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郑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3日   09 版)

    “三独时代”给教育带来什么影响

    隔三差五,就会从网上阅读到各种校园暴力事件新闻,有学生针对学生的,有老师针对学生的。最大的问题是,各种家长和老师的吵架。

    笔者对此深有感触。前不久,有位校长告诉笔者,学校搞活动,一般都在教室内,室外很少,校外活动则一律不参加。理由很简单:伤不起。

    而在课堂上,个别老师缺乏耐心和教育情怀,面对不守规矩的学生,缺乏必要的引导和管理措施,采取非常粗暴的方式,有的甚至用暴力伤害学生。

    同学之间呢?校长们会督促班主任加强安全管理,避免同学之间发生肢体接触,同学之间相见会适度拉开距离;家长会提醒孩子注意相关事项,无形中给孩子心灵蒙上一层人际交往的阴影。

    家校矛盾有向医患矛盾发展的趋势,这会导致家长对学校信任度的连续降低。客观而言,教育公平一直在推进中,教育资源一直在均衡化过程中,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原因很复杂,其中有一个原因必须要单独提出来,就是中国教育进入了“三独时代”。

    具体来说,一批80后、90后年轻人大学毕业后,进入了教师队伍中,而他们大都是计划生育政策时期成长起来的独生子女,即老师是独生子女,是为一独;前些年,一批80后、90后进入了生育高峰期,即学生父母是独生子女,是为二独;目前在学校的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父母是独生子女,他们也是独生子女,即学生本身是独生子女,是为三独。

    1986年,《中国作家》发表了一篇报告文学《中国的“小皇帝”》,当时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后来,中国“小皇帝”被泛指独生子女。截止到目前,这些“小皇帝”们已经为人父母、为人师了。所以,教育正面临“三独时代”,关于教育矛盾,尤其家长和学校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如何化解这种不可避免的现象?学校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关门办学了,办学,首先得把家长纳入其中,想让家长尊重教育规律,必须让家长了解教育规律。同时,要加强那些成为教师的独生子女的职业培训。

    艺考政策逐步改变 投机空间相对缩小

    春节气息还没有散尽,中国大地上就涌动着一批批数量庞大的年轻学生,他们或仪态万千,或装备齐全,带着父母期盼,带着梦想,身怀绝技,走南闯北,参加艺术专业课考试。这就是中国特有的艺考生,即参加高考的艺术类考生。从没有哪个国家,有这么多年轻人为艺术而参加考试;从没有任何一个时代,会有这么多人奔向听起来很美的艺术考试。

    艺考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这么多年过去了,艺考从没有降温过。从庞大的艺术考生人数喂肥了无数个艺考培训班,就知道艺术高考多么受追捧了。高烧不退的艺考有巨大需求内因:艺考是目前最投机的一种考试方式。

    究其原因,是艺考政策导致的。艺考有两个核心要素,其一是考试科目。1982年开始,艺试的科目是政治、语文、外语和专业课,当时外语成绩按50%计入总分,1983年提高到70%。1984年开始,数学成绩开始作为参考分。当时一份文件特别提出,专业课成绩突出,科目考试分数可以低一些。这说明早期的规定,就给艺考投机高考留下了巨大的操作空间。

    第二个核心要素是录取分数。1989年硬性规定,科目成绩不低于当地文史类控制线的60%。这个60%的分值比例一直沿用到前几年。换算一下,比如某地二本的录取分数线是490分,60%的录取分数,即294分就能被录取,相差了近200分!

    由于艺术高考录取分数过低,一直饱受诟病。目前,尽管仍有一些院校和专业依然执行本科一批或二批当地控制分数线的80%或60%划定,但是这种局面正在被改变。比如,2006年之后,所有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统考数学成绩,全部计入文化考试成绩总分。比如,北京电影学院2017年录取规定,取消了艺术考生达不到本科线也会被本科专业录取的政策。中央戏剧学院今年也没有 “专业成绩前三名的考生高考总分可在分数线下20分录取”的降分政策。

    艺考的政策逐步在改变,投机性空间相对缩小,文化课成绩要求越来越高,意味参加艺考的难度越来越大。

郑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3日 09 版)

农村大学生过年:困守城乡夹心层
寒假不回家的N种体验
风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