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位团县委副书记的工作感悟

“团的活力源于离青年更近了”

通讯员 朱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07 版)

    为了活跃居民的春节文化生活,安徽省泗县的相关部门提前谋划,在1月25日举办一台“春晚”。按照工作安排,团泗县县委负责为晚会召集100名志愿者,提供观众引导、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

    接到任务后,团泗县县委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招募消息,消息一推送,不到两天,100名志愿者就召齐了。团县委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其他主办单位的赞许。为此,有人向团县委副书记王谭俐请教,王谭俐微笑着答复,“因为我们现在离青年更近了”。

    “曾经基层共青团最大的困局就是力量单薄,力不从心。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后,全团吹响了深化改革、从严治团的号角。如何破解困局,破茧成蝶?必须离青年近些,再近些。”据王谭俐介绍,团泗县县委积极推动团干部“1+100”工作,结合“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活动,开展“向青年报到”和机关开放日活动。全面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和党员团干大谏言活动,增进了共青团与广大青年间的交流与互动。

    王谭俐曾经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中,她注意到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在当地建起了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站,开设辅导班。“我觉得共青团工作都是在做善事,让我很有满足感。”到团县委工作后,她依然关注困难弱势群体,每年都组织开展“关爱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一个人的帮助也许很微小,但可聚沙成塔,请伸出您的双手,献出您的爱心……”2016年10月初,一封《大爱无私 青春模范——向眼角膜捐献志愿者李明艳献爱心倡议书》在泗县青年们的朋友圈里接力转发。倡议书里的主人公是19岁女大学生李明艳。2015年6月,她被确诊患有恶性腺泡状横纹肌肉瘤。为了挽救李明艳年轻的生命,团泗县县委联合泗县红十字协会面向全县迅速发出募捐倡议书。泗县县委、县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好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先后给李明艳筹集爱心捐款22万余元。

    正是在爱心的感染下,在住院时,李明艳看到媒体上关于捐献角膜的报道,这个90后乐观女孩也萌生此念。于是,她联系泗县红十字会,签下了捐赠眼角膜协议。一个月后,这个善良坚强的女孩儿还是离开了人世,而她的大爱义举在泗县留下了无尽的感动。

    王谭俐告诉记者,就在不久后,泗县又连续出现了两名捐献眼角膜的志愿者。“我想这就是榜样的力量!”王谭俐觉得,在与青年打交道的过程中,她也在感受温暖,也更加体会到付出和奉献的价值。

    只有真正走进青年的内心,倾听他们真实的声音,让服务暖人心,共青团与青年的距离才能越来越近。为了深入青年、了解青年,与青年们交朋友,团泗县县委设计了“青年联系卡”。据王谭俐介绍,“我们的团干部随身都带着‘青年联系卡’,每次我们到乡镇、学校、企业,就发给大家,我们希望更多青年有需求有困难时,能第一时间想到团组织,联系到团组织。”

    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做青年朋友的贴心人!团泗县县委亮出的“共青团名片”,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

    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脱贫攻坚中,县委、县政府提出要大力支持青年创业,泗县被列为国家返乡创业试点县。随着青年群体中掀起“双创”热潮,针对返乡青年有技术、有项目、无资金的困境,王谭俐开始思考,能否在政策基础上,提供小额信用贷款服务,为没有启动资金的创业青年们“谋福利”。

    王谭俐与当地银行反复沟通,银行同意为符合条件的创业青年提供5万元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政策一出,我们团委的电话都被‘打爆’了!”王谭俐笑着说,“以前,可能很多青年都不知道共青团可以做什么,现在他们知道了,团组织可以为他们解决生活学习、创业就业等方方面面的难题。”

    1月4日,泗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式开园。县委、县政府之所以将电子商务产业园的部分管理职能交给了团县委,也正是看到了共青团在扶持青年创业方面“大有作为”。

通讯员 朱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07 版)

阜阳:共青团品牌十七年造
华夏保险青年文明号为保单加温
“团的活力源于离青年更近了”
天津团组织众筹爱心 “扮靓”穷孩子的希望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