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郑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7日   09 版)

    不写板书的老师是不是好老师

    前几天,笔者在一个城乡接合部的学校听了一节小学语文课。课堂效果很好,真正以学生为主体,学生参与性、互动性强,老师的情绪饱满。但笔者总觉得这节课少了点什么:整个课堂从头到尾没有一次板书,老师使用的都是电子课件和实物课件。

    在教育信息化日益普及的今天,互联网技术、视频技术与课堂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像笔者听课的这类普通学校都可以利用教育信息技术达到课堂无板书的程度了,遑论那些城中心的名校了。

    2017年,多地中小学都会进入新的中高考时代,教育改革、课堂改革如火如荼。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参与研究意识已经成了共识。自主、快乐、高效的课堂包括哪些维度?这是需要探讨的话题。笔者关心的是:高效的课堂和板书是有逻辑关系的。

    在现代教育技术背景下,一个富有教学经验的老师,靠着板书说课,老师的思路和学生的思路靠着板书引导。板书不仅是一门艺术,而且也是课堂教学必不可少的道具。

    在如今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板书真的落伍了吗?黑板、粉笔加老师的嘴,这种传统教学模式不适应新的教育改革了吗?完全不是!目前的教育教学改革,包括各地在教学实践中兴起的课堂改革,不是说要淡化甚至取消课堂板书。精美的教学PPT、情景动人的视频,都不可能替代课堂的板书。

    但是现在对老师写板书的要求没有那么高了。笔者曾调查过一些学校老师板书的情况,不是太乐观:能写好板书的老师没有那么大的比例,尤其是新老师。一位硕士研究生刚毕业的老师,在写板书时,错字连篇,而她教的是语文。她和她的学生都习惯使用电子媒体交流,提笔忘字是正常现象。然而,她的职业是教师,即使她的电子课件让人眼前一亮,但板书不过关还是很遗憾的。

    为什么高等教育欠发达地区不愁高职生源

    大学愁生源是21世纪国内大学一个不太明显的趋势。自从1999年大学扩招之后,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大学的生源数量问题慢慢地凸显出来了。而在1999年之前,大学从不会为生源发愁。

    大学愁生源不能一概而论,是要分层次的。生源紧缺问题目前在985、211高校是不存在的,大学之间竞争的不是生源数量而是生源质量。一些通过改名或升格的历史短、师资力量不足的地方性大学,尤其是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校则普遍遭遇生源危机。

    在生源问题上,地区是不平衡的,是倒立结构,也就是说,越是高等教育发达地区,排名靠后的大学,尤其是职业教育为主的高校,生源危机的表现越明显;而高等教育欠发达地区,高等职业教育的生源反而没有减少。

    高等教育发达地区录取率很高,一般都达到70%以上,超级发达地区甚至高达90%以上。不少高职院校大都实行了登记入学政策,只要考生想上大学,基本就有学上。在有较大选择余地的地区,考生们优先选择的肯定不是高职院校,而是本科院校。一般只有连三本分数线也不够的考生才会把高职院校作为备胎。

    在高等教育欠发达地区,却不是这样的。由于本科录取率低,大量考生滞留在高职专科层次,为高职院校的生源提供了一定的保障。这是原因之一,还有一个隐蔽的原因,就是那些高等教育欠发达地区,大都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是20世纪90年代民工流出地,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再回到家乡的时候,一般会带好几个孩子回家。这些孩子逐步到了高考年龄,是生源重要组成部分。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高等教育欠发达地区的高职院校的生源虽然没到达到绝对饱和的状态,但也不会遇到高等教育发达地区高职院校嗷嗷待哺的生源危机。

    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学历消费状态,很多考生选择高等职业教育的初衷不是为了职业教育,而是为了获得一张大学文凭,这种心态和高等职业教育定位有一定的错位。一个教育健康的时代,高等教育是分层的,如果都去考研究生,都去读学术型本科,说明这个时代教育出了很大问题。

郑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7日 09 版)

电大转身
学习“仪式感”满满 逃避还是讲究
甘肃着力解决义务教育两大难题
风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