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最美中职生

宁颖:循着知识亮光走出大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7日   02 版)

    今年夏天,宁颖要迎接高考,整个寒假她都在争分夺秒地抓紧学习。为了心里的大学梦,她放弃了像同学一样去长沙、深圳工作的好机会。

    2014年中考,宁颖发挥失利,进了湖南省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学幼师专业。“学校的学制有两种,一种可以学两年后去参加工作,一种可以读3年去参加高考。”2月2日下午,宁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身为家中的“中流砥柱”,自己不想“掉队”——因为姐姐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而小1岁的妹妹成绩优异,在安化县一中读高二。

    宁颖的目标非常明确——一定要考上大学。“我觉得自己很幸运,父母是那种为了孩子读书而不惜付出一切的人。”宁颖说,父亲宁迪青曾经参过军,后来因负伤回到家中。由于身体不好,只能在家里做些简单农活。

    宁颖的家在湖南西部安化县东山乡周梅村,从大山里到县城坐车需要3个多小时。父亲常用自己的经历教导三姐妹,读书不是为了赚多少钱,而是要用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由于父亲身体不适,宁颖的母亲张卫红很早就出去打工,奔波于北京、长沙、益阳等地,为孩子们筹集学费。

    自小懂事的宁颖跟着奶奶学做很多家务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奶奶在宁颖读初中的时候离开了,宁颖挑起大梁——洗衣、做饭、照顾妹妹的学习生活。初三补课回家,尽管她也很饿很累,却都得立马下厨,让劳累一天的父亲和妹妹填饱肚子。

    宁颖说,自己初中时很胆小,除了努力学习外,校内的社团活动基本不敢参加。两位一直关注她的老师改变了她的想法。

    初三时,学校组织元旦文艺汇演。在老师鼓励下,宁颖第一次参加了校文艺汇演的主持人竞选。宁颖没有想到,首次登台的她却获得了老师的青睐。

    “原来,丑小鸭也有变成白天鹅的时候啊!”宁颖表示,从那以后,学校的每次主持都由她担任。进入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后,她更加积极地竞选班干部,参加学校活动,先后担任班长和校广播站站长,也一直担任学校的演讲比赛、晚会甚至创业大赛的主持。去年12月31日,她还被主办方邀请主持了常安高速安化段通车仪式。

    学校的活动挤压了学习的时间。2014年和2016年,宁颖和几个同学参加彩虹人生等创业比赛,两次都是停课准备近1个月,期中考试都不能参加。心里着急的宁颖每一次准备完比赛就跑去问老师当天的课程内容,晚上自己补课。

    在任课老师眼中,这个素来爱笑的女孩非常要强:“她会抓住一切时间学习,补自己的短板,不会、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弄明白才肯罢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7日 02 版)

坚守平凡梦想 与“中国温度”同行
团湖北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召开
王雪莹:一个不留名的爱心“隐士”
宁颖:循着知识亮光走出大山
治污不力 户县环保局三领导被免职
实施弹性学制 放宽学习年限
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结果揭晓
拳拳赤子心 悠悠大荒情
深入基层 感受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