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建交53周年 中法合作展现创新增长新路径

——专访法国驻华大使顾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5日   06 版)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本版图片均由陈小茹提供

    今年1月27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既是中国农历猴年的大年三十,也是中法建交53周年纪念日。在这一“双喜临门”的日子到来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1月23日在北京专访法国驻华大使顾山,与他就中法关系发展、对全球治理的挑战、创新增长及金融合作等热点问题展开了对话。

    记者:1月27日对中法两国都是一个特殊的大日子,2017年也是两国重要的政治年,您对今年中法两国关系的发展及合作有何期待?

    顾山大使(以下简称大使):1月27日是法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53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春节假期的开始,大家即将进入农历鸡年。公鸡也是法国的象征。借此机会,我祝所有中国朋友新年快乐,你们是法中关系的基础。

    2016年,法中两国维持了非常积极的双边关系,这建立在雄心勃勃的全面伙伴关系基础上,涵盖了多个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这一年来,两国重要双边互访不断,我们成功地进行了三个建设性对话:法中战略对话、法中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以及法中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这也是法中关系的三个重要支点。2017年,世界将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这些挑战令法中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合作伙伴关系显得意义尤为重大,并赋予我们特殊的责任。

    2017年也是法中两国重要的政治年,法国将举行总统大选,中国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不论法国大选的结果如何,法中关系始终是法国的永久性国际关系,超越了选举中的党派政治。

    记者: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改革。您认为,中法两国在促进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挑战方面可以进行哪些合作?

    大使:包括反恐、气候变化和全球经济治理在内的21世纪的重大挑战,其共同点是超越国界的,法国和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已充分动员起来应对全球治理的问题。两国通过合作共同展现了一个创新、尊重环境、包容、公平的增长路径。

    2016年9月G20峰会在杭州成功举办,中国始终强调通过创新增长振兴经济。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达沃斯论坛发表的主旨演讲清晰地重申了这一要务。法国和中国都是创新大国,“中国制造2025”与法国的“未来工业”计划也是一个有力证明。我们的共同愿望是推动工业和技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更多采用“绿色”和“智能”技术。在去年11月14日举行的第四次法中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中,两国政府确认“未来工业”是重点合作领域之一。

    此外,为了使增长更具可持续性,法中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共同发力。2015年法国担任联合国气候大会轮值主席国之际积极动员,达成了第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性气候协议。中国在该协议的谈判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并宣布在G20杭州峰会前批准这一协议,为国际社会作出表率。2016年11月4日《巴黎协定》生效后,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敦促各国履行承诺,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此外,“绿色金融”也是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全球绿色债券的前三大发行国中,就包括中法两国。而为了使增长更具包容性,法国和中国希望积极推进有利于非洲和亚洲国家发展的第三方合作。法国作为创始成员加入亚投行充分显示了法中在资助新丝绸之路框架内项目及开拓第三方市场方面相互信任。最后,为了使增长更具公平性,我认为法中应继续加强在打击“税务天堂”和“税务优化”、尊重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合作。

    记者:您认为中法两国在创新和青年人才交流方面的合作前景如何?在创新领域,法国吸引留学生的政策和力度似乎不如美国或英国那么大:您觉得今年会有所转变吗?

    大使:法中两国的人文交流合作正在不断深化,2016年6月30日在巴黎举行的法中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就见证了法中两国在大学和教育领域合作的强大生命力,两国教育部门签署了一项重要框架协议。目前有超过3.6万名中国学生正在学习,2015年至2016年,法国接待的中国留学生数量较上一年度增长了20%。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达到5万名。     我认为中国学生之所以选择赴法留学,首先是因为他们能够在法国享受到高质量的接待和高水平的高等教育,法国的高等教育依托于法国研究领域的活力和创新力,现有56名费尔兹奖得主中有13人来自法国,就证明了这一点。此外,法国政府也为中国留学生毕业后留法就业开辟了通道。不论是毕业生、企业家还是投资者,所有中国青年人才都可以根据“人才护照”规定,享受签证手续简化的便利。法国政府也已采取一系列措施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增强法国的吸引力,包括降低企业税,设立“单一窗口”,为希望“落地”法国的公司简化行政程序。2017,全球最大的新兴企业孵化器Halle Freyssinet将在巴黎开放,我们欢迎更多中国创业者落户巴黎。

    记者:您如何看待英国“脱欧”后欧盟的未来?目前巴黎已宣布竞争取代伦敦成为欧洲的新国际金融中心,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您认为巴黎有哪些优势?     

    大使:英国退出欧盟是英国人的选择,我们必须尊重这一选择。欧盟将在这一全新地理格局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保持其世界第一经济和贸易体的地位。法德两国总理已就继续推行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决心发出了明确的信息。

    在欧盟内部,法国继续承担其作为创始大国和经济强国的责任。英国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将自动增强法国作为共同市场和欧元区投资入口的吸引力。巴黎拥有成为欧盟主要金融中心的所有必要优势,这首先得益于其金融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作为欧洲大陆第二大金融中心,巴黎也是唯一达到开展主要金融活动规模的城市,这里汇集了欧洲前20大银行中的五大银行。

    巴黎也是第一大欧洲大陆资产管理中心和欧元区第一大股票市场。此外,法国高质量的监管体系有目共睹,具有有效处理金融市场紧张局势的能力。这些优势对于法中金融活动尤为重要,特别是巴黎已是欧元区离岸人民币的首要市场,目前40% 欧元兑人民币的交易都在法国完成;法中之间50%的贸易往来也使用人民币结算。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5日 06 版)

连结中法创新增长的科技之钥
建交53周年 中法合作展现创新增长新路径
我的巴黎创业笔记
中国创客三途径参与“法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