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还有多少阻碍简政放权的“海口规矩”

朱昌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4日   02 版)

    类似靠行政部门加持的“生意”,过去在不少地方都普遍存在。这也是中央政府近年推进简政放权、取消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认定、要求清理“红顶中介”的重要原因。

-------------------------------------------------

    2015年3月,国务院发文取消了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事项,其中包括室内装修企业经常需要办理的“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等多项资格认定。然而,近期海南省海口市有关部门却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市内的装修从业人员,必须在“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办理诚信档案,其前提条件就是获得这些2015年就已被取消的资格认定。(央广网2月13日)

    多项由国务院发文取消的资格认定,却在海口找回“春天”。其逻辑并不复杂:海口要求全市装修企业都建立诚信档案,人员获得从业证书;而要获得证书和所需要的资格认定,就得先到指定地点参加培训。办理证书本身不需要交费,但培训是收费的。

    按照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的说法,之所以要求装修企业办理诚信档案,是为了把原本无序的海口装修业管起来。且不说擅自恢复被取消的职业资格认定是明显违规,这样的管理思路也实在经不起推敲。接受采访的协会与培训方都不讳言,只要交钱就可以顺利拿证。这种几乎等同于批量贩卖的职业资格认定,除了增加装修从业者的成本,到底能够对装修行业起到怎样的规范和净化作用?

    净化装修行业仅是台面上的理由,办证、培训的利益诱惑怕是真实原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指出:“有的行业协会,依托主管单位的权力,对企业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如不交钱登记,企业就不能在当地承揽项目。这些中介乱象,使企业负担不减反增,成为新的市场‘拦路虎’,严重制约市场活力,也为寻租腐败提供了机会。”海口市住建局的这一红头文件,为此提供了一个现实注脚。

    媒体调查发现,海口市装修协会与海口市室内装修行业“双创”整治办公室,其实就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自称是当地一所技术培训学校校长的“舒校长”名片上,同时印着“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秘书长”与“室内装修行业双创工作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头衔。不难看出,所谓的协会、双创整治办公室、培训学校是“一家人”,促成他们结成“同盟”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围绕办证的巨大经济利益。“舒校长”更坦言,之前协会发的证书没有权威性,现如今有住建局的红头文件支持,生意更好了。

    类似靠行政部门加持的“生意”,过去在不少地方都普遍存在。这也是中央政府近年推进简政放权、取消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认定、要求清理“红顶中介”的重要原因。海口市住建局下发红头文件,要求企业办理诚信档案,但执行单位却变成了装修协会,沿袭了搞“红顶协会”的做派。仅以加大“双创”为由头,就轻易越过上级政府的规定,那么似乎每一条“奇葩规定”都能够找到冠冕堂皇的理由。这一事件再次表明:不可放松对简政放权可能遭遇阻力的警惕。

    面对质疑,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坚称,在海口,就要遵循海口的规矩。此番说辞,注定会沦为笑谈。对于这般弃国家“三令五申”于不顾、滥设市场门槛的行为,当地有关部门理应追责,不仅要审查红头文件的正当性,更要查清背后的利益关联。而在海口之外,也有必要查查,到底还有多少地方版的“海口规矩”——对上级规定阳奉阴违,削弱了简政放权红利。

朱昌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4日 02 版)

还有多少阻碍简政放权的“海口规矩”
传统文化不能只活在秀场上
防止老人被忽悠要靠老年教育
穿山甲就是炫耀者的兴奋剂
真实的兴趣培养了“神奇的孩子”
让思乡老兵回家是公共责任所系
“恃弱”而闹培养了破坏社会秩序的群氓
高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