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团员更像团员

——三论大力推进从严治团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9日   03 版)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如果没有团员意识和荣誉感,不追求先进性,就很容易成为一盘散沙。团员是共青团肌体的细胞,8700多万团员是共青团的力量源泉所在。一段时间以来,团员队伍存在团员意识不强、团员和青年不分、模范作用发挥不足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团组织的生机活力。大力推进从严治团,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从严管好团员队伍,让团员更像团员,努力建设一支充分体现先进性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团员队伍。

    让团员更像团员,就要把团员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立起来。思想建团是团建之本,是共青团组织的最大优势和显著特征。共青团成立95年来,之所以能够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团,用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引领青年,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广大团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让团员更像团员,就要严把团员入口关、狠抓团员教育管理。要按照“坚持标准、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切实加强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要从源头上确保发展团员质量,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重看发展对象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否在学习、生产、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宁肯少些、但要好些,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要切实改进团前教育,规范团的组织生活,重点开展好“三会两制一课”,落实团费收缴管理使用规定,加强组织关系转接和流动团员管理,更好发挥表彰激励作用和纪律约束作用。要按照稳妥、慎重的原则,及时做好处置不合格团员工作。

    让团员更像团员,就要引导团员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创先争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担当。要激发团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意识,发挥团员先锋岗、团员示范岗等的引领作用,开展团员承诺践诺和履职尽责活动,推动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网络文明志愿者,引导团员立足岗位、立足日常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组织动员团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围绕创新驱动、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勇挑重担、争创一流、建功立业;在抢险救灾、重大赛会、舆论斗争等关键时刻,勇于担当、展现作为、体现价值。

    2017年,全团将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这是共青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的重要举措。各级团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要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以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为着力点,教育引导广大团员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9日 03 版)

两名90后姑娘在“野岗”守护高铁
甘肃为残疾青少年儿童量身打造“绿色通道”
合肥8000多岗位送到回迁农民家门口
大年初八 他七进火场救出六人
贵阳北站服务春运擦亮青字号品牌
创投节目《你就是奇迹》启用“青春系”大赛项目库
上海高院诉讼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行
今年6.5万人次报考中国美术学院
扬州大学“寒假义务影院”带盲童“听”电影
“90后老兵”助力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