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寒夜里的安全“守护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7日   02 版)

    1月16日下午4点左右,刘欣从座椅上站起来,顺手穿上办公桌上的羽绒服,从墙角一张简易的行军床上拿起一个双肩包径直朝屋外走去。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寒风让他脖子一缩,他一张口就能呼出白色的水雾。

    刘欣是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朝阳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身着便装的他和同事接到线报,在辖区范围内一栋居民楼里有人可能正在进行毒品交易,他们需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布控。

    到达现场后,一人乔装混进居民楼里,躲在能清楚地观察到楼道里进出人员的地方进行监视。其他人则散落在居民楼四周,或装作路人,或待在车里等候抓捕命令。

    “10点前能抓到犯罪嫌疑人就算很走运了。”在今年刚刚28岁、但亲手办过上百起案件的刘欣看来,“现在的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都很强,布控守到凌晨无功而返的情况也非常多”。

    除刑事案件外,刘欣每天还需处理很多治安案件。

    贵阳火车站作为贵阳最大的“旱码头”,正好坐落在朝阳派出所的辖区内。大量人流往往会产生较多矛盾纠纷,派出所里的值班电话有时候一天都会响个不停。“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每天都能接到上百起警情。”刘欣说道,“有坐黑车被坑的、住宿老板不提供发票的、投诉餐馆卫生条件差的……”

    刘欣顺着车窗望了出去,年关将近,路边树上挂着一个个红色灯笼。昆明小伙刘欣早在几天前就告诉父母自己不一定能回家过年了,春节期间所里辖区内需要处理的案件太多,正是最需要人手的时候。

    “春节前后就是停不下来的节奏。”和刘欣同年出生的山西小伙史俊俊已连续几天没有睡过好觉了。监管巡逻、部署警力、与被监管人员谈话……一天下来,他几乎没有半刻空闲。

    说到过年,史俊俊觉得有些对不住年迈的父母,长期在外工作,一年到头也没有时间回家尽孝。遇上年底值班,除夕夜只能通过视频“假装”和父母在一起吃年夜饭。每当看到父母鬓角长出的白发时,史俊俊总是用力眨眨眼,匆匆结束视频聊天。

    接近凌晨1点,朝阳派出所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窗外正飘着雪,史俊俊准备下班回家。回家路上,看到那些赶火车回家的路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时,史俊俊一下子精神起来。这一刻,史俊俊突然觉得一切辛苦和付出都有了价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27日 02 版)

志愿者温暖摩托车返乡大军
上海专项整治出租车拒载
列车“年货超市”里的家乡味儿
“常州毒地”环境公益诉讼一审宣判
寒夜里的安全“守护神”
上海去年为小微企业发放创业贷款4.56亿元
给候车大厅安上“小诊所”
特色品牌助力温馨春运
坚守
让真情大义像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