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团江苏省委改革“回归”青年

突出服务弱势青少年和创业青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4日   01 版)

    2月13日,共青团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聚焦改革 聚力创新 奋力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经中共江苏省委审核《共青团江苏省委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推进实施,江苏共青团改革拉开序幕。

    据介绍,江苏各级团组织将从组织、服务、阵地、干部和影响力等5个方面入手,开展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推进改革任务落实。团江苏省委将共青团改革视为一项“回归”青年的系统工程,将改革的最终目标定位于使团组织离青年最近、接触青年最频繁、服务青年最广泛。团江苏省委围绕“两聚一高”,将“创新”作为工作主线,将“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作为改革的靶向,让青年感知改革,让共青团更加“走心”。

    《方案》指出,各级团组织将突出服务弱势青少年和创业青年这两个群体,“五指并拢”形成拳头服务项目,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整合提升“青”字号传统服务项目,集中开展“希望有约”弱势青少年群体关爱工程,大力实施小微化、分众化、精细化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维权工作的精准度;以大学生创业和返乡青年创业为重点,实施青年创业聚力工程,助力更多普通青年在创业中收获改革红利。

    改革过程中,团组织将着力推进工作模式的转型,尤其突出共青团工作阵地的建设。一方面,线下阵地将确保2017年年底前全省所有街道和80%乡镇都建成1个以上的“青年之家”,打造出一批能够推动“小而美”创业项目加快成长的旗舰级“苏青优店”。

    另一方面,线上阵地将在用好“青年之声”平台的基础上,着力打通省内现有团属线上平台之间的“梗阻”, 建成“江苏共青团网上便利店”一期工程,把青年网络文化产品、高校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志愿服务打卡、青创数字地图、婚恋交友、“希望工程”网络众筹等产品和项目作为网店的第一批“商品”上架,让青年一键获取所需服务。同时,各级团组织还将按照“线上+线下、总店+分店、前店+后场”的思路,积极构建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工作新格局,集中资源组建服务“集团军”。

    按照《方案》,团的代表大会和委员会将注重吸收农民工、社会组织骨干、自由职业者等新兴青年群体中的优秀党员、团员,大幅度提升基层和一线团干部和团员比例。全省各级团组织将进一步改革完善团的领导机构议事决策机制,深化和拓展团的领导机关经常性开放工作,更加注重直接面向青年。

    为了迅速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共青团组织在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等传统领域将注重“固本强基”,在开发区、青年聚集地等新兴领域将突出“扩量增容”,在街道、乡镇、社区等城乡区域将推进“众筹升级”,青联、学联、少工委、青商会等团的外围组织力争更多地凝聚青少年群体。

    《方案》要求,各级团组织将重点推进团的基层支部建设,大力实施基层团支部建设“磐石工程”,以团干部结对帮扶薄弱团支部为突破口,以“五四红旗”团支部、基础团务示范团支部创建为牵引,以规范组织生活、基层民主建设、“支部上网行动”、团员青年评议和支部书记讲团课等为主要手段,充分激发团的基层工作活力。

    团江苏省委将大力建设全省青少年服务项目和产品的集中展示网络平台,盘活各级团属网络平台的数据资源,畅通问需于青年的线上线下渠道。同时,团组织将突出提升资源“配置”努力,以“承接主体”和“购买主体”的双重身份,积极承接有关青少年公共服务领域的职能转移,项目化地组织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党委和政府对青少年的服务项目,持续推进“三社合一”工作。

    《方案》要求建立一套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的制度,推动团干部走出高楼大院,走进广大青年。团江苏省委将继续深入推进“8+4”“4+1”工作模式,创新开展“1+100走支部连百心”活动,全面推行区域化团建“双报到”制度,推广“团团聚”手机App,构建团干部、基层团组织、团员青年“三位一体”交流平台,使团干部与团员青年实现互动常态化。

    团江苏省委还将尝试建立以作风和业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推行青年评议工作制度,建立团干部述职制度,引入第三方独立测评制度,倒逼各级团组织改进作风,推动广大团干部真正成为政策“宣讲员”、基层“指导员”、青年“服务员”、社情“调研员”,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关心和帮助。

    团江苏省委将重点推进全省共青团新媒体产品生产运营中心的建设,推出符合青年特点的网络活动和产品,还将实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产品化战略,大力开发更多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文化产品,提高共青团文化产品的创作质量和传播效果。

    为了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实现良性互动,串点成线连接起全省共青团改革创新的大格局,团江苏省委制定了“10100”工程,这是落实改革实施方案的“一号工程”。据了解,团江苏省委在省级层面统筹推动实施10个重大创新项目,以试点、承办、合作等方式,牵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共同实施100个左右的创新子项目,从顶层设计、资源配置到评价机制,给足各级各领域团组织的创新探索空间。

    本报南京2月1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4日 01 版)

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团江苏省委改革“回归”青年
中央巡视第三次“回头看”揪出哪些问题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4月中下旬发射
徘徊在“犯罪”边缘
站台上的情人节
“微小学”开学了
台湾游览车翻车事故已致30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