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朗普拉拢俄罗斯的每一个举动都在美国引起反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8日   05 版)

    着手争取被认为在打击“伊斯兰国”计划中有重要地位的俄罗斯,似已成为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一项优先选择。特朗普政府大幅调整对俄罗斯的威胁判断;特朗普本人承认美国并不清白,因此没有资格去谴责普京;副总统彭斯暗示,只要俄罗斯可以共同打击“伊斯兰国”,就将考虑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但是,上述说法和做法,已在美国国内引起不少反弹。

    美俄关系在奥巴马任期内跌至冰点。奥巴马政府视俄罗斯为“生存威胁”,俄罗斯话题也在此次美国政府权力交接过程中制造了不少摩擦。继2016年12月因“网络攻击”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严厉制裁后,今年1月初,奥巴马政府再令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一份调查报告,称俄罗斯对美国选举的攻击是“重大的恶意网络活动”,“非常有信心地”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下令,期望通过使希拉里丧失信誉的方式来提高特朗普获胜的几率。时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莱珀称,“俄罗斯确实对美国构成生存威胁”。

    候任时期的特朗普就称,奥巴马政府是在搞“政治迫害”,他强调,反对改善美俄关系的做法是“愚蠢的”。上任之后,特朗普迅速迈出了美俄关系“破冰”的第一步。1月28日,特朗普与普京通了一个小时电话,是特朗普上任以来与外国领导人时间最长的通话之一。白宫随后发表声明称,这是改善“需要修补的”两国关系意义重大的开始,双方将共同促进美俄关系在具有建设性的、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稳定发展,两国还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问题上达成共识。

    同日,特朗普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以兑现竞选过程中的一项关键承诺:快速消灭“伊斯兰国”。行政命令称,美国军方应在30天内制订一项战胜“伊斯兰国”的全面战略与计划。

    美国三军总司令特朗普上任不久,美国已经为打击“伊斯兰国”牺牲了首名军人。2月1日,特朗普前往特拉华州多佛空军基地,迎接在由其下令的也门反恐行动中阵亡的海豹突击队员瑞恩·欧文斯的遗体。在那次并不成功的突击行动中,美军一死三伤,并损失一架价值约7500万美元的V-22型“鱼鹰”直升机。

    2月6日,特朗普首次访问美军基地,并再次发出重视打击“伊斯兰国”的信号。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中央司令部总部,特朗普谴责“伊斯兰国”在全球展开“种族大屠杀行动”,强调要将“伊斯兰极端恐怖势力”拒于美国国门之外,并与盟友一道去击败这些“死亡和毁灭性的力量”。

    为此,美国开始抛弃“俄罗斯对美国构成生死存亡威胁”的判断。特朗普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称,美国政府认为,如今的美俄关系,与冷战时苏联对美国生死存亡的威胁关系不同。该官员还表示,尽管特朗普仍在继续发表对普京的安抚言论,但白宫对俄罗斯并不抱幻想,也未把普京当成“唱诗班少年”。

    特朗普承认,在“制造死亡”问题上,美国并不比俄罗斯无辜多少。在2月5日播出的一档电视采访节目中,特朗普对福克斯新闻网主持人比尔·奥赖利表示,他尊重普京,但两人未必能和睦相处。对于奥赖利称普京是一位“杀手”,特朗普则表示:“世界上有很多杀手。美国也有很多。你认为我们的国家真是这样清白吗?”特朗普还称:“如果俄罗斯能够帮助我们打击‘伊斯兰国’,将是一场针对全球各地的伊斯兰恐怖主义的重大斗争,这是一件好事。”2月6日,克里姆林宫要求福克斯新闻网就奥赖利称普京为“杀手”一事道歉。

    但是,一些美国政客立即开始批评特朗普将美国类同于俄罗斯的说法。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来自肯塔基州的共和党籍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称:“普京是一名前克格勃成员,他是一个恶棍。” 麦康奈尔还表示,尽管他不去批评总统所说的每一句话,“但在俄罗斯问题上,我显然持有不同看法……俄罗斯吞并了克里米亚,侵入乌克兰,并破坏美国大选。我不认为俄罗斯人的行事方式与美国有任何类同之处。”

    人们看到,特朗普政府已开始放松奥巴马施加给俄罗斯的制裁。在美国财政部2月2日公布的第1号许可证令中,修改了针对俄罗斯情报机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所实施的制裁,允许美国公司与FSB展开有限交易。此举也在美国国内引发强烈批评。来自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众议员吉米·麦克戈文2日当天发表声明称,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不到两周,就开始放松对FSB及普京亲信的制裁,这是对俄罗斯总统的最新示好,也是一个严重的预警信号。

    美国副总统彭斯向俄罗斯发出了暗示。2月5日,彭斯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在回答“是否只要俄罗斯继续违反乌克兰停火协议,美国就将维持对俄罗斯的制裁”问题时,彭斯认为,这个问题将在未来几个月里得到解答,需要视情况而定。彭斯还表示,这一决定取决于俄罗斯的态度是否会发生改变,以及是否出现两国为共同利益而合作的机遇,包括打击“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分子。也就是说,如果普京与美国政府合作打击“伊斯兰国”,未来几个月美国可能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

    2月6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说,尽管俄罗斯与美国在各种国际、地区政策问题上的看法都存在巨大分歧,但这不能、也不应该妨碍两国建立起正常的交流以及务实的双边关系。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特朗普似乎在采取一项自相矛盾的战略——一方面希望改善同普京的关系,另一方面又大力挑战俄罗斯在中东的重要盟友伊朗的军事影响力。特朗普任命的驻联合国代表也强调,美国明确地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为。特朗普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说,目前无法明确的是,对于美国的要求,普京会要求什么回报。

    本报华盛顿2月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8日 05 版)

特朗普拉拢俄罗斯的每一个举动都在美国引起反弹
“限穆令”背后是白人至上观念作怪
东亚新冷战正由“可能”转向“现实”
杨晗:从中国“211”名校到巴黎职校
乌东冲突地区生活秩序恢复
大雪极寒致死阿富汗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