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法国为何热心亚太事务

慕小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9日   11 版)

    法国“戴高乐号”航母。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1月6日,日本和法国两国外长和防长在巴黎举行2+2会谈,就启动日本自卫队与法军之间的《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谈判达成一致,并将加快推进协定的缔结进程,标志着近来日益热络的日法防卫合作更进一步。根据去年生效的《日法防卫装备协定》,日法将联合研制用于新一代水雷探测的无人潜航器。值得注意的是,日法两国还就南海局势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所有当事方应遵守和重视国际法中的航行自由权利及纷争的和平解决原则,在填海造岛、基地建设、军事利用方面保持克制。

    这不禁让人想起去年6月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法国防长勒德里昂公开表示要推动欧盟国家海军参加南海巡航,以确保欧洲在该地区“常规和可见的存在”。日本搅局南海早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而法国身处万里之遥,近来频频对亚太事务说三道四,究竟意欲何为?

    亚太事务最熟悉的“陌生人”

    法国在南太平洋拥有法属波利尼西亚、新喀里多尼亚、沃利斯及富图那群岛,在印度洋拥有留尼汪岛、马约特岛和克尔格伦,如果再加上加勒比地区的海外领地,其专属经济区约1100万平方公里,其中62%的经济区位于太平洋,约150万法国公民生活在印度洋-太平洋领地上。可见,法国不仅在地理上是一个太平洋-印度洋国家,而且在亚太地区有着长期和广泛的利益,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法国是唯一一个从未缺席历届“环太平洋”军演的欧洲国家。在太平洋地区,法国驻军2800人,部署有2艘护卫舰、4艘巡逻艇、2艘多任务艇、5架海上侦察机、4架战术运输机和7架直升机。其中,两艘主力舰“雾月”号护卫舰和“葡月”号护卫舰部署在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塔西提岛太平洋海军基地。

    奥朗德政府任内,法国对亚太事务关注度不断上升。2013年9月,越南总理阮晋勇访法,法越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法方支持越南关于应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决争端,尽快制定“南海行为准则”的主张。2015年2月,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菲律宾,双方发表《加强法菲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申明反对任何国家以恫吓或武力方式侵占他国领土,呼吁根据国际法促进海事安全和航行自由,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次年,法菲签署防务合作协定。2016年5月,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七国集团在日本伊势志摩举行峰会,提及“东海及南海问题”。

    与此同时,法国海军开始频频亮相南海。2015年4月,法国拉斐特级导弹护卫舰“阿克尼特”号访问马来西亚巴生港。5月,多功能护卫舰“普罗旺斯”号与马海军在哥打基纳巴鲁港以北举行反潜演习。11月,“葡月”号护卫舰访问越南岘港,与越海军开展联合搜救演习,并同澳大利亚两艘护卫舰在越南外海开展联合演练。为展示对“航行自由”的关切,法国海军2015年曾3次通过南海争议海区。

    2016年2月,法国海军与马来西亚海军在婆罗洲北部海岸举行联合演习。5月,法国海军拉斐特级护卫舰“盖普拉特”号访菲,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雷霆号”访问越南金兰湾并开展联合演习。同月,“盖普拉特”号还加入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编队参与南海巡航。

    法国重返亚太意欲何为

    法国自我定位为“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2013年8月时任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东盟秘书处发表演讲,明确提出“法国也要转身亚洲”。2015年,法国在其新版国防白皮书中提出“法国在亚太有特殊安全责任”。2016年3月,时任法国太平洋舰队司令表示,“法国要继续通过从本土派出主力战舰以增强其在该地区的永久性存在,并且要在南海紧张局势升级之际继续为维护亚太地区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法国不仅认为南海问题事关法国的经济利益和航行自由,还积极推动在欧盟层面介入南海问题。在所有欧盟国家当中,只有法国和英国具备向远海投送力量的能力。在英国脱欧之后,法国以实际行动表明其贯彻“国际规则”的决心,带动欧盟“跟进”。其实早在2015年7月,欧盟外交关系委员会中国项目负责人、法国外交部政策规划司顾问弗朗西斯·哥德门特就提出:“如果欧洲决策者关注航行自由权,他们就应该为捍卫它以有形的方式介入和投入资源,而不是依赖第三方(美国或日本)。”法国防长勒德里昂在2016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演讲说:“如果海洋法今天在南海得不到尊重,那么明天其在北极、地中海或者其他地方都将受到威胁。”勒德里昂还说,如果我们想控制冲突的风险,就必须依靠自身的力量捍卫这种权利。

    法国近来的言行表明,法国的亚太安全政策正在发生转变,通过与日本、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印度和中国等亚洲国家签署条约或协议,法国强化了与亚太域内国家的战略关系和实际存在,扩大了其亚太事务的影响力和发言权。

    此外,法国正在发展与新西兰和马来西亚的战略关系,并将协助马来西亚建立潜艇部队。法国还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东盟地区论坛、太平洋海岸警卫队论坛等所有重要的亚太地区战略论坛频频发声。

    法国是亚太国家防务装备的主要供货商,在亚太地区有着重大利益。随着近年来东南亚国家和澳大利亚不断加大军备投入,与南海问题相关的军备竞赛已经拉开帷幕,作为全球第五大军火出口国的法国自然不甘其后。

    近年法国多次从本土派出“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拉菲特级驱逐舰、欧洲多功能战斗舰赴亚太亮相,展示法国海军的海外部署及作战实力,很难排除有着为本国军工企业做宣传的动机。正是在法国加大对亚太事务的介入力度后,法国军工企业在亚太防务市场收获颇丰。2016年5月法国拿下澳大利亚的潜艇大单,向澳大利亚出售“梭鱼”级核动力潜艇的常规动力版本。9月,法国又与印度达成向印度出售36架“阵风”战斗机的军售合同。

    法日军事合作当谨慎

    不过,法国毕竟远离亚太,受制于军费削减及欧洲自身防务的牵制,不可能把主要精力和军事资源投入亚太地区。法国所强调的“航行自由”“遵照国际法”“和平解决”等,并不具有明确的指向性。2015年10月,法国海军“葡月”号访问湛江时,还与中国海军舰艇围绕“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展开了实兵演练。法国与日本等国强化防务合作并不意味着法国在南海问题上“选边站”,两国的防务合作从深度和广度上来讲,目前的影响还非常有限。

    在这次日本同法国的磋商当中,日本提出要和法国签署《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并承诺要尽快使自卫队和法国的弹药与燃料通用化。日本想通过该协定的签署,实现与法国的军事捆绑,但日本的战略目标并不止步于此。法国属于欧盟大国,欧盟主要国家采用通用弹药和燃料体系,日本的长远打算是借力法国在防务体系方面靠近欧盟,在可预期的未来与欧盟在政治和军事上实现对接,进而把欧盟引入亚太地区,遏制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上升。鉴于近年来日本在南海等问题上多以搅局和破坏为手段制造混乱,借此实现一己私利的险恶用心,无论是亚太国家,还是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一定要擦亮眼睛,防止在无意当中成为日本实现私利的垫脚石。

    从本质上讲,以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的基本政策是:中国不挑战现有国际秩序,将中国的对外行为约束在西方主导的国际体系中,避免中国崛起造成亚太安全失衡,进而引发冲突,损害欧洲在亚太的既得利益和导致美国进一步移师亚太而忽视欧洲安全。正是基于此,法国、英国等欧洲大国一方面积极配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一方面积极发展与日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的防务合作。比如英国把日本看作“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安全伙伴”,并派出“台风”战斗机到日本参加联合军演。法国则向亚太地区出售先进潜艇、战机和军舰,加剧了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法国强化与日本的军事合作,不仅冒着被日本裹挟卷入亚太冲突的风险,更无益于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上世纪法国败退越南的惨痛记忆昭示世人,玩火者必自焚,法兰西当三思而后行。

    (作者单位:西安政治学院)

慕小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9日 11 版)

法国为何热心亚太事务
提振精气神 聚力迎大考
日本强化军事航天能力的战略图谋
“这是对‘政治工作无用论’最有力的回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