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情人节旅游消费“虐狗大数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6日   08 版)

    西方情人节去浪漫的地方旅游,成为中国情侣和新婚一族流行的过节消费方式。日前,携程旅游发布《2017情人节旅游消费报告》,报告显示,今年西方情人节旅游两人消费平均超过6000元,55%的用户选择出境游过节,平均花费超过1.2万元。甚至有中国情侣在马尔代夫包岛过二人世界,订单最高花费20万元。

    相比在国内摆婚宴,年轻新婚族更热衷旅行结婚。携程报告显示,“旅游婚礼”“婚纱写真”等相关主题游产品,游客量同比增长300%以上,旅游婚礼每次平均消费达3.2万元。报告还发布了全球婚礼主题游榜单、十大最浪漫旅行场景,助力更多“单身狗”表白、求婚成功。

    西方情人节送花、吃饭已经不新鲜,换个新环境过二人世界,旅游过节越来越流行。携程网在节日前夕针对用户的随机调研显示:24%的年轻情侣选择旅游过节。由于今年的情人节在工作日,很多人选择周末+年假过节,大部分选择2月10日到14日之间出发;国内游和短线出境游成为大家的首选;“蜜月游”也已经成为旅游行业的一大主力产品。

    报告显示,携程跟团游、自由行的预订数据统计发现,节日情侣出游平均花费为6028元,预订出境游的比例超过国内游,占55%,出境游两人平均花费12154元,60%以上的订单是男生埋单,90%以上情侣客人选择入住5星级酒店的自由行、跟团游产品,在三亚、巴厘岛等热门目的地,明星举办过婚礼的酒店同款产品人气火爆。

    是哪些人群热衷旅游过情人节?携程分析了网上报名情人节旅游的数据发现,异性情侣占比56%,其次是同性好友占比31%。独自出行的占比13%。携程旅游专家分析,虽然异性情侣特别是年轻人、新婚蜜月族占领了情人节前后的旅游市场,但同性结伴出游、一个人独自出游的群体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特别是独自旅行的比例持续上升。

    年龄方面,今年旅游过情人节的人群呈“一老一少”两个极端。携程旅游数据显示,90后、00后情侣占比最高,占到31%。80后、70后则是旅游消费主力,占四成。有趣的是,“老情人”也加入罗曼蒂克的大军,今年旅游过节的情侣中,46岁以上的情侣占到29%,其中有不少是子女网上下单送爸妈去过“二次蜜月”。

    近日,去哪儿网联合世纪佳缘,针对超千名预定2017年情人节期间机票、酒店的90后适婚人群做了调研,联合发布的《90后情人节“虐狗大数据”报告》认为,恋爱需要仪式感。

    世纪佳缘数据显示,9成的女性恋爱中对小浪漫抱有期待,而64%的男性会主动制造惊喜。女性比男性更在意纪念日。情人节来临之前,男性会提前1周开始准备,而女性提前1至2天准备。有36%的用户有旅游意向,更有8%的用户明确表示情人节要到酒店开房间。

    去哪儿网机票大数据显示,今年的情人节是90后的天下,80后情侣的占比从去年的30.14%下降到了15.63%,90后情侣以20.6%的占比成为各年龄段中最浪漫的组合。

    选择情人节出游可不像做饭、外出吃顿好的那么简单,从前期的预订机票、酒店到后面的吃、行、游,处处考验情侣双方的情商和智商,花销也成倍增加。90后已成消费主力军,在情人节这个出行高峰凸显实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6日 08 版)

远方的客人如何留下来
香菜邂逅芋头冰
情人节旅游消费“虐狗大数据”
河南24岁小伙“穷游”中国144座城市
京西古幡会热闹过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