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要创业还是要家庭?

创业者在纠结中找答案

实习生 陈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1日   09 版)

    “老公4年多的时间内多次创业,负债累累,生活上捉襟见肘。我不是非要他赚多少钱回来,我只想他不要那么累,不要那么大的压力,不用每晚睡不着要靠喝酒头晕才能快速睡着,不用愁白了头发……我只想我们都多陪陪孩子,下班周末一家人公园散散步,一起做好吃的饭菜,一起看部电影……”

    在创业的光鲜背后,这篇题为“老公你再坚持创业,我和孩子都要放弃你了”的帖子揭开了创业者家人的担忧与承受的压力。在天涯论坛上,这个帖子获得了上万点击量,有网友在下面评论道“创业不易,要支持也要多一份理解”,也有人直接炮轰“不负责任的创业,拖累家庭”。

    在创业和家庭之间该如何取舍?在知乎上也有人提出了同样的问题,得到了好几条回答。但真正的答案或许还在于每个创业者内心的选择。

    创业这件事,“他喜欢就好”

    一开始,家里其实不同意陈杰辞职创业做VR家装项目。在陈杰的母亲看来,过了而立之年、在一家外企上班的儿子年薪二三十万元,生活稳定富足,不需要再这么“瞎折腾”。但母亲知道自己说服不了儿子,于是只能挑儿子不在的时候偷偷问儿媳妇李晓蕾的意见。

    面对婆婆,李晓蕾的回答是“他喜欢就好”,但只有她自己知道接下来的压力有多大。丈夫创业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所以在国企上班的李晓蕾,把自己的外勤工作转为了内勤。“两个人总得有一个照顾家里。他白天要面对公司的一堆事儿,晚上回来还要一个人待在家里,想想那个画面就觉得他很可怜”。

    可很多时候,真正让人觉得可怜的反而是李晓蕾自己。2015年4月的一个晚上,陈杰在公司加班。李晓蕾独自看电影,坐在一对情侣后面。“分别在我左右两边拉着手搂着肩,我默默后悔自己选择了这个位置。”她把自己的感受发了朋友圈,马上有不少朋友在评论中对陈杰“群起而攻之”。

    3分钟后,陈杰在下面回复:I am so sorry。看到这句话,李晓蕾抬头看了看前面恩爱的情侣,又低头在朋友圈回复了替她生气的朋友们:他第一时间说了对不起,也是工作需要没办法。

    虽然已经结婚好几年,但仍在北京租房,既要一个人赚钱养家,也要包容支持丈夫创业。李晓蕾的母亲也曾劝过她:“公司可以卖就卖了吧,赶紧换点现钱攥在手里买个房。”

    但李晓蕾从来没有把这些告诉丈夫。对于两年多来没有给自己开过工资的丈夫,她也十分宽容:“其实无非是充地铁卡、买衣服、做饭这些都捎上他一份,不买房不买车就没什么大的开支,我一个人也能支持。”

    暂时不买房这件事,母亲包容了女儿。可结婚三四年还不生孩子,李晓蕾的母亲总是止不住唠叨。也有朋友问:“结婚这么多年为什么不生孩子?”

    “凭什么结婚了一定要生孩子?”看到一位同样已婚未孕的朋友在朋友圈吐槽,李晓蕾很有感触。她坦言,自己能理解父母的担心和焦虑,但“我们没法像完成任务一样去完成生孩子这件事”。

    其实早在两年前,陈杰还没有正式开始创业,两人就有了要孩子的想法。但是团队组建起来之后,陈杰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创业上,“构思家”VR家装这个创业项目成了他需要全年不休照顾的“孩子”。

    面对家里的压力,两人不得不达成“君子协定”:在生孩子之前全心全意地投入创业,但是在孩子降生前3个月,如果公司还没有运转好,那就要考虑创业是否还要继续。

    “构思家”的宣传理念是“一个充满爱的家,需要亲自呵护”,陈杰对它的理解是:不知道下一秒会更好,还是更坏,但既然是一家人,我们就会相互支持。

    “非正常情侣”一起创业

    对于已经迈入婚姻殿堂的夫妻来说,创业是一个人外出奋勇拼搏,另一个人辛苦养家;而对于还处在热恋期的创业情侣来说,创业就是一场需要共同投入心血的战斗。

    新入职的同事很可能不知道,这家互联网房产创业公司的CEO杨成(化名)和同事赵馨(化名)是一对情侣。大多数时候,这是一对“非正常情侣”:二人公私分明,平时的交集很多时候只有工作,甚至出现问题的时候,杨成还会是第一个对赵馨“扔鸡蛋的人”,只有微信上的备注透露着二人的亲昵。

    2014年1月,杨成与合伙人组建了创业团队,随后招入了300多名实习生,到现在继续在职的只剩下四五个人,这些人现在已经成为这家北京地区最大的新房B2C自营服务平台的骨干职员。赵馨便是坚持到现在的实习生中的一个。

    杨成还记得自己对这位“很拼很能干”的姑娘的第一印象,在北京七八月的骄阳下,赵鑫和同事一起去地推,金融街每栋写字楼都留下了她瘦小的身影。在经过一两个月的地推之后,公司终于赚到了第一桶金。

    那一年七夕节当晚,杨成决定表白。他在车的后备厢里偷偷藏好了一捧玫瑰花,想想又觉得也许还不够表达自己的意思,又摸出来一张纸,写下“做我女朋友吧”几个字。

    虽然杨成自觉准备充足,但在打开后备厢后,赵馨的第一反应是好笑。在她的印象里,这位工作上无比较真儿的“老板”,只会一头扎进工作,恨不得每天工作24个小时,困了就在桌上趴一会儿,然后起来冲一杯咖啡,偶尔拍一下脑门嘟囔一句:哎呀,忘了吃饭了。

    不过,此后,这样的场景不再是杨成生活的常态。作为一名旁观者,合伙人罗超(化名)看得出来,两人在一起之后,生活上杨成明显健康了起来,不再长期熬夜工作到凌晨,而是学会适可而止。当然,这也与公司的运转渐渐走上正轨有关。2014年10月,公司获得知名天使投资机构的千万级投资,而在此之前公司就已经具备了自我造血的能力。当年9月,成交的新房近200套,单月利润在500万元上下。

    当被问及以后的打算,杨成偏头看了看女友,有点试探地笑着说:“大概这两年就会结婚吧。”而赵馨说起了两年前的一件事:那时公司初创,所有员工经常一起加班到凌晨,杨成就开车把员工一个个送回家。赵馨透过车子的后视镜看到凌晨的北京依然车来车往,这个见证了无数梦想实现的城市,每时每刻都在孕育着新的梦想。

实习生 陈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1日 09 版)

18部委如何为海归创业清障
创业者在纠结中找答案
京津冀成吸引归国创业的“磁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