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8日   11 版)

    懂“计谋”的病毒

    比起肆意妄为的人类,低等的病毒反而展现出智慧的一面。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的罗特姆·诺雷克博士发现,病毒的侵略是有“计谋”的,它们甚至懂得节制。

    这项发现来自一个巧合。诺雷克和他的团队原本想研究细菌间的信息传递:他们试图用一种phi3T病毒感染枯草芽孢杆菌,再把这些染了病的可怜细菌丢到它健康的同类中去,看看“患者”会不会发出警告。

    细菌间通风报信的场景没出现,病毒却先偃旗息鼓,尽管它们感染了新宿主,随后却选择了休眠。

    这种行为明显有悖于病毒的本性,科学家只能想到一种解释:为了避免元气大伤的宿主彻底死亡,病毒主动限制进攻,等待宿主恢复元气。换句话说,这些小恶魔居然懂“可持续发展”。

    后续的研究发现了phi3T病毒用来沟通的蛋白质,诺雷克用“仲裁”为其命名。因为这种蛋白达到一定浓度时,phi3T 病毒就会集体“停战”,转而休眠。

    这项发现意义重大。如果艾滋病毒、疱疹病毒也能被这种决定活跃与休眠的蛋白质操控,那么人类能否通过合成这种蛋白,让恶魔永远沉睡?

    就连小小的病毒都懂竭泽而渔的危害并约束自己,我们这些顶着“万物之灵长”名号的两脚兽,还要继续愚蠢吗?

    最庞大的患者群

    在享受阖家团圆的幸福之后,你胖了吗?

    对饮食习惯不健康的人群来说,未来从不会捎来什么好消息。近期,一项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的研究,绘制了中国糖尿病的“死亡图谱”。

    这项研究显示,在中国,糖尿病患者会比无糖尿病者平均少活9年,死亡率则比后者高一倍。

    在2004~2008年间,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和英国牛津大学联手组成的研究团队招募了51万名受试者,他们来自中国的10座城市和乡村,一半男性,一半女性。

    这些受试者的基础健康数据被搜集起来,建成数据库,研究团队从中分析重大慢性疾病的致病因素、发病机理和流行趋势,为防病治病寻求依据。

    根据最终绘成的“图谱”,30多年来,中国糖尿病患病率的走势呈现出一根缓缓上扬的曲线,前10年还挺克制,后10年就彻底放肆了。

    更可怕的是,城乡差距也体现在其中。农村糖尿病患者因慢性肾病死亡的风险会增加17.7倍,而城市患者是5.8倍。超过四分之三的患者使用各种降糖药,但平均血糖仍然远远超过正常值。

    一边是经济飞速发展,一边是物质极大丰富引发的“慢性病”,我们的身体原本承载不了多少“饕餮”,还要靠灵魂来节制自己。

    会苏醒的“玉兔”

    让我们继续“暴击”人类。

    不仅是最低等的生物,就连很多无机物都拥有人类不具备的良好品质。比如咱们2013年送上月球的“玉兔”,那辆整天卖萌的月球探测车,其实是个坚韧的“劳模”。

    很多人了解这只“玉兔”,是因为她耍宝风格的微博和各色有关它的小画书。可大多数人不知道,她其实早在2014年年初就该退休了,现在完全是靠着毅力在荒凉的月球表面硬扛。

    更让人心酸的是,长期处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中,她伤病缠身。现在的她,只剩下一双“眼睛”,也就是月基光学望远镜还能工作。可也就靠着这全身唯一好用的部件,她在3年多时间里坚持了5000多个小时的巡天观测,拍摄了20多万张天文照片,完全称得上“身残志坚”了。

    科学家还说了,今年“嫦娥五号”登月,也要仰仗她在月球上的接应。这会是她最后一次发光发热吗?没人能给出准确的答案。可爱的玉兔似乎并不在乎这些:大年初十,过完了在孤独星球上的第4个寂寞年,这只“兔子”没多废话,立马开始了新一轮的工作。

    和她相比,我们这些偷懒拖稿还吆喝罹患了“假期综合征”的年轻人,真是应该感到惭愧啊!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8日 11 版)

知新
逛动物园也要讲科学
动物凶猛 请勿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