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过半数受访者认为如今“人生赢家”标准更多元了

22.8%的受访者认为当下的自己就是“人生赢家”

实习生 韩雪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6日   07 版)

    漫画:付业兴

    如今,“人生赢家”一词经常被人们提起。有人把事业有成、家庭美满,或经济独立、情感自由的人称作“人生赢家”。但在一些营销号的包装下,“找年轻男友”“嫁入豪门”“迎娶白富美”等,也常被视为“人生赢家”的“标签”。你认为什么样的人才算是“人生赢家”?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9.9%的受访者认为身边的“人生赢家”多,22.8%的受访者认为当下的自己就是“人生赢家”。事业有成(66.2%)、婚姻美满(64.2%)、家庭幸福(64.1%)被认为是“人生赢家”的三个首要标准。53.5%的受访者表示,与过去相比,如今评判“人生赢家”的标准更多元更丰富。

    受访者中,48.6%为男性,51.4%为女性。90后占14.5%,80后占52.2%,70后占25.9%,60后占5.9%,50后占1.3%。来自北上广深的占32.1%,其他一线城市的占20.3%,二线城市的占29.3%,三、四线城市的占17.6%。

    事业有成、婚姻美满、家庭幸福是“人生赢家”主要标准

    在北京读研的90后女孩何冰清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人生赢家”的定义。“在不少年轻人眼中,光鲜多金的明星、家庭条件好又有才的同学等,才是‘人生赢家’。但拿我自己来说,学历较高,父母疼爱,刚刚签了待遇很好的工作,打算毕业就和男朋友结婚,我觉得自己也是‘人生赢家’。”

    “不能与那些名人明星比,咱老百姓生活幸福就是赢家。”退休后在大连生活的林铁强年轻时做生意一直很顺利,平日里有下棋喝酒的爱好,志同道合的朋友也不少,夫妻感情和睦,闺女和女婿已在上海成家立业,常带他们老两口出去旅游散心,幸福指数非常高,“我自己就是‘人生赢家’,身边很多人也是”。

    本次调查中,49.9%的受访者认为身边的“人生赢家”多,其中9.8%的受访者认为非常多,40.1%的受访者认为比较多。34.2%的受访者觉得一般,15.9%的受访者认为很少。

    同时,22.8%的受访者认为当下的自己就是“人生赢家”,59.1%的受访者觉得自己并不是,18.1%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来自西安的70后私企会计陈玉琴认为,“人生赢家”是对生活状态的一个综合定义。“夫妻、亲人间和睦相处,生活幸福,同时还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这才是‘人生赢家’”。

    何冰清认为,物质是“人生赢家”的硬件,才学则是软件,都不可或缺。

    “人生赢家”应包含哪些标准?事业有成(66.2%)、婚姻美满(64.2%)和家庭幸福(64.1%)位列前三。其他还包括:财力丰厚(58.6%)、学识渊博(37.8%)、有权有势(37.2%)、交际通达(33.6%)和颜值出众(21.4%)等。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所谓的“赢家”应该是实现自我超越,而不是放在社会中横向比较。“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义,‘人生赢家’只能通过主观标准来认定,没有客观衡量标准”。

    “很多像我女儿那么大的90后,认为长得漂亮、嫁给富豪的就是‘女神’,家里有钱有势的公子哥就是‘男神’。”陈玉琴直言,现在一些孩子对“男神”和“女神”的定义体现出他们急功近利的一面,“不注重自身的努力,片面追求利用捷径获取‘成功’。”

    “对于‘男神’‘女神’的评判标准,有些的确是掺着金钱、权势、容貌等外在的东西。但同样,一些德高望重的教授,也会被同学们称为‘男神’‘女神’,体现了对知识和品德的推崇。我的导师就通过渊博的学识实力‘圈粉’学生无数。”何冰清说。

    调查中,受访者认为阳光开朗(63.4%)、博学多才(62.1%)和有内涵修养(61.4%)的男性可称为“男神”;才华横溢(60.9%)、独立自主(54.8%)和貌美如花(54.1%)的女性可称为“女神”。“男神”的其他标准还包括:知趣体贴(56.1%)、名利双收(42.8%)和高大帅气(37.5%)等;“女神”的其他标准依次为:聪明知性(53.1%)、家庭和睦(45.5%)、家庭富有(39.5%)和爱情顺利(39.1%)等。

    张宝义认为,媒体应该塑造正能量的“男神”和“女神”形象,以此来引导舆论,形成社会示范效应。

    53.5%受访者认为如今评判“人生赢家”的标准更多元

    “我们那时候叫‘成功人士’。”林铁强说,“成功人士”多指向名利,而“人生赢家”的标准更全面,包括个人生活幸福指数的高低,比以前的评判标准更合理。

    “‘人生赢家’得是‘全能型’选手。”陈玉琴觉得,如今评判“人生赢家”的标准更多元化了。但同时,也存在一些指标“三观不正”的问题,“部分年轻人不拼搏事业、对婚姻不忠诚,甚至宣扬用父母的权势、自己的美貌来获取金钱”。

    对于“人生赢家”的传统评判标准,44.1%的受访者认为合理,能说明一个人的成功程度;31.8%的受访者认为不合理,表示过于单一和刻板。

    与过去相比,如今评判“人生赢家”的标准,53.5%的受访者认为更多元了,49.6%的受访者认为一些标准和“三观”有偏,36.7%的受访者认为更能成就不同的人生。

    张宝义表示,“人生赢家”这一概念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人要自我经营、积极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争做‘人生赢家’。”但他同时表示,当“人生赢家”成为一个社会标准时,其正面意义就会大打折扣。“社会地位、贫富差距、区域差异等因素渗透到对‘人生赢家’判定的主观指标里,就很可能会导致社会道德的滑坡”。

    在未来的人生规划中,哪些因素对成就“人生赢家”更重要?家庭和睦(64.9%)、身体健康(64.7%)和感情顺利(61.5%)位列前三。其他还有经济增收(51.3%)、工作晋升(48.1%)和心态向上(45.1%)等。

    “未来几年,好好保养身体,多出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这辈子就心满意足了。”林铁强说。

    何冰清也对未来有自己的规划,“刚签工作,很期待以后步入社会的生活。”她认为,兼顾事业和家庭很重要,“努力上班,跟男朋友把感情稳定下来,让父母少操心。”

实习生 韩雪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6日 07 版)

你最期待哪些民生实惠?
过半数受访者认为如今“人生赢家”标准更多元了
85.5%受访者认为自己和长辈存在观念冲突
受访者为今年春节档贺岁片打7分
78.4%高校学生有过瞎忙活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