项技术转化,堪称法国的创新引挚。

    走在园区主干道上,吉贝尔指着道路左侧的教室、前方的实验室以及右侧扶植初创企业的孵化器说:“这是我们能想到的最短距离,这个办区理念是为了促进科技从理念验证到产品生产的最短链条。”他介绍说,格勒诺布尔综合理工大学的40个工程师学院的学生,都可以自由地在园区内的38个实验室进行研究与实习。科技专家和大学教授也鼓励更多的大学生边上学边进行科学研究。吉贝尔特别提到,园区每周五都会组织有350人参加的午餐报告会,话题和报告人由园区运营者选择,园区成员、学生均可参加。吉贝尔说:“组织这个活动,是为了给学生、科研专家和企业经营者提供一个交流空间,一些学生和科研专家在报告会后就与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有些人甚至直接投身创业。”吉贝尔认为这种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园理念某种程度上确保了法国创新科技的转化速度,“从新技术理念提出,到申请实验室进行理念验证,最短甚至几周内就可以完成,这正是Minatec的优势所在”。

    而在创新协作的新时代,政府科研机构与私营企业的创新合作也是Minatec科技园的创新之源。目前,法国原子能总署设在园区的CEA-Leti实验室引领着世界最先进的纳米技术研究,而园内的Soitec半导体公司则代表全球最领先的纳米级绝缘硅晶圆制造技术。该公司在全球拥有约3600项专利,核心技术是FD-SOI技术,目前全球市场上的3G和4G智能设备全都使用该公司的这项技术。Soitec公司数字电子业务部高级副总裁克里斯托弗·马勒维尔对记者说,公司与CEA-Leti实验室保持密切合作,“我们相信以政府为支撑的科研机构与私营企业的合作创新可带来更好的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将20%的年营业额重新投入到科研中,“只有持续稳定的研发投入,企业才可能确保自身的优势和源源不绝的创新力”。

    与美国只要谈到高科技转让必提国家安全不同的是,法国不仅希望加入向中国的高科技技术转让,更将来自中国的竞争伙伴直接引入法国科技园内。2016年3月,由中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与上海嘉定工业区等机构共同出资成立上海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宣布计划出资本收购Soitec公司14.5%的股份。这项操作被不少人看作“中国芯”国家队的又一次发力,旨在提升中国硅材料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不过,这项合作非但没有遭受所谓的“专利围剿”,还得到了法国伙伴的欢迎。Soitec公司数字电子业务部高级副总裁马勒维尔说:“中国合作伙伴的‘野心’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是个好事情,他们能够快速、低风险、大规模地部署生产正是我们愿意加快合作的原因。”他认为,到2020年左右中国将会是全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市场,而FD-SOI技术也将借助中国这一庞大的市场进一步改变全球半导体行业格局。仅一个月之后,Minatec科技园、CEA-Leti实验室又与上海微技术工研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研发FD-SOI等创新技术及物联网应用。对于中法之间的创新合作,CEA-Leti首席执行官塞梅里亚和MINATEC园区总裁吉贝尔都表示:“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半导体行业的技术创新,也将加强法国格勒诺布尔区域的物联网生态系统,在中法两国之间搭建起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的桥梁。”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5日 06 版)

连结中法创新增长的科技之钥
建交53周年 中法合作展现创新增长新路径
我的巴黎创业笔记
中国创客三途径参与“法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