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团四川省委改革方案》出台

聚焦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3日   01 版)

    本报成都2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李师荀)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共青团四川省委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的出台将拉开四川共青团改革的大幕。

    方案从改革团的组织设置、改革创新团的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团员和团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工作保障机制等5个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对照新形势下四川青年特点和需求的新变化,坚持党对共青团的领导,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的青年工作品牌,将改革聚焦在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上。

    改革的第一个焦点是让组织离青年更近些。方案着力于基层,在团的代表、委员、常委中提高基层和一线团干部、团员的比例。增强团的领导机构的代表性,保证基层群众代表的合理比例,注重吸收农民工、社会组织骨干、自由职业者等新兴青年群体中的优秀党员、优秀团员。同时,按照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原则,在团省委领导班子现有职数内设置挂职、兼职副书记,机关干部中增配挂职、兼职干部。

    方案还着力于青年。按照优化职能、提高效率、适应青年工作需要,增强对青年服务能力的思路,对团省委机关内设部门进行调整。拟成立组织部(机关党委)、青年发展部、基层组织建设部、社会联络部(志工部)4个部门,相关部室筹备组已经组建,正在梳理职能“试运行”。

    团四川省委有关负责人说,新成立的基层组织建设部筹备组,就是针对基层薄弱的问题,统筹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而设立的;为适应青年社会组织迅猛发展的需要,广泛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合并原志工部职能,成立社会联络部(志工部)。

    改革的另一个焦点,是让团的工作离青年更近些。方案提出了网络化、开放化、项目化、常态化、多元化的“五化”工作方式方法。为适应网络新媒体迅猛发展并深刻影响青年的实际,加强与青年的24小时不间断联系,在网上开展智慧团建、青年之声,建设新媒体矩阵,进一步加强“网上共青团”工作,推进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形成“共青团+互联网”格局。

    方案提出,建设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平台、青少年互联网信息发展平台、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青年志愿服务平台、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延伸工作手臂,打造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开放平台。

    此外,方案提出,对跨部门、跨战线、阶段性的重点工作任务,组建项目工作组统筹开展工作。目前,团四川省委已成立“脱贫攻坚项目组”,牵头推动全省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要求,综合运用党政评价、团内考核、青年评议等方式开展工作考核,多维度评价团的工作。方案还提出,要打造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力争2017年年底前全省所有街道和50%的乡镇建成1个以上“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要建设“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队伍,到2020年努力建成11500人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充实基层力量。

    按照四川省委和团中央的部署要求,团四川省委从2016年3月开始研究起草方案,成立团省委改革方案领导小组,围绕长期制约四川共青团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细化11项改革任务,开展专题大调研,专程赴重庆、上海学习考察,多次召开书记办公会、机关务虚会等研究改革工作,广泛听取意见。方案制定历时1年,先后易稿30多次。

    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说,方案的形成过程,始终坚持省委对四川共青团改革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青年导向、基层导向、问题导向,是一个发扬民主、群策群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集中体现了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集中代表了对四川共青团改革的最新认识和实践思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3日 01 版)

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 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举行会谈
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二⚪一七年
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团中央召开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共青团四川省委改革方案》出台
你可以不感动,但请不要矮化英雄主义
古村雪中办庙会
“四点半”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