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铁警小雷的“春运”一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刘卫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4日   03 版)

    2月8日清晨,天还没放亮,铁警小雷早已整好着装、佩好警械,站在候车室里了。正值早上第一趟始发车准备放行,小雷仔细巡视完候车区,又三步并作两步赶到安检口,站到了传送带末端,一边提醒旅客小心前行,一边不时弯下腰,给取行李的旅客搭把手。虽是数九寒冬,他的警帽却很快被汗水浸湿。

    32岁的小雷,是西安铁路公安处大荔站派出所的站勤民警。他所在的大荔站有两个站台,4条股道,站房面积不足500平方米,是全国最小的高铁站。站房虽小,可是客流量一点都不小。

    售票系统显示,这趟车在大荔站售出的车票有1416张。而像这样的始发车,春运期间每天有5趟。正月初五之后,大荔站返程客流持续高位运行,日发送量在8000人左右,甚至在初六创下了开站以来日发送量10601人的历史最高纪录。对小雷和他的“站友”来说,每送出一趟始发车,就像打了场仗。

    小雷是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到所里的,以前在澄城当大学生“村官”。“他接地气,能吃苦,从不抱怨,敢担当,所以我们派他担当站勤班。”派出所所长朱大宁告诉记者,每次遇到旅客求助,小雷从来都是竭尽所能解决问题。

    正赶上人潮汹涌的大客流,一名同伴急匆匆来找小雷:“制证系统出问题了!好几个旅客怕坐不上车。”小雷急忙转身进了制证室,简单查看后,他拨通了铁路局技术人员的手机,一边咨询,一边动手维修。检票前5分钟,故障排除了。焦急的旅客顺利拿到了临时身份证。

    走出制证室,小雷又来到门外停靠的移动警务车。这辆警务车春运前刚刚配发,刚投入使用时摄像头无法转动。小雷拨打客服电话,联系到远在外地的厂家技术员进行指导,经过反复调试,设备终于可以正常使用了。

    转眼到了中午。11时10分,所里送来了盒饭,两荤一素,还算丰盛。因为春运期间,中午要加开一趟始发车,所里调整了开饭时间,都是将盒饭送到岗位上。饭刚吃到一半,安检处置区传来了一阵吵闹声,小雷忙扔下饭盒,去看个究竟。

    原来,一位老年乘客对铁路上不让带水果刀进站的规定想不通,和安检员大声“理论”。“阿姨您别急,先上车,回来后找我拿,我一定替您保管好!”善意的微笑和贴心的话语渐渐平息了对方的怒气。

    三口两口扒完剩下的午饭,喝口水,又是一趟始发车准备放行,进站的旅客逐渐聚集。小雷来到进站口,督促实名制验票。

    这时,一名留着中分头的年轻人与小雷四目相遇,刻意躲闪,小雷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小细节。“请出示你的身份证!”经过盘查,小雷发现此人系公安部门正在网上追逃的嫌疑人——2017年1月,他因涉嫌赌博被公安机关通缉。“跟我走吧!”话音未落,一副冰冷的手铐戴上了男子的手腕。

    这已经是小雷今年抓获的第4名网上追逃嫌疑人。年前,他主动向所里请缨,负责今年的缉逃工作。朱所长告诉记者,开站两年来,小雷主动联系地方公安、综合执法、出租车管理办等职能部门,先后对大荔站周边进行了多次联合执法清查行动,清理闲杂人员50余人次,处罚了多辆违法运营车。

    讯问完毕,小雷又来到站区各执勤岗位,逐一查看了一番。18时20分,一辆满载旅客的终到列车缓缓靠站,小雷和和反恐队员、地方特警一起,笔直地伫立在出站口,目送着每一位旅客平安出站。

    时光在忙碌中流逝得飞快,时针指向21时,再过30分钟就是下班时间,喧闹了一天的候车厅恢复了难得的清静。一天的高强度工作下来,小雷有些疲乏,可他却说:虽然累,但每天都很充实,都有新的收获。

    说到半岁的儿子,小雷有些兴奋。但在孩子眼里,他却并不那么“可爱”。“还没抱,娃就哭。”可小雷还是笑呵呵,“和其他同事比起来,我是唯一一个家在大荔的民警,能一步到位分配到大荔,觉得很幸福。所以,工作没有任何理由干不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刘卫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4日 03 版)

国务院办公厅就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派出督查组
团江苏省委十四届七次全委会召开
陈雨:在成长路上一路奋进
刘昕:中学生做公益是件严肃的事
铁警小雷的“春运”一天
江苏太仓:创新创业大赛向海外抛“橄榄枝”
列车临时停靠抢救病童
“九朵杏花”清香旅客乘车路
“小表演”营造温馨春运环境
团江苏省委改革“回归”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