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专家分析精神科主任带64名患者离院事件

“患者为先”是行医第一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裴江文 通讯员 刘春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7日   04 版)

    贵航贵阳医院精神科主任带64名患者离院事件引发舆论关注,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客座教授、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庄一强认为,杨绍雷的行为违反了医学伦理。他特别提醒,“无损于患者为先”的誓言是每个医生行医的第一课。

    “病人出院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治愈了,二是病人或者病人家属主动要求出院。”庄一强说,杨绍雷带领64名患者在没有完成出院手续的情况下离开医院的行为并不符合职业医师法的相关规定。

    庄一强认为,患者的利益至上,不应让患者与医生个人的职业选择挂钩。这应该是全社会所有医务人员自律的要求。

    “此次医护人员带着患者集体出走属于很罕见的情况。”复旦大学公共卫生管理学院教授胡善联说,从目前报道的信息上看,尚未办完辞职手续就到了另一个医院,医生的做法是违反人事合同规定的。

    胡善联说,此事中有很多不合情理的地方,“60多个患者集体转院,院长会同意?离院手续半天都办不下来。”

    贵州省青年法学会会长孙光全认为,这恰恰说明贵航贵阳医院的管理出现漏洞。64名精神疾病患者离开医院,医院对患者没有尽到有效管理的责任。“如果离开医院后,患者在社会上出现人身损害,应该由贵航贵阳医院赔偿,而不是杨绍雷医生。”

    “我看到了满眼的利益,而没有真正的患者权益。”孙光全直言,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安排几辆车快速将60多名患者接回了自己医院,这样仓促和草率的过程很可能给患者带来伤害,这样的行为也涉嫌不正当竞争。

    孙光全提醒,现在杨绍雷手中一些患者家属补签的转院申明并不是逃脱责任的“挡箭牌”。他说,这份申明并不是贵航贵阳医院与患者签订的,而是医生的个人行为,患者住院期间是跟医院建立治疗关系,而非个人。

    他认为,医生未经医院同意给家属口头的转院通知带有半强制的意味,“春节放假期间,面对医生要走、可能无人治疗的潜在恐惧下,谁又敢不签呢?”

    孙光全说,医生跳槽后真正为患者着想的做法,是在正式进入新的医院工作后,通过广告宣传和医疗口碑来争取患者,患者相信你的医术和医疗条件自然会上门问诊。

    庄一强担心,此次医生跳槽带走病人的事件,会形成不良的示范效应。与此同时,医生辞职的时间点是按照递交辞职报告时开始算,还是以医院批准辞职时开始算,同样值得思考。

    本报贵阳2月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裴江文 通讯员 刘春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7日 04 版)

最高法驳回念斌国家赔偿申诉
山东省长郭树清:反对任何统计数据造假
“患者为先”是行医第一课
乌克兰东部再次爆发激烈冲突
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
难以承受的“天价诉讼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