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远方的客人如何留下来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6日   08 版)

    传统旅游消费,主要指旅游者的住宿、餐饮、交通、娱乐、购物和景区门票等方面的消费。其中,传统的购物消费,主要是针对团队游客的购物消费,自助旅游者的购物消费,则不是传统旅游消费的重点。传统旅游消费中的住宿、餐饮、交通、娱乐、购物和景区等往往是各管各的,相互关联很弱,很多地区并没有把各种旅游消费作为一项系统工程。

    使观光游转变成休闲游

    国内大多数的景区还仅仅是一个个孤零零的景区,景区周围的开发与景区相关的旅游消费项目还很少,所产生的旅游消费也很少。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年游客超过百万人次的自然风光景区或民族文化特色景区,其周边几平方公里范围内,仅有几家宾馆,一二百间客房,甚至还有更少的。一些景区周围虽然有标准的宾馆或非标准的客栈,这些宾馆或客栈也非常简陋。从床到床上用品,从洗漱间的设施到洗漱用品,从室内的家具、陈设到空调、电视机,从不隔音的门到不隔音的窗,还有不隔音的墙,都显得临时、简陋。勉强可以临时住,却没有考虑到如何让游客多停留几日。

    旅游者到这种地方即便无可奈何地住下来,也是能少住一夜是一夜。纵然是住宿条件这么差的地方,这些宾馆、客栈到了旅游旺季也不会忘记涨价,性价比严重失衡。绝大多数游客到景区看看就跑了,旅游者不能留下来,餐食可能仅有一顿,没有时间产生晚间娱乐消费,也没有时间购物消费,各种旅游消费均被压缩了。

    同样规模的景区以及周边,国内与旅游发达国家之间旅游消费的悬殊巨大。旅游发达国家已经把景区作为旅游吸引物,围绕着景区形成旅游目的地。那些游客量比较大的景区,周边的住宿设施更是非常丰富,宾馆、主题酒店、客栈、民宿不一而足。游客一旦留下来,免不了要吃三顿饭,自然产生了晚间娱乐消费,顺便买点当地特色商品和因留下而产生的日用生活品消费,产生的旅游消费非常可观。同样自然景观的景区,游客留下来,使观光游转变成休闲游。

    呼唤安全、诚信、卫生的人文旅游消费环境

    促进旅游消费不仅是吃、住、行、游、购、娱,还有一个很容易被忽视的重要因素——旅游消费环境。旅游消费环境包括了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自然环境包括风光、空气等大自然的因素。人文环境则包括安全、诚信、卫生等因素。

    人文旅游消费环境首先是安全。在丽江,当地正在严肃处理被媒体连续曝光的、重复出现的旅游乱象。不久前发生的游客毁容事件,使人们对丽江的印象一落千丈。从表面看,这些只是治安或刑事案件,但影响的是旅游者对丽江人文旅游消费环境的评价。如此险恶的旅游消费环境,会让一些胆小的旅游者放弃到丽江旅游的计划。旅游是一种放松的生活方式,绝不应把丽江游变成冒险游的代名词。

    人文旅游消费环境另一方面是诚信。旅游者喜欢把诚信和民风连在一起。一提到某地民风淳朴,往往代表着那里的诚信很好。住店、吃饭、娱乐、交通、购物等不欺客宰客,没有假货等。旅游者在某地旅游时遇到欺客宰客,以次充好等不诚信的现象时,往往以一句“那里的人太坏了”,此地恶劣的民风也随之上了旅游攻略。随着旅游者可选择的旅游地越来越多,诚信不好的旅游地将被游客所摒弃。

    人文旅游消费环境中还有一方面是卫生。卫生的旅游环境是必不可少的。很多游客到境外旅游时,非常羡慕那里的卫生,街道、餐厅、客房等处处是那么干净。在那里感觉是那么舒服。国内很多地区的街道、餐厅、客房等处的卫生情况实在不敢恭维。一些地区的旅游厕所建得很漂亮,但里面却肮脏不堪,臭气熏天。游客只能减少旅游停留时间,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卫生这事看似很小,却时时刻刻影响着旅游者的旅游消费情绪。

    人文旅游消费环境中的安全、诚信、卫生等是当地文明的体现。当地的文明不是当地的几个人或某一部分人做到就能实现的。当地人不仅包括普通百姓,也包括政府各部门的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对于旅游中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如何处理,也体现出当地的文明程度——是否有人文关怀,是否让游客感到安全、方便、舒适,是否能让更多游客高兴地留下来,悠闲地享受旅游的乐趣。忽略人文旅游消费环境的旅游产业,也就成了没有消费的空有其名的产业。

    大自然给的、老祖宗留下来的旅游资源就在那里,良好的自然旅游消费环境需要维护,文明的人文旅游消费环境需要每时每刻的建设。从景区旅游,到目的地旅游,再到全域旅游;从观光游,到休闲游;建设完善的旅游消费系统,让游客留下来,在文明的环境中自由的旅游消费,才是发展旅游产业的必然之路。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6日 08 版)

远方的客人如何留下来
香菜邂逅芋头冰
情人节旅游消费“虐狗大数据”
河南24岁小伙“穷游”中国144座城市
京西古幡会热闹过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