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抓出团员的新习惯 抓出基层的新气象

——团中央印发《“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3日   03 版)

    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是团章赋予团员的权利,也是团员应尽的义务。日前,共青团中央印发了《“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这充分体现了团中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对于健全团的组织生活、严格团员教育管理、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制定细则是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作用,从贯彻执行党章的战略高度,对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提出了严格要求。从严治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会两制一课”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推进从严治团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通过严格的组织生活加强对团员的教育、培养和锻炼,源源不断地为党输送新鲜血液。

    制定细则是共青团推进改革、正本清源的重要任务。共青团改革最重要的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解决脱离青年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支部会议的重要意义,第一是解决问题,第二是教育同志。在380多万基层团组织中开展好“三会两制一课”,是加强团员教育管理,解决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任何一个政党、任何一个政治性组织,都要有议事决策的机制,有教育管理组织成员的平台,“三会两制一课”就是共青团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加强对团员教育管理的基本制度。

    制定细则是坚持问题导向、回应基层呼声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大力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充分发挥了制度的约束作用。从团内现有制度看,对于“三会两制一课”的工作定位、主要内容、基本流程、实施办法等,缺乏规范性要求,基层缺少可以依照执行的具体办法,导致制度落实不到位、效果不理想。广大基层团组织迫切需要全团层面出台规范性文件。

    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群众组织,严格团内政治生活是确保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障。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既是基层团组织的基本组织方式,又是团员参与团内政治生活、接受团内教育的主要途径;团员教育评议是加强团员队伍思想建设、严格团的纪律、规范团员管理的重要措施;团员年度团籍注册是团组织掌握和了解团员履行义务、参加活动情况的重要途径,是团员管理的关键环节;团课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系统教育、提高团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是教育引导团员在本职岗位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重要载体。团中央制定细则,就是要聚焦当前团内政治生活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让基层团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使团员积极参与到团的组织生活中来,使“三会两制一课”成为从严治团的重要实践载体和制度保障。

    徒法不足以自行。落实细则需要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共同努力。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基层团委主要负责人是推动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团支部要将落实细则作为基本工作职责。要让全体团员了解制度,尊重制度,进而执行好制度。在全面从严治团过程中,要把执行细则作为重点和一项基本任务,牢牢抓住,抓出团员的新习惯,抓出基层的新气象。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3日 03 版)

为乡村卫生事业“造血” 山东将招收免费医学生
成都车站:铁路子弟当志愿者亲历春运
探秘高铁运行的“神经中枢”
韩美林向国博捐赠80件作品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
“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
抓出团员的新习惯 抓出基层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