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超乎想象的雪国驭乐之旅

——汉兰达松花湖冰雪试驾

高鹏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6日   10 版)

    回顾2016年汽车市场,广汽丰田在这一年中的表现尤为突出。其中7座SUV汉兰达的销量比往年增长了9.4%,成为广汽丰田重要的销售生力军。作为SUV市场的常青树,汉兰达已经被消费者熟知并喜爱。

    2016年,相继完成了“青海湖候鸟保护行动”“武夷山茶文化探寻”和“华东四大名城巡赏”等一系列超乎想象的旅程之后,汉兰达再次践行“无界限”精神,来到吉林松花湖,以优异的性能,开启一段超乎想象的冰雪之旅。

    在奔赴松花湖的路上,原本简单的公路行驶,因为冰雪覆盖,成了一场考验。给油、转向、刹车都要变缓,是冰雪驾驶的诀窍,因为地面附着力太低,动作太猛容易打滑,平顺操作是驾驶关键。

    冰雪环境,山路才是紧张的开始,大雪覆盖着并不宽阔的道路,旁边还隐藏着暗沟,翻过雪山林海,大队人马到达松花湖冰雪试驾基地。十几辆车、百来号人,在40万平方米的冰雪湖区,拉出雪漠孤烟式的苍茫浩瀚。

    车速一旦加快,在冰雪赛道上,车辆就会变得不稳定起来。尤其是方向盘稍稍修正一下,就可能导致车尾调皮起来,左右滑摆时常发生。然而,汉兰达有智能四驱及灵敏的VSC系统,可以有效减小这种滑移,提升车辆安全性。

    在广袤湖面上,更大的驾驭乐趣,是像赛场上的拉力车手那样,逼迫车辆接近极限,然后再用驾驶技巧把它驯服。这需要灵敏的油门反应、顺畅的方向以及优秀的驾驶沟通感。

    汉兰达以一副7座SUV的庞大身躯,保持着良好操控和沟通,在这自由度超高的试驾场,于反复挑战中实现对自我的挑战。

    关闭汉兰达的VSC系统,还可以开着汉兰达做漂移尝试。作为四驱车,虽然汉兰达很难连续长距离漂移,但运用一定技巧和惯性,可实现一定时间的漂移。将变速箱换到手动并保持低挡,发动机适当进入高转速区,在较高车速情况下急转方向,充分利用惯性让汉兰达进入甩尾状态;然后根据汉兰达良好动态沟通,迅速反打方向,并合适控制油门,就能让汉兰达也进入漂移状态。

    说起来容易,实际操作起来却有点难,强大的横向外甩,加上车轮卷起高高的雪幕,那是身体和眼睛的“嗨点”,蔚为壮观。多圈练习之后,不少人就能做到教练的水准,除了驾驶技巧,还得益于汉兰达强劲动力、以及良好的车身平衡性。

    做未曾做过的事情,或把这些日常生活中难得尝试的事做得像模像样,是乐趣也是挑战。人生不只有享受成功的喜悦,更该有尝试突破的过程。在自我突破中不断超越自己,丰富自己,强大自己,其实这也是汉兰达的进化理念。

高鹏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6日 10 版)

开局不乐观 2017年车市向何处去
东风2016年销量跨越400万辆
奔驰15款全新产品引领2017
最快宝马量产车新M760Li xDrive上市
超乎想象的雪国驭乐之旅
新昂克赛拉要做更摩登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