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不是相爱相杀 而是从未亲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3日   08 版)

    面对俄克拉荷马球迷的嘘声,以及昔日队友的敌意,杜兰特显得云淡风轻。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让他再次确认,去年夏天的选择是正确的,自己需要的是更好的队友。

    之前在俄城的8年,杜兰特和韦斯特布鲁克被认为是联盟最有天赋的两名球员,哈登出走休斯敦后,他们两个人之间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的故事,被视作队友间关系的典范,成为联盟传颂的榜样。

    2016年7月4日,杜兰特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加盟勇士,韦少和杜兰特之间的友谊就此土崩瓦解。很多人认为,他们因为“相爱”,所以“相杀”,但真的是这样么?“在杜兰特效力雷霆期间,甚至是他和韦少成为队友的第二个赛季开始,杜兰特曾希望球能更多地运转,有时候球队的打法在向他期待的转变,但从来没有持续性。”ESPN的文章这样写道。

    是的,韦少并不是那种愿意分享球的球员,但杜兰特则愿意为球队、队友作出牺牲——他曾在韦少大伤初愈时,主动让出开场仪式最后一个出场的位置给韦少;他也曾在上半场独得25分的情况下,告诉队友下半场他会让出出手权;有时候他甚至假装自己累了或者说哪里不舒服,目的是希望队友能和自己一样享受比赛的过程。

    去年西部决赛输给勇士,让杜兰特意识到,自己所做的一切,改变不了这支球队的球风,而对手球队之间的无私,则深深打动了他,“他们4个——库里、汤普森、伊戈达拉、格林,简直就是牵着手一起来的。并且,沟通起来毫不费力。”杜兰特感叹。这不就是自己所希望的打球的方式么,这不就是自己所要的更好的队友么?于是,他作出了决定。

    其实,韦少和杜兰特之间,可能从未亲近。他们一个锐气逼人,一个温文尔雅,一个个性张扬,一个低调务实,一个追求数据,一个痴迷胜利。再次碰面,韦少独得41分11个篮板8次助攻,第三节冲着杜兰特大喊“我来了、我来了”。重回俄城,杜兰特贡献34分9个篮板,面对昔日队友的挑衅,他摊开双手,淡定回应:“你们在输球,你们在输球。”

    和双方赛季前两次交锋一样,这确实不是一场均衡的比赛,勇士在上半场就领先20分以上。杜兰特在新队友身边打比赛,看起来是如此轻松且从容。作为NBA历史上最出色的得分手之一,他可以持球进攻,也可以无球等待机会,他可以背身单打,还可以凭借身高封盖和抢篮板,毫无疑问,相比于赛季初,他已经完全融入了勇士队,并且帮助球队进一步升华,更重要的是,他和队友亲密无间。

    比赛结束后,人们看到的是,勇士队全队上下都穿着印有蛋糕的T恤接受采访——蛋糕在美国文化里,有指软弱和女性化的男人或男孩的意思;听到的是,勇士队维护杜兰特的声音,“他的身心都在经历一种很奇怪的经历,你知道那些之前深深爱你的人会在场上大喊你的名字,这是一个奇怪的感觉,但是他应对得很漂亮,他打得也很棒。”科尔说。

    至于杜兰特自己,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之前预计这里球迷的嘘声会更大一些的,我知道我现在成了对手的球员,他们会嘘我,这很有趣,我必须要接受这一点,那就是我可以做事情,继续打球。和前队友之间的争执?我都忘了,我当时沉浸在了比赛里。”

    “杜兰特和韦少曾是最好的朋友、最好的队友、最好的邻居。韦少总是在高喊这样那样的口号,但球队却是原地踏步。杜兰特什么都没有说,但他却带走了胜利。现在看来,他们分开是命中注定,杜兰特想要的是更好的队友和团队,这就是他离开韦少的原因。”ESPN评论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3日 08 版)

背水一战求胜信念盼再造“三月奇迹”
“安全责任”紧箍咒“捆”住学校手脚
综合运动会“节俭办赛”即将“有据可依”
不是相爱相杀 而是从未亲近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