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说话无小事 句句权力的游戏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1日   08 版)

    一档《奇葩说》,捧红了一群特别会说话的“奇葩”明星:马薇薇、颜如晶、肖骁、邱晨……他们嘴皮功夫了得,三言两语,击中要害,让你心服口服。

    《奇葩说》的辩题出得很“闹心”,净是生活里你反复纠缠,又不得其解的话题,比如“没有爱了该不该离婚”。场上一方抛出观点:没有爱,还是能够相互陪伴——看似正当得无法抗拒。那么《奇葩说》第一季“奇葩之王”马薇薇怎么反驳的?相当简洁:“养条狗啊!”

    提神醒脑。

    能说会道的本事永远令人羡慕。从容搅弄风云者,仅发力于唇齿之间。

    近来,这群辩论高手亲传说话之术。由马东出品,马薇薇、黄执中、周玄毅等人合著的新书《好好说话:新鲜有趣的话术精进技巧》(下称《好好说话》)上市。为什么现代人越来越需要学习说话?长期以来,我们总以“听话”的方式被教育,却又以“说话”的方式被考核,这很尴尬。我们所学的东西无不以“表达”为指向,他人对我们的看法也几乎都以“表达”为依据,可是作为最直接表达方式的“说话”,却始终处于极其边缘的地位,这也很尴尬。

    《好好说话》“揭露”诸多你可能遭遇的话语“尴尬症”。尴尬之所在,亦是机会所在。这本书告诉你,“说话”无小事,每一句都堪称权力的游戏。

    想要战无不胜,游戏精髓在于,正确掌握语境,说话才有效果。《好好说话》展示的理论体系核心叫“五维全息话术”。“五维”指沟通、说服、辩论、演讲、谈判,五维俱全,就能在任何场景下好好说话。

    这五维富含权力的游戏。“话总是说给人听的,说者和听者总会构成某种关系,而在特定的关系中,总会存在谁主动谁被动、谁需要争取谁的问题——这就是我们说任何话的时候都必然要身处其中的‘权力关系’。纯就学理来说,影响他人的观念正是语言的终极目的。你需要影响谁的观念,谁就掌握着这场语言游戏里生杀予夺的权力。”

    在常见的5种说话场景里,权力的大致关系如下:演讲——权力的形成(吸引、聚焦与引导);沟通——权力的流动(避免冲撞与协调转向);说服——权力在对方(无权的一方要改变有权的一方);谈判——权力在双方(双方要合作,才能解决问题);辩论——权力在他方(双方无权决定胜负,通常由中立第三方裁决)。

    近日,马薇薇、周玄毅现身《好好说话》新书分享会时,以鲜活经历阐释场景与权力互动关系。马薇薇说,她读研究生的时候,导师带的3个研究生都很有个性。论文答辩,自己顺利通过,“他们觉得这个孩子虽然在学习方面没有什么天分,可是态度好”。而有个特别爱学习的同学,答辩拖到了第二年冬季才通过。“为什么会出现这个事?他以为答辩是跟老师辩论,以为自己是苏格拉底,跟老师辩论是展现才华,最终惺惺相惜形成结义兄弟的过程。而老师会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么轴?在不该辩论的时候辩论,别人就会觉得你是不是对我人有意见?从而觉得你人品有问题。”

    马薇薇进一步分析,答辩应该是什么样的过程?权力关系是什么?“实际上是演讲的过程,你站到台上来,对台下坐的几个导师有没有话语权力?没有。他们只是出于工作过程听一下,所以你没有对他们形成权力。你要通过论文对他们形成权力让他们部分地认可你,权力来自于对方对你语言的认可。你跟老师所有的交流不是在辩论,不是驳倒他的观点或说服他信服你的观点,而是在他提的问题中尽可能展示你观点的可信度和有效性,是再度建构权力。”

    马薇薇指出,这个案例充分说明,如果我们不具备分析能力,以为答辩就是辩论的话,很容易走到误区。区分场景到底分属于什么样的权力关系,是整个语言体系当中最重要的一步,分不清永远都会弄错招。

    在她看来,学习“五维全息话术”,第一步永远是学习场景鉴别和权力关系的鉴别,从而决定使用何种话术。就像没有一个公式能解决所有数学题一样,“五维”无先后,应当是同时练习的。

    周玄毅在分享会上特别提到,有时候大家会产生一种误解,权力的关系好像很暗黑,谁权力大就要听谁的,去巴结对方,实际并非如此。“反过来想,如果你在现代企业里做老板,而员工是做具体事情的,他们对具体事情掌握权力。当员工在做事情上有权力的时候,你是无法越过那件事的。权力其实是平等的分布。”

    好好说话,其意义已不局限于人际关系的舒适感,还投射在指导我们更好生活的层面。马薇薇表示,在现代社会,人们已经不能凭借社会地位要求别人为你做一切事了。我们若能够通过语言能力要求别人帮自己做一些事,反而能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语言的作用,在这个相对扁平、权力关系没有那么绝对的时代,是改变我们生活现状、使我们生活更加顺滑的一个必要技能。”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1日 08 版)

中国衣裳:那些你不知道的穿在身上的文化
《爱乐之城》:各取所需的现实与想象
发自《爱乐之城》的一封老情书
说话无小事 句句权力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