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慰问寒假留校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6日   01 版)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农历鸡年春节将至,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徐丰、尹冬梅分别走进北京的部分高校,看望寒假留校学生,给他们送上温暖的问候和新春祝福。

    秦宜智来到北京师范大学,走进多个学生宿舍,慰问留校学生。

    秦宜智坐在同学们中间,与大家拉起家常:“你们是什么专业的?”“春节为什么不回家?”“平时的课程学习哪些内容?”“假期学校伙食怎么样?”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逐渐热络起来。说起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教师节前夕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秦宜智问:“总书记对老师提出的要求,大家还记得吗?”“总书记说要做‘四有’好老师。”大四学生戚欣佳抢先回答。秦宜智说,总书记特别提出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说得非常贴切也非常深刻,在教学过程中,仁爱之心很容易被忽略,但只有推己及人,才能成为好老师。仁爱之心根植于我国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同学们要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努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老祖宗的好东西发扬光大。

    秦宜智很关心同学们参加体育锻炼的情况,当听到有的同学每天都能坚持锻炼1小时,他竖起了大拇指。秦宜智谈到,现在很多学生都是“低头族”,平时学习、上网占用了大量时间,我们一直在倡导“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理念,共青团组织要把学生活动办得活泼一点。一些地方尝试把运动时间累计成积分,与公益项目连通起来,既激发了大家锻炼身体的积极性,又服务了公益,值得借鉴。

    听说不少同学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外过年,秦宜智嘱咐大家除夕时不要忘记给家人打个电话、发个视频,报一声平安。离开宿舍时,他为同学们送上了包含电话卡、围巾、文具等学习生活用品的“爱心大礼包”。

    交谈结束之后,秦宜智一行来到食堂,参加寒假留校学生新春团拜会,与同学们一起包饺子,共进午餐。傅振邦一同参加慰问活动。

    贺军科、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徐丰、尹冬梅也分别走进部分高校,看望寒假留校学生。

    在首都医科大学学生公寓,贺军科详细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家庭情况,认真聆听大家的学习实践情况,鼓励医学青年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学习专业技能,锤炼高尚品德;要多向社会公众做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让公众多了解大卫生与大健康的意义。他同时勉励医学青年要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为人民的健康工作打下健康基础。在医学实验与测试中心分子影像测试室和“肝脏保护与再生调节”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贺军科向正在进行科研实验的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询问了实验细节和成果转化情况,对大家在寒假期间能够留校继续科学研究表示赞赏,鼓励大家认真规划未来人生发展方向,为实现梦想不断努力。

    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汪鸿雁与寒假留校学生围坐在一起,仔细询问同学们的家庭情况、学习生活、留校原因和假期活动安排。当了解到湖北、湖南等地的几位同学寒假期间要留校继续做实验、实习时,她对同学们刻苦学习和勤奋工作的态度表示赞许,鼓励同学们积极谋划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争做栋梁之才,并向同学们赠送了新春礼包,祝愿大家在学校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春节。在珠宝学院,汪鸿雁参观了学生珠宝设计作品展,听了寒假留校学生介绍的实验内容和取得的成绩,她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各种实验设备,抓住机遇不断创新,设计出更多具有民族特色的珠宝作品。

    在北京交通大学,徐晓先后走访了学生活动中心、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学生宿舍,对寒假留校继续学习和进行科研的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慰问。他勉励同学们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作为座右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多关注国家发展与时政大事,成为正能量传播者,为国家的安定团结、民族团结作贡献;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在实践中长知识、长阅历、长才干;要多读书、多思考、多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徐晓向同学们赠送了丰富实用的大礼包,并与同学一起为宿舍贴上春联,祝福留校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稳定、祥和的春节。

    在北方工业大学,傅振邦首先来到寒假志愿服务临时团支部,看望留校并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的学生,现场视频连线了正在北京西客站进行志愿服务的同学,赞扬他们温暖回家路的善行意义重大,希望同学们多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人、提升自我,让志愿服务的精神影响更多人。在雅斋和馨斋学生公寓,他深入了解了留校学生在寒假期间的学习、生活安排,当了解到部分留校同学正在筹备自主创业时,傅振邦鼓励同学们要珍惜发展机遇,立足专业特长,注重科技创新,敢于实践,将来为国家的建设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在城市道路交通智能控制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傅振邦对同学们在寒假期间能够留校继续科学研究表示赞赏,希望大家能够在科研道路上越走越高,取得更大的成绩。

    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徐丰看望了寒假留校学生,向同学们致以新春祝福。来到学生第五餐厅,徐丰与留校同学一起擀面皮,一边包饺子,一边亲切交流。他仔细询问同学们的假期安排,认真了解大家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情况,为同学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点赞加油,并希望同学们视校如家,在北京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随后,徐丰与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吃着亲手包的饺子,并送上了新春礼包。他勉励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

    在首都师范大学,尹冬梅看望、慰问了寒假期间的留校学生,并向他们送上新春祝福。来到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发育与进化生物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尹冬梅向寒假期间坚守科研岗位的同学们表示亲切问候,与他们畅谈科研收获和假期计划,赠送新春大礼包。在学生公寓,得知有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同学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尹冬梅详细询问了每位同学的家庭情况、留校原因、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对同学们的自信自强自立精神表示赞赏,勉励大家好好学习,快乐生活,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她还到学生广播电视台看望在寒假中制作节目的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能制作出更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音视频作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6日 01 版)

青年官兵过硬军队才有未来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看望老同志
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
教育部: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双一流”建设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慰问寒假留校学生
广州团组织送“冬日暖阳”
童书繁荣但同质化现象突出
困难群众在哪里,他就出现在哪里
图片新闻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