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东盟外长会非正式会议透露信息:

“南海问题”仍将是东盟各方关注焦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1日   05 版)

    新一届东盟外长会非正式会议2月19至21日在菲律宾长滩岛举行。东盟外长会非正式会议是东盟各国外长自由发表观点的重要场合,就其内容而言,此次会议的重要性不亚于将于今年4月和11月举行的东盟峰会。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由菲律宾担任。在东盟范围内,由于阿基诺时期的菲律宾对中国最为敌视,杜特尔特上台后的菲律宾又对中国频频示好,因此,今年菲律宾在东盟会议场合表现出的对华态度,尤为各方关注。

    在19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回答了各方记者提问,其中涉及最多的是所谓“南海问题”。

    有记者问,既然这次会议是自由讨论,那么,任何国家都可以提及“南海问题”是吗?菲外交部发言人回答:“是。”现场记者继续发问:菲律宾将会发起“南海问题”的讨论吗,或者作为主席国,菲律宾会让其他国家提起这个问题吗?菲外交部发言人打起了“太极”:“通常,作为主席国,我们将引入话题,然后邀请其他成员先发言。然后,我们作为主席国将对发言进行总结,尤其是在各方达成某些共识的情况下。”现场记者继续追问:那么“南海问题”很有可能被提及吗?菲外交部发言人称:“我想会有国家提及这个问题的。”

    除“南海问题”外,菲外交部发言人还称,东盟共同体建设将是此次外长会的另一个重要话题。该发言人表示,东盟共同体包括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此次外长会将主要讨论政治安全共同体相关问题。在东盟正面临政治、经济、社会、气候变化等挑战的大背景下,在东盟已经制定了2025愿景的情况下,此次会议将会商讨东盟如何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应对这些问题。

    此外,菲外交部发言人还表示,南海行为准则(COC)问题、RCEP与TPP关系问题,都可能涵盖在会议讨论范围内。

    本报金边2月2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1日 05 版)

国家赔偿“四问”待解
“南海问题”仍将是东盟各方关注焦点
2017“中澳旅游年”揭幕
甘肃年轻人求职更“恋家”
中国首个无人系统特色小镇启动建设
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