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60.4%受访者家乡有独特春节习俗

67.5%受访者认为独特年俗是年味儿的体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赵明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6日   07 版)

    漫画:勾犇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一道菜、一首歌、一个活动,都是春节独家记忆。你的家乡有什么独特的春节习俗?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0.4%的受访者的家乡有自己独特的春节习俗。67.5%的受访者认为独特的年俗是年味儿的体现。

    调查中,68.2%的受访者在城市过春节,31.8%的受访者在乡村。

    60.4%受访者的家乡有独特春节习俗

    60.4%的受访者的家乡有独特的春节习俗,28.5%的受访者没有,11.1%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河南许昌是任卓如的家乡,“家里的年从腊月二十三就开始了。腊月二十三到二十八,都是囤年货的日子。爸妈都会提前置办好,一到过年家里就跟超市似的,什么都有”。腊月二十三这天任家也要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为了能够干净整洁地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白宇洁的家乡是内蒙古鄂尔多斯。鄂尔多斯既有汉族也有蒙古族,白宇洁是汉族人,这里的汉族人多是早年从山西、陕西迁到内蒙古的,所以过年习俗也和这两个地方差不多。“我们过年时间持续得很长,一般一进腊月过年的气氛就很浓了”。

    “我们家每年都会贴春联。我和爸爸、弟弟一起在外面贴春联,妈妈在屋里炸鸡、炸鱼,为除夕的年夜饭做准备。过年还会放爆竹,家里会买那种大盘鞭炮,噼里啪啦特别热闹。”任卓如说。

    任卓如家的年夜饭一定会摆上桌的是酥肉和红豆包,吃饭前,家里的老人还会跟祖先说几句吉祥话,“红豆包都是我妈自己做的,皮薄馅大,我能吃好几个。在长辈看来,红豆的颜色很喜庆,也健康,一颗颗豆子包在一起也象征着团圆”。

    说到吃,白宇洁对自己家乡春节期间的吃食也是赞不绝口,“我们会做酥鸡、炸丸子,还有我们独有的油和黄酒”。油是一种面做的小型甜甜圈,味道是酸甜的,黄酒也是每家每户都会自己做的,“拜年的时候,每家主人都会把年前做的食物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受访者家乡春节主要的习俗有守岁(50.6%)、贴春联挂年画(54.1%)、放爆竹(52.2%)。其他还包括:吃饺子汤圆腊八蒜(47.7%)、给长辈拜大年(41.7%)、吃特定的饭菜茶点(40.6%)、年初一不动剪刀(35.2%)、与好友相聚(26.0%)、逛庙会看花灯(23.9%)、上香祭拜(20.8%)和舞狮子(12.6%)等。此外,春节出行游玩(8.8%)、插冬青和芝麻秆(8.5%)、烤头风(5.0%)、打夜鼓(4.4%)也是不同地方特有的春节习俗。

    许越是湖北宜昌人,这个长江边上的城市也有独特的年味。许越家过年必须要吃腊肉,年夜饭有一大半的菜都是腊肉做的,“我们家的传统是会在农历十一月到农村买一头猪,然后送到亲戚家制成腊肉”。

    除了腊肉,每到过年,许越家还会吃特别的火锅,“不同于老北京的铜锅涮肉,也不是麻辣的四川火锅,我们家的火锅是有主题的,比如排骨火锅、土鸡火锅,非常好吃”。一般来说,火锅要提前准备好,年初一到初八有亲戚来家拜年,就直接端上桌,其乐融融。

    腊月二十九或三十那天,许越家还要祭拜祖先,在故去老人的灵位前点灯,而这盏灯必须要燃到新的一年。同时在祖先灵位前祭拜,为新的一年祈福。

    白宇洁介绍,对于蒙古族来说,腊月二十三、二十四这两天就是他们真正意义上的“年”,会祭灶、砌隆火堆,然后穿上自己民族最隆重的衣服,举行各种仪式。

    67.5%受访者认为独特的年俗是年味儿的体现

    调查中,67.5%的受访者认为独特的年俗是年味儿的体现,64.3%的受访者认为是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好方式,60.9%的受访者觉得自己家乡有独特习俗,让春节更有意义。

    关于过年,许越最珍惜的事情是可以和家里老人在一起。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许越对于过年的记忆都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有关。“我还记得小时候爷爷奶奶在家灌香肠,灌好的香肠能晾一屋子,特别好吃,现在都有机器,很少自己做了。还有奶奶做的糯米粑粑,里面包上豆干、胡萝卜、腊肉、香菇,别提多好吃了,每次我都要带回学校,那就是我一段时间的早饭”。

    对于这些大大小小的过年习俗,任卓如有时感觉太循规蹈矩了,“不过如果不按这个做的话,就没有年味儿了。我们家比较注重传统,这一套程序做下来也很有仪式感”。对于过年,任卓如也有一份期待,“因为回家的机会越来越少了,过年可以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是最重要的,做什么都可以”。

    受访者中,00后占0.6%,90后占20.9%,80后占52.3%,70后占19.6%,60后占5.6%。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赵明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6日 07 版)

预防节后综合征 88.1%受访者提出科学度假
60.4%受访者家乡有独特春节习俗
66.9%受访者春节会回家和亲人团聚
57.9%受访者坦言压岁钱负担重
69.5%受访者对2017央视春晚表示期待
春节回家,你发现家乡有什么变化?
青年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