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好饭不怕晚 长安CS95剑指中大型SUV市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6日   09 版)

    人们常说, “好饭不怕晚”。尽管长安CS95距离上市尚有时日,但是它直接挑战汉兰达、锐界等传统7座SUV市场“豪强”的决心没有任何改变。在2017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上,长安CS95一举夺得“2017年度最值得期待车型”奖。“实现自主品牌向上的目标,需要整体向上突破才行。相信长安CS95不会辜负大家的希望。”发表获奖感言时,长安汽车北京公司副总经理郭振江对长安CS95的市场前景展现出极度的自信。

    预计一季度上市的CS95,标志着长安汽车的“品牌向上”步伐全面加速。与竞争呈现白热化的紧凑型SUV和小型SUV市场相比,7座SUV市场是一块有待挖掘的“蓝海市场”。但一直以来,在合资品牌价格下探的挤压下,大多数自主品牌的SUV产品仍以低端车型为主。

    CS95的到来不仅填补了长安SUV产品线的空缺,还被视为自主品牌向上的又一力作,同时有望进一步提升长安汽车的销量。

    实际上,随着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的飞速发展,长安汽车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自主品牌领军者”。统计数据显示,长安汽车2016年销量累计3063403辆,同比增长10.3%。其中长安品牌汽车总销量1718126辆,同比增长11.7%。长安品牌乘用车1284535辆,同比增长27.6%。

    在傲视群雄的销量成绩背后,长安汽车非常注重自己“技术派”的企业形象。据权威机构统计,长安汽车研发投入累计高达490亿元人民币之巨,已连续4届8年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在研发领域的巨额投入使长安汽车取得了5635件技术专利、110项科技创新成果。

    有分析认为,长安汽车率先成为自主品牌破百万销量的车企,离不开旗下轿车、SUV、MPV车型的均衡发展。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长安汽车及时转变发展方式,从过去的“以低价赢市场”进化为“以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及品牌黏性俘获消费者芳心”。

    在2016年年末举行的广州车展上,以全新形象亮相的CS95成为众多媒体和消费者争相关注的焦点。作为长安汽车的旗舰SUV车型,CS95的产品亮点不可谓不丰富。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全新2.0 TGDI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被命名为“蓝鲸”的高性能涡轮增压发动机由长安汽车位于英国的动力研发中心主导开发,共申请专利74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相关研究成果已通过国家863项目专家验收。据记者了解,这台绰号“蓝鲸”的2.0 TGDI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71千瓦,在1750~3500rpm的转速区间内可持续输出最大扭矩360牛·米。长安汽车拥有其全部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车企在2.0L及以上增压直喷发动机自主开发能力上的空白。

    与这颗“中国芯”匹配的是爱信TF-81SC六速自动变速箱。官方数据显示,CS95变速箱的换挡时间仅需0.8秒。值得一提的是,长安CS95搭载了博格华纳全新一代NexTrac智能四驱电子控制系统。该系统可通过前后轮细微速度差实现扭矩实时分配,使CS95拥有出色的通过性。

    从车型定位来看,长安汽车对CS95的官方定位是“高性能全尺寸旗舰SUV”。空间方面,长安CS95拥有4949mm、1930mm、1785mm的车身,轴距达到2810mm。平直的车顶线条以及特意加长的后悬尺寸保证了长安CS95充裕的内部乘坐空间。

    在车辆内部,长安CS95采用了3排7座的座椅布局。得益于近5米的车长及超过2.8米的轴距,再加上合理的乘坐空间布局,CS95的第三排乘坐空间明显更为舒适。同时,在三排座椅均处于开启的状态下,长安CS95依旧可以提供一个非常可观的行李厢空间。

    外观方面,长安CS95的车身线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全尺寸美式硬派SUV。以短车头长车身的形态勾勒出车身的修长感,相对较高的车顶则使整体视觉中心得到进一步提升。

    曾经长期受困于低价泥潭的自主品牌,要想真正突破“价格天花板”并在高端市场上站稳脚跟,除了过硬的产品实力,还离不开高附加值的客户服务体系。

    一长安汽车高管向媒体记者坦言,“打造愉悦体验,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将成为整个长安汽车的工作重点。”可以预见的是,在长安CS95的营销策略中,购车、用车、零部件价格体系和服务满意度的提升将会是重中之重。

    一位参加2017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的专家评委告诉记者,庞大的用户基数,是自主品牌冲击高端市场最有力的支撑点。从长安CS35、CS75出色且稳定的销量表现不难看出,长安汽车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了解,以旗舰车型长安CS95为代表,2017年长安汽车将在SUV、轿车以及MPV三大领域推出四款全新车型,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优质的选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6日 09 版)

高歌猛进还是平稳发展 中国车市该如何跨年
好饭不怕晚 长安CS95剑指中大型SUV市场
奇瑞年会大咖云集 合作伙伴都是国际腕儿
站在互联网风口上 凯翼X3能否成为下一个“网红”
起亚开年之作:“精明的SUV”极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