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落幕

中国代表团收获4金4银2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9日   05 版)

    2月6日,中国选手臧一泽(左)和徐爱丽在女子500决赛中。当日,在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臧一泽和徐爱丽分别以44秒015和44秒124的成绩获得冠、亚军。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本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2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杨屾)2月8日,随着圣火缓缓熄灭,为期12天的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落下帷幕。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取得了4金4银2铜的不错战绩,并在文化、体育交流层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自2005年由教育部组团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来,“淡化竞技成绩任务,重在学习、交流和锻炼”始终是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的参赛宗旨。本届大冬会中国共有来自7个省份17所高校的119名大学生运动员参赛,无论是参赛省份还是参赛人数,都是历届大冬会之最。

    “我们达到了出发前的预期,以往都是四五个省份,学校也主要是体育院校,但这次大冬会的17所高校中,有12所是综合性大学,达到了让更多大学生运动员参加比赛的目的,展现了中国大学生的风采,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薛彦青告诉记者。

    更多综合性大学的大学生参加大运会,就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运动员更多地出现在了大运会的赛场上。本次大冬会,单板滑雪队、高山滑雪队的队员都是普通在校大学生,她们不仅会滑雪,更是会学习的学霸。高山滑雪队队员逯馨,研究生保送到南京大学。高山滑雪队队员谢是北京大学医学院的高材生,八年制医学博士毕业之后,将成为一名麻醉医生。单板滑雪队的李天乐也是能玩会学,他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高考成绩是660分。他们虽然在竞技成绩上不如欧美大学生运动员,但给中国大学生体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和方向。

    “说明通过大学社团的方式培养运动员的方式是走得通的。”北京大学滑雪队教练何仲凯教授告诉记者,“以我们北大滑雪队为例,全队现在有40多人,整个滑雪社团的人更多,大家都是发自内心地喜欢滑雪这项运动。大家都知道,北大的学业任务比较重,队员们都利用课余时间去练习。大学生运动员还特别善于研究,他们都是高材生,没有语言障碍,他们经常去翻看外文资料、录像,我们的微信群里经常展开关于外国选手技术的讨论。我们学生出去比赛的时候,很多体育专业院校的人觉得你们北大的学生学习好,但体育肯定不行,但现在我们证明了自己。”

    东北大学冰雪教研中心主任逯明智也认为,虽然短时间内高校培养出国际顶尖的大学生运动员还不现实,但这肯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东北大学率先在全国开设了滑雪课,开始的时候只有七八个班,现在已经有24个班了,每个班有30名学生。这其中很可能不会出一个高水平运动员,绝大多数可能最终只是形成了一个个人爱好,但滑雪运动的大众基础越牢固,金字塔尖的人才才会更多。”

    看到了方向,但同样看到了差距。这次哈萨克斯坦成功举办大冬会就说明,经济水平和运动水平并不能画等号,冰雪文化的营造、政策导向都会对一个国家的冰雪运动发展产生作用。在北京、张家口将联合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大背景下,在高校层面加强和冰雪运动强国之间的交流就显得格外重要。

    “以本次大冬会为契机,我们已经和哈萨克斯坦、波兰、法国等国家的高校达成一些合作交流的意向,比如派遣教练和运动员,到冰雪运动开展得比较好的国家去学习训练,达到提高的目的,从高校层面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助力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薛彦青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9日 05 版)

17岁留守少年之死
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落幕
脱贫攻坚补短板:今年一千万人要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