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课堂

北大“创新学堂”:App上立项操练获创新能力评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8日   12 版)

    2月21日,北京突降大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新学期的“创业管理”课程也开课了。

    “这是一个没有作业、鼓励用手机的课堂。”蔡剑老师此言一出,台下的学生立刻兴奋起来。原来,在“创新学堂”App上,每名学生可获得100元的天使投资,需要根据自身的想法发挥创意,创立项目,寻找伙伴,找到客户,调整股权,在学期末尾,团队通过路演展示项目,台下的考核者正是来自中关村的专业天使投资人与企业家,学生们可获得针对自身的五色创新能力评价。

    这门课的主讲人蔡剑正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创新学堂创始人,他创立了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首创CAI协同行动创新教育(CAI教育体系:将协同[Collaborative]、行动[Act]、创新[Innovation]有机组合,以自主研发的互联网学习实践平台为支撑,塑造学生五色创新思维的健全人格与服务社会能力——记者注),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个性,给学生提供互动创新平台,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教师“向”学生学:“在这堂课上,老师是教练,学生是选手,课堂是工作坊,考场是市场。”

    就在开课前几天,教育部颁布了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大学生创业创新经历可折算学分。近年来,创新创业教育愈发成为大学校园里的热门课程。蔡剑在北大尝试了9年的新型创新创业教育,积累有超过10万名学生参与,迄今走出了微博、tataUFO(针对高校的社交平台——记者注)、ofo小黄车等项目的创始人。

    一次课就是一次创新实践

    上课铃一响,帅气又年轻的蔡剑站在讲台上,讲台下来自各个学院甚至各个学校的学生们拿出手机,带着点好奇等着看“创新创业怎么教”。

    蔡剑公布了自己研发的平台——“创新学堂”,学生领取学习卡登录后,每个人都会获得100元原始创新基金。

    这100元是谁的?有学生说是老师的,有学生说是平台的。蔡剑回答,是这门课作为“天使投资”投资给学生的,投资人和学生各占50%,这是学生们掌握的第一个创业常识。

    下一步,蔡剑请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发布一项“我能为其他同学做的最有价值的事”,并公布价格,学生可以在平台上进行交易。十几分钟后,几乎全班同学都在平台上发布了自己的项目,不少学生已经开始购买。

    习惯了听课背答案再考试的学生们似乎是第一次从新的角度考虑问题——我能为别人做些什么?有的人想得很简单,把自己的充电宝3元一次租给同学用;有的人想得很实用,可以出售某课程音频;有的人把威士忌品鉴的价格定得异常高昂,因为觉得自己的课程很值……大家的想法五花八门,各有特色。

    蔡剑点评,你的产品和服务没有人购买,有的是因为没有营销推广,有的是因为定位错误没抓住客户痛点,还有的是受到市场环境影响,这些问题在实际商业运营中都很常见。

    像真实游戏一样,两个小时的课程很快就过去了,学生们意犹未尽,因为这完全颠覆了以往的思考方式。刚下课,专业投资人就加入了学生们的微信群,欢迎学生来向他们提问。

    把课堂的创意变成真实项目

    北大创新教育开课9年,期间创新学堂平台诞生了很多项目,也有人把课堂上的创意变成了真实的创业项目。

    2010年,在北大留学的韩国留学生郑玹宇正读大三,成了创新学堂的一名学生,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创业。他回忆,那会儿创业类课程很少,这样的课堂很新奇。

    当时他坐在教室的第三排,像今天的所有学生一样第一次开始寻找创业项目。他和坐前一排的学生组成了团队,他们发现,中韩两国大学之间的不同是:韩国大学生宿舍之间调换频繁,可以认识很多不同专业年级的朋友,中国大部分高校4年读书下来,室友都不曾换过,中国高校学生与其他学校学生的接触机会非常有限。

    这就是tataUFO的灵感来源。跟随着课堂,郑玹宇的团队在蔡剑的指导下把自己的想法一点一点完善变成项目,学期末,他们的路演意外地获得了投资人和老师的好评。

    原本只是课堂上的一个想法,慢慢的好像越来越靠谱。毕业时,郑玹宇觉得“不如试试看”。2012年10月,tataUFO网页版上线,覆盖北京地区近30所高校。2013年12月,tataUFO移动端Android和iOS平台上线。

    2014年3月,tataUFO获得阿米巴资本的pre-A 轮融资。2016年5月,tataUFO完成pre-B轮融资,由隶属软银集团的软银全球之星基金领投,原A轮投资方光速安振中国及阿米巴基金持续跟投。如今,tataUFO的注册用户数达300万以上,覆盖全国及海外1000多所高校,是国内较具影响力的大学生青年群体社交平台。

    “我确实是因为这个课开始创业的”,郑玹宇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这里他找到了创业伙伴,也认识了很多不同专业、不同学校的朋友,更重要的是,他在这里拿着项目不断打磨,走上了真正的创业之路。

    有不少项目都获得了资本方的认可。以2016年5月结课的课堂为例,结课路演有15个项目进行汇报,均在创新学堂平台获得真实的投资与奖励,截至路演结束,发布服务124次,问答304次,订单106次。共5个项目获得15位投资人实际投资意向20余次。投资人举牌“奖励”近80次,举牌投资13次,共达成投资意向2000余万元,MBA的“信任度”项目获得致远软件公司投资。

    当然,走上了创业路的是少数学生,但是大多数学生极大提升了创新素质,获得了实现自己梦想的机遇。在给北大MBA课堂上,一位在大公司工作优异的会计师兰琼一直有开一家手工作坊的梦想,在CAI课堂上,她把梦想变成了现实。

    4G时代该向学生学了

    和一般课堂上的沉闷不同,创新学堂上的学生总是互动不停。这也正是它的魅力,不仅有线上与线下结合,还真正促成着合作与分享。这也正是创新学堂所倡导的,更多的互动,更多的交流,更多的真实沟通。学期末,老师根据课堂表现给每位同学出示一份创新力测评报告。

    在蔡剑眼里,第一代教育是掌握了知识的老师教学生学,第二代教育是结合案例带学生学,第三代教育是以论文答辩让学生个人探索,而在当今这个时代,老师不再是绝对掌握知识的人,学生需要更个性化的发展,“如今网络上知识爆炸,老师应该向学生学了”。

    蔡剑说:“4G创新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个性,给学生提供一个开放的创新平台,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教师向学生学,以创造新知。此课程全程依托创新学堂平台进行互动实践,教师、学生,企业家,以及投资人依托于平台进行互动,交易与合作都在线上完成,既保障了课堂的生动性,又可以在授课过程中线上交流,摆脱了传统授课的单一性,达到真实协同行动创新。”

    迄今为止,CAI教育模式在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城市学院、昌平职业技术学院等几十家高校与职业学校成功尝试,获得热烈反响,也成为国家教育创新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8日 12 版)

北大“创新学堂”:App上立项操练获创新能力评价
李尘奇:在创业成功时转弯
合肥市经开区:让青年技术员真正成为“创客”
刘娅楠:用3分钟爆款视频解锁生活小技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