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海上自卫队访柬凸显美国东南亚外交政策困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5日   06 版)

    日本海上自卫队“涟波号”“朝雪号”“秋云号”3艘舰艇将搭载584名日本海上自卫队员于2月13日至16日到访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柬埔寨国家通讯社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人员将到访柬埔寨云壤海军基地,并与柬海军官员举行会晤。此外,日方舰艇负责人还将到访首都金边,与柬埔寨海军司令狄应上将举行会谈。

    柬国家通讯社报道称,此次日本舰艇系例行访问,将“增强两国友好关系及合作”。柬国防部发言人在接受《金边邮报》采访时称,日本军舰的到访是柬埔寨与其他国家正常交往的组成部分。

    针对此访,日本外交官网站刊文指出,日本军舰到访柬埔寨对日柬双方都有重要意义。对柬埔寨而言,柬军方势必将在与能力更强国家的军队交流中受益。此外,在金边与北京关系越来越近的大背景下,与多国加强外交关系、实施多元化的外交政策也是金边近期的努力方向。对日本而言,日本海上自卫队加强与柬埔寨的关系,不但显示了日本正努力提升日柬双边关系,也显示了日本正在东盟这个更广阔的范围内不断提升其在安全领域重要性的努力。分析还认为,自从2012年12月自民党在众议院获得胜利以来,东京在东盟国家防卫领域的投入比以往增加了不少,日本除考虑加强与东盟各成员国的安全合作外,还在试图加强与东盟整体的安全合作。

    同柬埔寨加强与日本军事交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柬埔寨、美国“吴哥哨兵2017”联合军演相关筹备工作已经开始的情况下,柬埔寨1月16日单方面宣布将在未来两年暂停与美国联合举行年度军演。

    “吴哥哨兵”联合军演是美柬双边为数不多的军事合作项目。2010年7月,首次“吴哥哨兵”军事演习吸引了来自柬埔寨、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近千名官兵参加。此后,“吴哥哨兵”多边联合军演逐渐演变成美柬双边军演。2016年柬美“吴哥哨兵”联合军演达到历史最大规模,其中美军派出508名士兵参加演习,柬军派出400名士兵参加演习。

    对于突然宣布未来两年暂停柬美联合军演,柬埔寨国防部发言人表示,由于柬埔寨正在进行为期6个月的集中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并将于2017年6月举行地方选举,因此柬埔寨军队决定暂不参加柬美联合军演。美国驻柬埔寨大使海德在柬单方面宣布暂停军演后,对柬方的做法表示谴责和不满。

    2016年12月,柬中首次大型联合军演“金龙2016”刚刚落下帷幕。因此,柬美军演被暂停后,外界普遍猜测柬埔寨与中国关系的不断全面提升才是柬方暂停与美国联合军演的真正原因。但柬埔寨国防部发言人专门指出,中柬军事合作与柬美军事合作相互独立,互不影响。此外,日本海上自卫队到访柬埔寨的事实进一步说明了柬埔寨希望发展多边军事合作的强烈意愿。

    反观美国,几乎就在其与柬埔寨联合军演遭遇困境的同时,菲律宾也在2016年年底宣布取消与美国的“海上战备合作与训练”和“两栖登陆”两场大型海上联合军演。相似的是,柬埔寨与菲律宾近期都遭到美国对其国内政治的批评和干预:柬埔寨政府对反对派高压打击的措施持续遭到美国的批评,首相洪森也多次公开表示美国正在柬策划颜色革命;菲律宾杜特尔特政府上台后,美国对其打击毒贩的手段和行为更是横加指责。柬国内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不但不应将其在东南亚的外交关系困境归咎于中国在本地区影响力的扩大,更应反思其干涉他国内政事务的外交政策导致地区影响力衰退的灾难性后果。

    本报金边2月1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5日 06 版)

“机会窗口”收窄 美国加速对朝政策评估
日本海上自卫队访柬凸显美国东南亚外交政策困境
朝鲜试射导弹会在半岛引发战争吗
质疑反对声浪难以影响特朗普执政地位
特朗普成欧盟经济增长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网约车司机罢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