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59.5%受访者有走路计步数的习惯

鼓励员工锻炼,57.5%受访者建议公司配备健身器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孙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3日   07 版)

    据《重庆晚报》报道,某科技公司规定,员工每天基本步数要达到一万步,完不成任务要接受惩罚。人们怎么看待这种做法?有多少人有走路计步数的习惯?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针对公司强制员工步数“达标”,58.2%的受访者认为走路与计数应该是自愿的,不能强制,35.5%受访者认为这是对员工健康的关怀,应该支持。此外,59.5%的受访者有走路计步数的习惯,34.3%的受访者没有。

    来自河南周口的王聪慧去年夏天为了减肥和锻炼身体,曾在手机上下了一个计步软件,但热乎劲一过就不了了之了。“如果能坚持下去,计步是对自己很好的监督。”

    在河南郑州一家医院工作的赵雨(化名),平时通过计步数看自己和周围人的运动量,“长期均衡地坚持一定的脚程还是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的”。

    本次民调显示,58.8%的受访者认为计步行为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25.5%的受访者认为不能。

    “我们医院曾接收过一位患者,因为在朋友圈攀比步数,想争第一,每天强行走很多路,结果导致肌肉严重拉伤。”赵雨表示,计步行为一定要量力而行。

    目前在北京一家出版公司就职的刘晓娟(化名)表示,现在很多白领都缺乏运动,而走路是一个不错的锻炼方式。“现在也有一些机构策划了与走路相关的活动,比如可以通过走路赚钱、支持偶像等,也让一部分人养成了走路计步的习惯”。

    对于当前朋友圈热衷计步数的现象,59.1%的受访者认为是把计步数当成一种竞争,可以获得成就感;50.7%的受访者认为可以更好地锻炼身体;34.7%的受访者认为这是跟进“全民健身”的风潮。

    王聪慧非常希望企业能关注员工的身体健康情况,但不能强制,“可以给员工办健身卡,或定期举行一些体育活动,培养员工对运动的热爱。”

    “我上一个公司在鼓励员工锻炼方面做得比较好,上午10点,所有员工要休息20分钟,鼓励大家出来走走,那时候我们小组的六七个成员,每天都利用这20分钟在公司前面的院子里踢毽子,踢完毽子后神清气爽,感觉工作效率都提高了。”刘晓娟说。

    赵雨认为,单位关心自己员工的健康和运动情况是好的,可以定期给员工体检,或在企业里面配备健身房等,创造一个良好的运动环境。“企业可通过丰富员工业余时间来实现,像周末组织爬山、远足活动,既增强了公司的向心力,又锻炼了员工的身体。”

    鼓励员工锻炼健身,57.5%的受访者建议公司配备健身器材。其他建议还有:组织爬山远足等团体运动(46.4%)、为员工办理健身卡(45.3%)、规定上班特定的时间锻炼(41.3%)、设定员工硬性运动指标(31.2%)和组织员工进行运动竞赛(21.7%)等。

    受访者中,男性占51.0%,女性占49.0%。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孙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3日 07 版)

2017反腐 63.4%受访者希望
抓“大老虎”同时不忽视“小苍蝇”
85.5%“北上广深”受访者有“悬”在大城市的感觉
你是不是“晒”一族?
57.4%受访者期待
庙会灯会多些文化“能人”展示绝活儿
59.5%受访者有走路计步数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