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这是对‘政治工作无用论’最有力的回击”

万坤 王泉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9日   11 版)

    原济南军区第二干休所副师职离休干部王鹏程平凡又不简单。战争年代,他拿枪杆子过硬,荣立二等战功;和平时期他拿起笔杆子,起草的情况报告受到毛主席好评,得到周总理接见,并转发全党全军学习。

    6个月大成孤儿、吃百家饭长大的他,信党爱党护党忠贞不渝,王鹏程抓家风立家训,7名家庭成员成长为党的优秀干部。离休26年,他下连队、上海岛、入学校宣讲党的创新理论570场次,退而不休、学而不止,躬身践行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

    “离休不离学,勤学不落伍”

    “早起听广播,头晌读报纸,晚上看联播,夜半伏案书写忙!”家人这样形容王鹏程离休后的生活。

    “老同志退下来,如果整天只想着休息娱乐,长期不注重学习,必然落后于时代,甚至思想上打摆子,严重了会抛锚。”王鹏程对离休后的“学习”有着深刻的认识。

    1990年春,他脱下大校制服,开始了离休生活。有一段时间读书看报少了,有位老领导正在写一部思想教育方面的书,觉得他刚退下来,又是名声在外的笔杆子,就约他一起交流交流观点,结果他的话总说不到点上。

    回到家里,王鹏程坐不住了。想想老领导,退休后写书做学问,学习一刻没放松。尤其想到周总理“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亲切教诲,更是面红耳赤。

    当年,他是军区机关的笔杆子,1971年1月主笔起草的《学习贯彻毛主席关于“军队要谨慎”指示的情况报告》,受到毛主席批示:“此件很好,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讲清了问题。”中共中央作为中发[1971]3号文件转发全党全军。同年,他被调到周总理身边工作3年。

    “离休不离学,勤学不落伍。”王鹏程焕发了学习第二春,从党的十四大到十八大、从时政文章到党的创新理论,他在与时俱进中学习、在学习中与时俱进。80多岁了,王鹏程还学会了上网、看微信、刷微博。

    党的十八大后,厚厚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始终摆在他的案头,系列重要讲话他带着感情反复学、反复想,自觉作为崇高理想来追求。前不久,他的《当前为何更需坚定信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鼓足三股气,走好人生路》等13篇学习心得体会,被济南军区善后办机关编印成册,成为官兵“真学实做、知行合一”的参考学习资料。

    “我们虽然牺牲了几天假期,但学到了做人的大道理”

    王鹏程说,信党爱党护党,是党员的义务更是责任。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迅猛发展,“信钱不信理”“马列过时论”等错误思想观念不但在社会上泛起,也悄悄刮进军营。

    离休后的王鹏程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恰巧,军区政治部领导请他给机关直属队官兵讲一堂人生观教育课。他精心打磨出《鼓足三股气》的讲稿。

    “坚定爱党爱国的正气、树立奋发成才的志气、强化攻克万难的勇气……”45分钟的讲课,被12次的热烈掌声打断。望着战士们发光的眼神、涨红的脸颊,王鹏程知道自己讲的“理”,拨动了大家的心弦。

    1995年春夏之交,王鹏程应邀到内长山要塞区讲课。他不辞辛劳、顶风冒雨,一个岛一个岛地给官兵们讲。有一天,岛内有两名战士请假回家探亲,好不容易乘船到达蓬莱,刚靠岸接到连队战友打来电话:军区机关来了位老首长,课讲得好,不听是一大损失。这俩战士半信半疑地留下来,越听越上瘾,一连听了三堂课后,高兴地给连队打电话说:“我们虽然牺牲了几天假期,但学到了做人的大道理!”

    “年过古稀精神抖,知识渊博竞风流;传播真理为己任,淡泊名利王智叟。”一位将军听了他的讲课,挥笔赋诗一首。一名不相识的军队转业干部也从连云港给他写来信:“那一天坐在台下,听你讲课很受触动,你所说的正是当前人们所需要的,听起来入耳、入心、入脑,这是对‘政治工作无用论’最有力的回击。”

    “为党旗争光、为军旗争辉、为父母争气”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主席的讲话通过电视直播走进千家万户。

    当天晚上,王鹏程将一家人叫到一起,语重心长地说,“你们都当了这个长、那个长了,一定要谦虚谨慎,为党的事业立功不居功,为军队形象增辉不抹灰,为本职工作争先不争位。”

    “每到人生关口,父亲的家训就会如期而至。”已走上厅级领导岗位的大儿子,清楚地记得当年参军入伍时,父亲用家训给他送行:“为党旗争光、为军旗争辉、为父母争气。”

    “家训伴成长,人生不迷航。”在某军分区任副政委的次子王安体会深刻。他当兵第二年的时候,看到身边战友进步很快,也产生了让在军区机关工作的父亲说说话的念头。

    电话接通了,还没说两句,就被父亲回绝了。“没了指望,就得靠自己实干、苦干。”从“优秀士兵”到“功臣班长”,从“优秀排长”到“全军优秀基层政治工作者”……王安的兵之初、官之初,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在团职岗位上干了10年,从未向组织伸过手。

    王鹏程对子女要求严,对孙辈要求更严。他的孙子王振东大学毕业后留学德国,因学业出色多家公司希望聘用他。但王鹏程用家国情怀感化孙子,使他愉快地放弃德国优越条件,回到国内创业。

    这些年,王鹏程以“不褪色”“不离休”的行动,演绎着“一名严管善待子女的好家长、一个一身正气的好人”的角色,向周围的人、向社会传递着向善的正能量。

    前不久,王鹏程与孙子谈心:“听说干得不错,怎么还没入党啊。”

    “我也想入啊,可是对照党章,感到离一名党员还有差距,就想再磨练磨练。”王振东能体会到爷爷的关怀和希冀,“放心吧,我不会给家里丢脸的!”

    回味着孙子的话,王鹏程欣慰地露出了笑容。

万坤 王泉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09日 11 版)

法国为何热心亚太事务
提振精气神 聚力迎大考
日本强化军事航天能力的战略图谋
“这是对‘政治工作无用论’最有力的回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