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50.3%受访者家乡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少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4日   07 版)

    漫画:朱慧卿

    每年春节,千家万户鞭炮齐鸣,为新年添了一分喜气洋洋的气氛。但烟花爆竹的燃放会进一步加剧空气污染,近年来,也有很多人选择不燃放烟花爆竹。

    春节期间,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与往年相比,50.3%的受访者感到今年春节家乡燃放烟花爆竹的少了,61.6%的受访者认为少放烟花爆竹是人们的环保意识提高了。

    受访者中,家乡雾霾污染程度非常严重的占16.5%,比较严重的占48.2%,一般的占26.8%,不太严重的占7.0%,没有污染的占1.6%。00后占0.5%,90后占19.7%,80后占52.4%,70后占19.5%,60后占6.6%,50后1.1%。

    50.3%受访者家乡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少了

    “往年都能听到鞭炮声不断,热闹非凡。今年春节却很‘安静’,燃放烟花爆竹的明显少了,即便是除夕夜,也是零星听见鞭炮声响。”老家在河北唐山某村庄的王斌说。

    据新华社报道,环境保护部网站2月初发布的《2013年至2017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分析》指出,2013年至2017年除夕至初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较大。

    调查显示,今年春节,61.8%的受访者家中燃放了烟花爆竹,38.2%的受访者表示已经不放了。

    王斌的家乡处于雾霾重度污染区,“以前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门前一片‘红’,都是放鞭炮的痕迹,今年只有几家才有,烟花爆竹售卖点也少了很多”。

    来自内蒙古的陈冉(化名)家乡空气一直不错,受雾霾影响很小,“像过年、元宵节这样的节日,一定要放烟花才算过节,可热闹了。除夕夜从晚上8点开始,到9点已经基本听不到电视里春晚的声音了”。

    虽然燃放者仍占多数,但与往年燃放情况相比,50.3%的受访者表示燃放量变少了,39.2%的受访者认为差不多,仅8.1%的受访者表示变多了。

    进一步分析发现,污染严重地区和较轻地区燃放情况有了明显差别。71.0%的家乡在空气污染非常严重地区的受访者表示燃放量变少了,而污染比较严重、不太严重和没有污染地区的燃放变少比例依次为:48.9%、49.3%、16.1%。

    61.6%受访者认为少放烟花爆竹是人们环保意识提高了

    河北唐山市某小学教师刘云(化名)表示,每次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第二天空气就变差,“人们应从大的方面考虑问题,燃放烟花爆竹这些事情在环保面前就要往后排了”。

    刘云认为,人们的环保意识受这一年恶劣空气的影响有了很大提高。

    民调显示,61.6%的受访者认为今年人们少燃放烟花爆竹是环保意识提高了,20.4%的受访者则不这么认为。

    除了担心会引起空气污染,44.7%的受访者认为危险容易出事故也是少燃放的原因。其他原因还有:年味儿淡了(35.0%)、都不放也就没了兴致(29.2%)和有禁放令(28.3%)等。

    “虽然过年七天‘听着’没那么热闹了,但那几天的天气大多数都不错,心情丝毫不受影响,反而因为新年的好天气而开心。”王斌说。

    调查中,63.9%的受访者认为,在污染严重的地区,不燃放烟花爆竹是明智之举,“对空气污染程度影响太大、太快”;30.1%的受访者认为并不是,“只是解一时之困,治标不治本”。

    “如今为了保护环境,每到秋收就有提醒,禁止燃烧秸秆。而烟花爆竹的影响比秸秆更甚,更应该提高意识。”刘云建议,家长和教师都应对孩子进行引导、教育,分析利弊,从小树立环保意识,“此外,有没有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代替鞭炮的东西?像鲜花、气球等,烘托氛围也很好”。

    “过年过节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的一个习俗,在我眼里就像过年吃饺子、看春晚一样,都是过年的象征。”陈冉认为可提倡大家有节制地燃放。

    对于春节期间不再大量、广泛地燃放烟花爆竹,52.5%的受访者认为对抑制雾霾帮助很大,51.1%的受访者提出当务之急是治理环境,43.4%的受访者认为有舍才有得,是明智之举,18.6%的受访者认为不热闹了,过年没氛围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4日 07 版)

七成受访青年认为今天仍需培养古典诗词爱好
80.5%受访者发现家乡近几年变化快
50.3%受访者家乡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少了
过年聚会三成人非常反感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