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聚焦成功学”背后 长城百万销量的秘诀有哪些

高鹏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2日   10 版)

    “哈弗聚焦在15万元以下SUV市场,成为绝对领导者,长城汽车SUV不做到全球第一,不考虑再推出轿车产品。”近日,在长城汽车“哈弗百万·冠军荣耀”主题庆典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如是说。

    数据显示,2016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107.45万辆。其中哈弗SUV同比增长42%,成为中国首家达到百万量级的SUV品牌。同时,哈弗品牌连续14年夺得SUV市场销量冠军,成为国内唯一一个依靠自身力量,独立成长,达到百万量级的SUV品牌。

    对于哈弗SUV的地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给予了高度评价:“哈弗用10年时间达到年销百万辆,在中国SUV市场是绝无仅有的,也是中国品牌发展的里程碑事件。通过聚焦,哈弗SUV得到了大幅增长,销量、市场占有率都飞速提升,成为中国SUV盛世的排头兵,带领中国汽车产业走向辉煌。”

    “聚焦”成为发展的核心力量

    无论是长城的园区、工厂、研发中心还是总部大楼,给人的第一印象永远是素净,没有企业文化过多的装饰,也没有太多的装修,干净的白墙和简单的装饰甚至有点冷淡。大楼里来去匆匆的员工,所有人的目标都集中在自己手中的工作上,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正是长城“聚焦”战略的一个缩影。

    聚焦战略的核心并非单纯的“专注”于某一车型或分类,而是“战略聚焦”,涉及规划、研发、制造、营销、经销商、售后服务等各领域。魏建军坦言:“聚焦始终是哈弗的核心战略。”

    WEY品牌推出之后,哈弗将进一步聚焦15万元以下市场。到2020年,力争哈弗销量突破200万辆,超过吉普、路虎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SUV品牌,且其中H6成为全球SUV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得益于2016年中国SUV市场的爆发,长城的聚焦战略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聚焦SUV的长城,应该称得上是国内汽车产品线做得非常“窄”的产品,而正是如同利刃一般将资源都集中在SUV上,长城才能更好地深耕这个细分市场。连续夺得27个月销量冠军的哈弗H6,市场保有量已达89万辆。而问世已有近5年之久的哈弗H6也在发布会上迎来了更新换代。

    未来,哈弗将深化红蓝标双产品线策略,开发全新柔性化平台,到2020年规划几十款产品,覆盖小型、紧凑型、中型和中大型细分市场。动力系统、智能互联技术全面升级,保持产品动力性能和驾驶感受的领先优势。拓展新能源产品线,以插电混动为主,大幅度改善客户体验,提供真正节能、环保、省心的新能源SUV。

    “诚信”提供合力的凝聚之本

    在网上能找到的一份长城/哈弗2016诚信经营考试试题中,24道问题,将长城的“诚信经营”从上到下细覆盖了一个遍,从配件采购,到服务保养,长城将老生常谈的“诚信经营”用最务实的方式展现出来。

    在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会所做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对供应商满意度调查》中,哈弗连续两年获得经销商对厂家满意度第一名。来到现场的很多经销商多年来甚至只做哈弗一个品牌,旗下保有的几十家4S店全部是长城品牌。

    “我们组织经销商去日本学习考察,将日系品牌的专家请到长城来任职,其中一个核心就是学习诚信建设。”魏建军表示,“WEY品牌的经销商全部内部升级,多少竞争对手也挖不走我们的经销商。”

    魏建军表示,长城的经销商有很先进的理念,这种先进理念的核心就是“诚信”二字。“我们将经销商看做是合作伙伴关系,通过组织大家去学习等方式,共同促进事业进步。”

    这种诚信也拓展到了用户与经销商之间,对用户诚意满满的定价和独具关怀的服务,让长城汽车收获了极大的用户满意度。哈弗将其总结为精细服务工程,这个工程以日式服务为蓝本来进行服务标准的创新,也推动了几届决胜终端来推行这一工作。在客户满意度测量和调查当中,关于经销商对客户提供专业服务水平提升的连续指标,在三年之内上升了大约20%。

    “稳重”支撑企业持续发展

    魏建军给长城烙下了很深的个人风格:他不喜欢张扬,却对造车充满激情。无论是大胆地用自己的名字命名全新品牌,还是在哈弗百万庆典上向300多家媒体发表自己对长城以及汽车市场未来的豪言壮语,都体现出其直爽坦诚的一面,充满着对汽车行业的热情和自信,更让人对长城的发展充满期待。

    面对SUV可能成为中国“国民车”的趋势,魏建军对冲击全球车市并争夺SUV细分市场霸主地位有了足够的信心。他认为,在智能手机、家电行业、互联网等行业,市场的充分甚至过度竞争中,只有前两名,甚至第一名才能够最终站稳脚跟,这样的案例已经开始出现。未来的汽车行业可能也会如此。

    在中国市场SUV激战杀成血海的今天,不仅各个细分市场同质化的竞品十分充足,而且合资SUV甚至进口SUV也试图分一杯羹,这都对自主品牌造成了极大的压力,也为长城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从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趋势来看,人工智能、高新互联网技术与传统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让电动化、智能化成为汽车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利用高科技带来的高附加值拉高企业品牌好感度,增加品牌溢价,成为自主品牌向上的关键通道。面对即将到来的“变革时代”,长城也开始聚焦下一步。

    如今,总投资50亿元的哈弗技术中心可完成产品企划、造型规划、工程设计、产品试制及试验等完备的整车产品开发工作。包括国内首个由自主品牌兴建的综合性试验场,将包含高速环道、测试山、模拟城市广场和操纵性路等10个模块76种典型测试路面。同时,长城也在欧洲、北美、日本建成多个研发中心,形成全球研发体系。

    在未来的规划中,哈弗将加大在安全科技方面投入,在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方面,产品设计阶段导入欧洲、北美等全球最严苛标准,结构耐撞性达到美国新车星级评价体系要求。

    在发布会上,长城汽车宣称,哈弗已经在路试自动驾驶SUV,其综合技术水平可媲美特斯拉,配备高度自动驾驶系统的哈弗SUV有望2020年后投产。在产品方面,哈弗将深化红蓝标双产品以及开发高端品牌WEY,到2020年规划几十款产品,覆盖小型、紧凑型、中型和中大型细分市场。

    魏建军带着长城汽车一贯的“聚焦”与“诚信”再出发,面对风起云涌的中国车市,4年的时间,足够一个梦想成熟吗?

高鹏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2日 10 版)

“聚焦成功学”背后 长城百万销量的秘诀有哪些
西玛:只需一键 就能让生活更简单
东风风神AX5助品牌年轻化驶入快车道